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首页     首 页     简 介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简 讯     会员动态     计划总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 > 会员动态
 
 
 加强资产集中统一管理
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022年09月02日    来源: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中心工作,立足工作职责,通过整合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资源,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和调配,提高公务用车的审批效率,深化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全区一张网建设,扎实做好集中统一管理的基础工作。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在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及时整合公车资源,开辟公车审批绿色通道,加大办公用房资源调配力度,有效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等问题。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打造资产管理强有力抓手

建立健全办公用房管理权和使用权分离机制,出台《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在邕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实施办法》,全面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工作。截今年6月,已将189宗建筑面积80.54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不动产权转移登记至我局名下,累计完成9宗机关团体用地和城镇住宅用地土地分宗工作。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场所建设和装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党政机关技术业务用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严格规范办公场所建设和装修资金使用;制定出台《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型维修项目管理规范》广西地方性标准,办公用房维修管理机制和巡检机制不断完善,办公用房规范管理的监督力度逐渐加大。加强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研究出台了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车辆处置管理规定的通知》,制定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示范点建设标准,从制度建设、信息化管理、用车管理、配备更新、运维管理等5个方面进行规范管理。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审批工作指引》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审批工作指引》,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核定以及自治区本级国有企业公务用车配备审批、各市县党政机关越野车配备审批等工作进行了细化。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用车监督平台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监督平台管理。目前,正在与自治区财政厅研究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管理办法》,现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拟于近期出台。

 

二、深化集中统一管理,全面提升管理保障效能

一是调增办公用房面积。近年来,自治区本级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建筑面积19.36平方米,向区直单位调配办公用房建筑面积13.8平方米,解决了一些党政机关因无房、缺房等原因租赁办公用房问题。二是盘活闲置办公用房。对于清理腾退后因各种原因闲置的办公用房,积极探索打通闲置办公用房的处置出口,如把一些零星的办公用房暂时封存,既防止了违规多占问题,又作为机动办公用房,保障机构调整、增加业务、临时机构等办公用房需求尝试跨层级、跨系统调剂资源,与广西宏桂集团达成一致,把部分不再适合作为办公用房的资产与其适合作为办公用房的经营性资产进行互换积极推进老旧资产处置,把混杂在老旧宿舍区内的少量老旧办公用房报废拆除,一并纳入危旧房改住房改造;把一些分散在住宅区的闲置办公用房改造成干部交流用房。三是加快我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根据国管局“十四五”规划要求,制定《关于提高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中占有比例的通知》,在全区新配备公务用车中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截今年6月,全区共审批公务用车共835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25辆,新能源汽车的配备比例15%;积极开展租赁新能源汽车试点,解决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执勤用车难题,为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打基础;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截20226月,全区公共机构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累计11959个,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三、完善两个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治理水平

一是完善办公用房管理平台。全区建立了区、市、县办公用房管理三级联网系统,对区直各部门办公用房情况进行全面测绘,完成了196栋办公楼测量工作,测量建筑面积约146平方米已将测绘数据导入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了办公用房“可视化、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了办公用房管理的提质升级。二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全区一张网基本搭建完成,自治区、市、县三级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互联互通和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截20226月,全区累计纳入平台管理的车辆24811台,安装(含接入)北斗终端车辆22864台。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梳理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记录的节假日等可能涉及违规使用公务车辆的情况和公务加油等运行费用的数据信息,按时报送自治区纪委监委技术监督室。通过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协作,建立重点业务数据收集统计和分析利用机制,发挥数据资源对资产管理的辅助决策作用。

    (供稿: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