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首页     首 页     简 介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简 讯     会员动态     计划总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 > 会员动态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着力构建三大平台 积极打造“数字后勤”
 
2013年09月29日    来源:

近年来,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新行政中心体量大、资产资源多、管理服务难度加大的情况,充分利用宁波建设“智慧城市”的机遇,按照“办公自动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标准化”的要求,积极建设机关后勤智能化管理系统项目,通过高效、便捷的管理平台,加快打造“数字后勤”。

一是构建安全监控平台,打造区域“防火墙”。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四通八达的安全监控网络,是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宁波行政中心各单体建筑和公共区域共设有数十个工程类子系统和安保类子系统,采用集成管理和分控管理两级联动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方便管理人员的监控、决策和操作。一是设立一个智能化中央控制室。这里是整个区域智能化系统核心设备及其重要数据、资料的存放场地,值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视,一旦发现异常或安全报警,通过呼叫系统通知安保或工程人员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发挥指挥中心作用。二是各单体建筑设置分控室。单体建筑及其周边的安防系统采集到的信息数据传入分控室,分控室再通过网络上传至中央控制室,以利于对突发事件做出及时反应。同时,行政中心监控平台与110指挥中心建立联动机制,协同处理各类紧急事件,形成一个覆盖整个区域的安全体系。

二是构建节能监管平台,打造能耗“监测站”。为提高公共机构节能运行管理水平,建设了集能耗分项计量、自动采集、实时监控和能效评估为一体的宁波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平台,实现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能耗监测、能源审计的电子信息化功能,并利用监管平台逐步开展能效测评、用能标准、能耗公示、节能服务等各项业务,为实现“十二五”宁波市公共机构节能目标提供信息技术支撑。相比传统管理手段,节能监管平台有三大优势:一是可实时监测能耗数据并利用GIS地图直观展示各组织机构或建筑的各种能耗信息,大大提高监管能力;二是可随时对任意时段内建筑能耗统计分析,自动生成和校正统计报表或审计报告,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具有多种自动提醒功能(如数据催报、统计提醒等),大大方便用用户管理。下一步该平台还将与各县(市、区)公共机构建筑能源管理系统对接整合,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三是构建智能化管理平台,打造后勤“便民网”。为提高机关后勤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开发了集后勤服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和节能管理系统等4大系统84个子模块为一体的后勤智能化管理平台。后勤服务系统具有内部流程审批、服务资源管理、费用结算和满意度调查等功能,为全体机关干部提供餐饮、会务、用车、维修等在线预订服务,以及办证办卡、集体户口、集体宿舍等网上申请服务统计办公自动化系统包含行政办公、安保管理、物业管理、考核督查、决策咨询等功能模块,实现管理服务活动的网上办理、数据记录统计、成本核算分析、服务监督考核等,有效节约人力物力资产管理系统包含房产信息、产籍管理、房产调配、房产巡查、合同管理等功能模块,能够实现政府房产、办公设备、车辆等固定资产的统一登记、调配处置和统计查询等。节能管理系统与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平台对接,实现节能监管平台的有关数据定期向智能化管理平台推送,方便领导适时查阅参考。

                        (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