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2022年工作总结

2023-04-17 08: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22年,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国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职尽责守正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聚焦“两个维护”,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刊发文章、举办活动等方式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组织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和做好机关事务宣传报道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二)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组织广大会员开展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以指导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 


二、创新研究机制,理论研究工作得到提升

充分发挥会员单位代表性强、覆盖面广、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创新引导研究、委托研究、合作研究机制,努力提升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一)聚焦机关事务重点难点问题,引导会员单位开展研究。聚焦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短版、弱项、瓶颈等问题,确定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公共机构减碳、机关事务工作区域协同与一体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应急政府采购、后勤智慧化研究等8个选题方向,印发通知对全年理论研究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引导会员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完善课题成果专家评审机制,提高了评审客观公正性,推动了研究工作深入开展。各会员单位积极开展研究,有的会员单位领导挂帅、全员参与,有的会员单位动员全省(区、市)系统各单位参与,有的组织专业力量进行指导培训和评审答辩,有的引入智库力量与专业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各会员单位共报送研究论文595篇,比2021年增长77%,论文质量也显著提升,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二)围绕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国管局立项2课题。《健康机关建设战略构想及行动计划研究》课题在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指导下,由研究会和有关机构合作开展研究,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党政机关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健康评价体系,普及健康知识,规范健康行为,营造健康环境,提升健康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新材料新科技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由研究会和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合作开展研究,旨在构建新材料新科技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应用体系,形成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团体标准,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研究会召集调研组单位完善调研大纲,设计调查问卷,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人民日报社、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审计署、体育总局、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机关服务局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安贞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有关机构负责同志,深入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国家博物馆等部门、单位及福建省、山东省等地开展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取得翔实数据并开展分析研究

(三)整合研究资源,推进课题合作研究。今年承担了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委托的4个课题,即《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难点与破解策略》《大数据技术在机关事务领域的应用》《机关事务的哲学表达》和《机关食堂自办与服务外包比较研究》。充分发挥研究会平台作用,整合会员单位研究资源,分别与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贵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科技部机关服务局开展合作研究。研究会牵头抓总,与合作单位共同研究确定课题基本框架和思路,共同起草开题报告、拟定调研方案、撰写论文,就内容、观点组织会员单位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探讨,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机关事务现实问题合作单位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分头参与课题调研,有的还请高校科研院所专家进行辅导,有的直接请专家参加课题组,以课题为抓手,以团队为支撑,强化过程管理,在推进课题的实战中“传帮带”,提升了研究工作水平。

(四)加强宣传推广,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编印《机关事务管理创新与理论建设文集(2022)》,从2021335篇研究论文中精选了80篇优秀论文,分为基础理论、战略研究、应用研究和历史沿革4个部分,约50多万字,分发会员单位研究参考。优化研究会网站页面布局和研究成果发布宣传机制,广泛收集《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微信公众号和各会员单位自办刊物以及地方机关事务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理论文章和有价值的动态信息,及时在研究会网站发布,打造全国机关事务工作理论宣传阵地、行业信息交流平台和理论文库,提高了传播力和影响力。精心打造理论探讨交流园地,编印5期《荐读》和6期《调查研究》,为广大会员提供咨询服务。


三、提高政治站位,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

办好研究会会刊《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充分发挥党的喉舌作用,做好机关事务舆论宣传工作。

(一)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重大”的使命担当、“两个更好服务”的目标定位、“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明确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管局党组的安排部署上来。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稿宣传,提高了学习宣传贯彻成效。

(二)集中精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报道。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做好宣传报道。依托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有关会议精神、活动情况,如在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中,提前做好策划,明确责任分工,列明大会期间拟转发的报道内容,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推送。通过杂志做好深度报道,精心策划选题,采取现场走访、发送约稿函、电话微信联络等方式,做好采访组稿工作。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报道中,采访了17位代表,掌握了丰富素材,提升了报道的鲜活度和感染力,编辑出版了《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汇编》。

(三)立体开展日常宣传报道。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深度报道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前沿理论、典型经验、有益探索。做好“专题报道”“治理现代化”“业务交流”等栏目组稿工作,积极推介各地区、各部门在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理论成果、制度规范和实践经验。新设“理论研究”栏目,做好“专家视点”栏目组稿,宣传机关事务工作者的理论研究成果。办好“权威访谈”“案例点评”“视窗”等栏目,进一步提升杂志的品质品格品味。精心策划微信公众号“关注”“动态”“理论研究”“后勤文化”“婉读”等栏目,编发稿件326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稳中有升。发挥视频号形象立体优势,以131日全国机关事务系统系列拜年短片开篇,策划机关事务系统幼儿园园长荐书活动,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专题形式转发。瞄准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五四青年节等时间节点,组织青年打卡红色地标活动,播发优质短视频,传承红色精神。国庆期间推出的“喜迎二十大,机关事务系统隔空联唱颂祖国”主题系列短视频,受到广泛关注。结合健康机关课题研究,策划邀请京内外10所医院的知名专家拍摄系列健康科普短视频,平均浏览量达1万多人次。1篇杂志文章被《新华文摘》摘登,5篇文章、8个视频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杂志和新媒体的策划及采编能力显著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四、克服疫情影响,发行广告业绩得到新拓展

克服疫情影响,多种渠道拓展发行和广告业务。准确掌握杂志在全国各地的发行数据和分布情况,有针对性地向全国机关事务系统发征订函,巩固基本发行量。加大宣传协调力度,增加了公共机构的订阅数量。在杂志上刊登征订广告,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征订广告及订阅链接,与《秘书工作》《中国行政管理》《文摘报》等报刊互换征订广告。向26所省级图书馆、39所“985”大学图书馆、116所“211”大学图书馆、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单位赠阅杂志,扩大了杂志的影响力。优化服务,积极拓展广告和项目合作。

2022年,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受疫情影响,有关课题研讨、调研活动未能按计划开展;杂志宣传报道的策划等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2023年,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要认真落实国管局党组的部署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砥砺前行、奋跃而上,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的质量水平,助推机关事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