局首页     首 页     简 介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简 讯     会员动态     计划总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 > 会员动态
 
 
成都市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3年04月17日    来源:

  

在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过程中,成都市紧密联系近年来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发展的实际情况,梳理工作思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创新实践力度,确保规范和加强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围绕加强组织领导抓落实,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体制建设工作健康发展。一方面是建立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法制办公室、财政管理部门、接待服务部门、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审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组成。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长任联席会议组长,依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梳理出25项贯彻实施工作职责,明确到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为依法抓工作落实形成合力奠定基础。19个区(市)县和高新区都建立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开展相关工作,都江堰市、蒲江县等区(市)县由分管区(市)县领导任组长,积极履行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的领导责任。另一方面是完善机关事务工作联系指导制度。通过对2009年建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分片联系指导区(市)县和市级部门机关事务工作制度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业务指导关系;按照加强本级政府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工作的要求,成立市级机关公共事务管理委员会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形成研究解决集中办公区机关事务管理共性问题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围绕深化学习培训抓落实,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带动创新实践发展。一方面是大力开展群众性学习活动,深刻领会《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主旨内容。召开全市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会议、编印《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学习辅导资料、制定全市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安排计划的基础上,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组织有奖知识竞赛和有奖征文并进行全市通报表彰等活动,全市机关事务工作系统形成群众性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局面。另一方面是召开区(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长工作交流会,专门交流各区(市)县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的实践经验。青羊区委区政府领导集体学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区人大制定全区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专题检查实施计划、区政府法制办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纳入制定全区“六五”普法内容等系列做法,金牛区把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写进区政府工作报告、5个区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调研课题纳入区政府办年度调研任务计划、区政府目督办开展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专项检查、细化完善全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建设明细推进计划与扩大机关后勤服务外包项目实施计划等系统配套做法,邛崃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制定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规范性文件、市级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机关运行实物定额与服务标准、实行购买公务用车前置编制审批管理制度等做法,锦江区抓住区级机关集中办公机遇、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统一制度与统一服务标准的做法,既反映着成都机关事务工作战线深化学习培训的积极成果,也反映着新时期成都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改革发展的时代风貌。

三、围绕开展全面调研抓落实,提升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促进协调有序发展。一方面是组织实施新时期成都机关事务工作“大调研”。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明确规定,联系新时成都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划分区(市)县机关事务工作机构现状、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机关公务用车编制管理、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机关办公物业管理、机关职工餐饮服务保障、机关后勤服务机构党组织建设、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文化建设等专题,采取课题领导负责制的方式,共形成17项专题调研成果,为完善新时期成都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制度提供了实践依据。另一方面是积极推进新时期成都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在深入开展新时期成都机关事务工作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机关事务管理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完善43个内部管理工作规章,形成《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规章制度汇编》;通过与市财政等部门进行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磋商协调取得共识,先后形成《成都市市级涉外部门公务接待用车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机关公务车辆实物费用定额试点工作的通知》、《成都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维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成都市市级机关公物仓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化管理制度,从而,把新时期成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落到实处细处。(作者单位:成都市机关后勤工作协会  石燮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