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2021年工作总结

2022-04-29 16: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国管局统一部署和民政部要求,认真落实《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规范管理、积极开拓,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计划,编写知识手册,积极开展主题研讨和主题联学活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加强党建工作,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工作制度,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二、组织召开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机关事务理论研讨会

  会前,组织前往有关会员单位和研究型社会团体开展调研,起草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研究会章程(修订草案)及其说明、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表决办法、新当选会长致辞等会议材料,审核理事姓名、单位、职务等信息;会同国管局政策法规司统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交流材料。719日,召开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机关事务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机关事务工作,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章程(修订草案)》,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理事。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尚晓汀作工作报告,赵建国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致辞。会议通报表彰了机关事务理论研究10个先进集体和10名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及新媒体对会议情况作了报道,编印了会刊。向民政部报备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资料,配合开展了上一届理事会会长的离任审计。

  三、改进理论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质量稳步提升

  20212月,印发《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2021年工作要点》,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并确定了理论研究重点课题。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电话和网上调研方式,与会员单位就创新研究方式、提高研究质量进行沟通,改进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共同解决遇到的共性和难点问题。各会员单位共报送研究论文335篇,研究会秘书处开展了机关事务的科学性研究、机关事务规律性研究、机关事务的哲学表达3项课题研究。2021年是历年研究成果最多的一年,研究成果的品质较往年也有大幅提升,主要表现在观察视角进一步拓宽,研究更加深入。例如: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交了12篇论文,涉及机关事务品质、立法、效能以及绿色和数字化发展研究,切入角度新,论证有理有据,提出的政策建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的8篇论文中,有“湖北省机关事务历史沿革研究”“机关事务治理数字化转型研究”“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时空协同优化配置研究”,基础资料翔实,时空跨度大,逻辑严谨缜密。外交部行政司提交的论文“外交建筑传承红色基因”,视角独特,生动记录了外交建筑的红色发展历程和重要事件,成为中国外交史和机关事务史上的宝贵史料;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服务局分别以“机关事务管理现代化之路:基于建国以来不同发展阶段的比较与综合”“深入推进绿色低碳机关建设 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为题开展研究,把握时代脉搏,贴近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人民银行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事务名称和实践的变迁中的属性分析”选题有新意,从不同维度展开论证并得出结论。其他会员单位也围绕机关事务的性质、特点、规律开展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四、开展研究成果评估,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

  召开课题评审暨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总结2021年度机关事务课题研究工作,研讨今后一个时期理论研究的方向、重点和研究机制创新。研究会课题评审组专家对2021年研究成果作了分析点评,对课题研究的选题策划、覆盖范围、研究方法、成果质量等给予充分肯定;外交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人民银行、中国气象局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对加强机关事务理论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同志碰撞思想、切磋交流,针对理论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症结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案。

  根据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和机关事务管理创新发展需求,制定了研究会2022年课题研究计划,提出了新材料新科技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中的应用研究、健康机关建设战略构想及行动计划2个研究项目,已申请列入国管局重点课题,以合作方式开展研究承接了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委托的4个课题,即机关事务的哲学表达、机关事务运行保障立法的难点与破解策略、大数据技术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应用、机关食堂自办与服务外包比较研究。同时,聚集当前机关事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公共机构减碳路径研究、行政事业单位现代资产管理体系研究、机关事务工作区域协同与一体化研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应急政府采购、机关事务人才培养及使用机制研究、国有企业后勤智慧化研究、机关幼儿园保育模式创新研究8个参考课题,明确了2022年研究重点和方向,向会员单位发布,作为研究选题参考。

  、出版和编印理论研究成果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研究会立足新发展阶段、新起点,紧扣“总结、表彰、传承、奋进”主题,整理了李宝荣主编的《机关事务理论与实践研究》专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分为理论、任务、应用3篇,共18章,汇集了近年来机关事务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代表性成果。编印了《机关事务管理创新与理论建设文集(2021)》,从2020310篇课题研究论文中精选了63篇获奖论文,分为基础理论、战略研究、应用研究和历史沿革4个部分,约30万字,分发会员单位研究参考。

  六、加强理论研究成果宣传推广

  国管局、研究会主管的《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宣传的主渠道作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大力宣传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成果和改革创新发展实践,请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作为指导单位,面向全国举办了乡村振兴“听老乡说小康”短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在“中国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新华社客户端、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农业农村部网站、中国网、快手等协办媒体平台展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内部资料《典型经验交流》《荐读》和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挖掘会员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选取突出典型,在《调查研究》内部资料上刊登了河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河北省直机关养老模式探索等案例,促进了信息交流和理论探讨。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研究会的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受疫情影响,调研、培训、座谈等部分工作计划未能如期完成,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不够充分,研究会的平台作用发挥不够,理论研究机制还有待创新和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管局和民政部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研究会运行,充分发挥联系交流、信息互动、资源共享的平台作用,促进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助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