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4-29 16: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工作主线,按照国管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抓研究、提质量、谋创新、促发展”为主线,守正创新、奋发进取,扎实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深入开展,促进研究会各项工作向深向广向精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党建引领,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国管局党组要求,抓好政治理论学习。面向“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及其改革创新发展,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情感、聚合政治力量。

  (二)不断提高理论研究站位,高效推动机关事务研究工作行稳致远。科学把握机关事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紧紧围绕机关事务政治性、保障性、经济性、内部性、特殊性五个基本特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集中统一管理、法治化、标准化建设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机关事务基础性、政策性和应用性研究,高效推进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行稳致远。

  二、开展调查研究,推出更多研究成果

  (一)组织机关事务理论调研。组织会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等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持续健康发展。

  (二)推进机关事务学科建设研究。认真落实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在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机关事务理论研讨会上提出的机关事务的学科设立与建设的要求,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聚焦保障和服务管理中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深化研究,进一步加强对机关事务理论体系和框架的梳理提炼,为推动机关事务学科设立和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支持。

  (三)着力做好重点课题研究。为推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成现实应用,更加聚焦关注理论成果在机关事务管理中的具体问题,接续创新研究方式,构建研究新机制,推进以自我研究、联合和委托研究等方式,重点推进《新材料新科技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中的应用研究》、《健康机关建设战略构想及行动计划》两个重点课题研究。联合会员单位和研究机构完成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委托课题《机关事务的哲学表达》、《机关事务运行保障立法的难点与破解策略》、《大数据技术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应用》、《机关食堂自办与服务外包比较研究》等的研究工作。

  (四)指导会员单位选题研究。围绕将《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聚焦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中的短版、弱项、瓶颈等问题,向会员单位推荐2022年研究重点选题并提供研究指导,包括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公共机构减碳路径研究、行政事业单位现代资产管理体系研究、机关事务工作区域协同与一体化研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应急政府采购、机关事务人才培养及使用机制研究、国有企业后勤智慧化研究、机关幼儿园保育模式创新研究8个参考课题,形成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升研究会咨政效能,推动改革创新发展。

  (五)评选2022年度优秀研究成果。把握正确导向,突出实践价值,组织开展2022年度优秀研究成果鉴定工作,推出一批优秀成果,并汇编成《机关事务管理创新与理论建设》文集(2023)。

  三、创新理论研究方式,促进学科发展

  (一)创新研究方法。围绕2022年重点课题,加强调研工作规划和部署,探索建立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机制,围绕共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共享研究资源,提升研究成效和成果转化实效。发挥会员代表性强、覆盖面广、资源丰富优势,强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拓展研究工作领域。指导会员单位发挥自身优势,举办调查研究、理论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活跃学术交流氛围。从机关事务学科设立和建设、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推动机关事务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效能和保障等方面,组织会员开展专题研讨、考察调研、经验交流,共同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内容创新。

  (二)倡导研究新风。鼓励会员积极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资政报告、调研报告撰写工作,主动申报国家和省相关课题项目。提倡会员单位加强与当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好地方智库的资源,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合作机制,提高研究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研究组建机关事务研究专委会,用好会员单位机关事务研究机构人才库,优化资源、整合力量、集体攻关,打造机关事务理论新高地。

  四、办好刊物,发挥新媒体作用

  (一)铸造宣传交流平台。统筹利用国管局和研究会主管刊物《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和各会员单位自办刊物,以及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网站、地方机关事务部门网站,构建媒体矩阵,打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宣传阵地、机关事务行业信息交流平台。积极创新网络平台宣传模式,不断加强网络宣传推广,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推广,不断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组织实施宣传活动。落实中央宣传部2022年宣传工作要点,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扎实做好《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和“中国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的宣传报道工作。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如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唱支红歌给党听”为主题,面向全国中小学及幼儿园师生征集表演唱作品进行展播及评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做好杂志发行和项目合作工作。做好杂志发行工作,开拓广告经营市场。尝试不同类型的合作模式,与有实力的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增强经费保障能力。

   五、建立完善制度,提高服务会员水平

  (一)完善制度建设。完善理论研究工作有关规章制度,使研究会各项工作运行机制更加顺畅。探索建立与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的协作机制,拓宽合作研究渠道,提升研究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二)规范工作机制建立规范有效的研究工作机制,加大对会员单位的业务指导和支持帮助力度,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促进上下联动,形成优势互补的研究合力。

  (三)提升服务能力。用好“国管培训云平台”,通过大讲堂、讲座等形式,面向会员单位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能力培训。及时更新会员信息,畅通合作研究及理论交流的联系渠道,提升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