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2023-04-19 10: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一、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发展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坚持以“集中统一管理为主体,标准化、信息化为两翼”的现代机关事务战略布局,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机关事务工作涉及党政机关各种资源的有效配置、使用和监管,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建设能够加快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标准化和信息化提升机关事务精细化管理水平。《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和标准陆续实施,要求机关事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工作内容,进一步构建完备的、明确的标准化和信息化管理体系。

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提高机关事务运行效率。从组织治理实践经验、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看,标准是治理的基础性制度,信息是治理的重要依据和支撑。标准制定能重新梳理、优化机关事务工作流程,信息化更能规范资源配置,促进数据互联共用,提高机关事务各项业务效能。

标准化和信息化融合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强化机关事务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业务、技术、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孤岛,建设标准化集成的管理综合平台,促进机关事务保障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改革,形成标准化信息化相辅相成的创新发展路径,为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陕西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

(一)标准化建设存在问题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体系不够科学。机关事务管理涉及面广,在深入调研、论证、评估的基础上,厘清陕西机关事务发展不均衡的原因,主要存在“单独管理”现象,层级间、部门间严重缺乏协作和沟通,整体治理理念不足,子体系规划覆盖面不全、重叠等问题,导致标准与实际工作切合度不高。

机关事务标准化落地性不强。标准化建设应与实施标准紧密结合,按照标准编写、实施、评价与持续改进等阶段细化实施方案。而部分机关事务分工过细、职责明确,忽略了重塑工作流程,导致标准化措施难以有效落地。

标准化体系动态生命力不足。标准化建设是一项持续长久的工程,要结合实际情况查缺补漏,不断评估和完善,做好废、改、立的动态调整工作,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开展多层次宣传,实现标准化体系的动态性延续。

(二)信息化建设存在问题缺乏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需要统筹推进综合平台、数据资源、应用情景的无缝衔接,打通数据壁垒,形成机关数据资源互联互通。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的部分系统过于老旧,优化升级困难重重,难以集约到统一平台。

系统开发和应用脱节。机关事务信息系统开发重建设轻应用,忽略了边界规则再造业务流程,导致实际需求和应用脱节,严重浪费资源、资金。

部分人员信息化理念滞后。相当一部分管理人员对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重要性、必要性认知不足,担心无纸质存档会出问题,习惯于固有的工作模式。

信息安全保护意识薄弱。系统中存在大量隐私数据,易遭受木马病毒、黑客攻击,加上工作人员操作水平参差不齐,需定期检查网络、系统安全,以减少信息泄漏风险。

(三)“两化融合”存在问题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全局考虑“两化融合”,制定《智慧机关事务管理平台建设方案》,形成了“一平台、多系统、微服务”的思想,但全省的进程参差不齐,“两化融合”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缺乏系统的“两化融合”整体规划。两化融合思想尚未有效融入整体规划,缺少自顶向下设计模式和自底向上实施步骤标准化和信息化不是单独的两个工程,要以标准化推动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完善标准实施双向驱动。

尚未形成科学的机关事务决策体系。实现机关事务各个系统互联互通,聚集机关事务大数据,才能改变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形成“数据决策、数据服务”的决策支持系统。

尚未客观把握“两化融合”的条件限制。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工作受到信息化基础、管理规范、资金、时间、人员等条件约束,需要最大程度地利用实际条件进行两化融合建设。


三、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发展应把握的关系

标准化和信息化工作是机关事务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两化融合”是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更优路径。

(一)“两化融合”是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在不断推进“两化融合”过程中持续创新,其中标准制度、信息化、业务流程、数据是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四要素,如图1

 

图1 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四要素

以标准为基础信息化为手段融合推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机关事务外部管理和内部服务、保障发生变化。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业务管理方式,实现业务流程的动态化改进,不断提升机关事务资源利用效率和快速响应能力。以标准化为基础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以信息化为手段提高服务保障效能,机关事务业务流程再造是“两化融合”的根本性变革,是“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实践。

(二)“两化融合”赋能机关事务管理现代化机关事务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并赋予其职能任务,需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和引入相应的信息技术。

标准化推动信息化建设。一是标准化保障信息化建设全命周期。标准制度推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求、设计、系统开发、存储、硬件基础设备、设施参数、保障措施、数据规范等全过程的运转。二是标准化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标准化为信息化确定了服务部门和服务对象,将机关事务的业务流程、信息系统、数据规范等形成标准制度体系。

信息化助力标准化建设。一是信息化加快标准化建设速度。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要实现机关事务业务协同、信息共享,需要持续完善标准体系。二是信息化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实施。实施标准化制度建立在机关事务业务流程运转的基础上,信息化建设要根据实际环节优化业务流程。三是信息化为标准制定提供有效依据。高效运转的信息化平台,及时统计、分析数据,为标准制定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两化融合”赋能机关事务。一是“两化融合”促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统筹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机关事务一体化平台,形成跨业务、跨系统、跨层级、跨地域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两化融合”提升机关事务精细化服务水平。“两化融合”注重机关事务实际场景开发和数据应用,根据流量统计、用户偏好和评价反馈,有针对性地优化相应的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三是“两化融合”助力机关事务智能决策。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海量数据中隐藏的价值,建立辅助决策支撑系统,便于科学决策。

(三)“两化融合”持续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发展一般经历个阶段,分别为标准化信息化、综合集成协同创新如图2

 

 

图2 机关事务共现关键词图谱

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是“两化融合”发展的基础。标准化建设需要明确制定主要任务、标准体系构建、业务标准制订、标准实施监督、信息化标准、数据规范标准、规划等内容。信息化是从需求分析、系统设计、运行与维护等环节,将信息技术与机关事务的业务流程和标准制度整合对接。

综合集成是“两化融合”发展的关键环节。原本单独业务、系统扩展到业务间相互沟通与交融的程度,逐渐加强部门之间的往来。内部集成越高,越需要反复迭代更新标准和升级系统。通过信息平台的应用,各个管理、服务环节内容与数据综合集成,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业务流程升级及管理转型的速度。

协同创新是“两化融合”发展的成果体现。机关事务在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中得以展现协同创新的理念,主要体现在标准规划层面、业务流程层面、思想意识层面的变革特征,内部职责将呈现扁平化、网状化形式,各个部门领导与管理者能够可视化管理业务,用数据进行科学决策。


四、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发展对策

针对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发展现状,结合省试点市的先进管理、服务、保障经验和启示,对陕西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建设提出如下对策。

(一)强化“两化融合”顶层设计高度重视“两化融合”工作。在深入调研、评估、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总结近年机关事务探索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制定机关事务“两化融合”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以标准化推动信息化、信息化助力标准化的多轮驱动方式,推进机关事务创新发展。

完善“两化融合”工作机制。成立以省级单位领导为组长的“两化融合”建设小组,指派专人负责,以实用、适用为导向,充分考虑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需求分析、业务流程、建设内容、建设成本、保障机制、部署架构、信息安全、数据集成、评估方式、监督管理10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优化机关事务“两化融合”体系总体框架。细化“两化融合”工作机制的10方面,形成统一标准、接口、入口的一体化平台。借鉴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系统、结构、功能三层架构和四川省的流程分项体系,分别制定《通用基础标准》《内部支撑标准》《业务管理标准》《服务质量标准》,形成陕西“两化融合”总体框架和子体系框架。

打破边界壁垒重塑业务流程。利用网上办事处理方式,重新梳理跨部门的业务流程,闭环整合需要的部门及人员,明确业务协同的标准规范,制定好边界条件和规则,有效避免职能重叠、业务重复问题。按照陕西机关事务建设总要求,加快建立机关运行、国有资产、后勤服务等方面的配套制度标准,最大化地确保系统互联互通,形成让数据多跑路的模式,共同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效能。

(二)健全“两化融合”共享协调体制结合陕西实际,建设机关事务一体化平台,细化办公用房、公务接待、住房保障、综合办公、后勤服务模块的标准体系,推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数据集成,形成较为全面的业务互联体系。

推进数字化技术与机关事务融合。充分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5G等新技术,持续推进智慧机关事务管理平台建设,集成部门、档案、会议、资产、车辆、通信、公文为一体的OA办公综合服务系统,形成以门禁、停车、供应链、物业、餐饮为基础功能的“智联机关”移动服务平台。制定统一的电子身份信息数据库,加强数据隐私保护,转型升级机关事务保障方式。

构建数据决策支持系统。建立机关事务数据标准体系和共享目录,形成省、市数据中心协调联动,打破“信息孤岛”和部门、层级之间的隔阂,确保不同层级系统有序衔接,不同类别数据共享。将数据汇聚到数据中心,用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算法,充分挖掘出内在价值,动态展现数据的交互与决策结果,形成多级联动、自下而上的数据治理体制。

提升机关事务个性化服务。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移动应用APP,分析用户行为偏好,推动相对集中的会议室、停车场、餐饮、安防、物业、活动场所等差异性服务,让广大用户切身体验到精细化、人性化、场景化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保障质量效能。

(三)完善“两化融合”保障措施动态完善评价监督机制。陕西机关事务“两化融合”建设过程纳入年度考核,引入第三方作为评估主体。平台系统使用期间,增加系统功能需求、服务质量、办事效率评价的反馈模块,定期在线上开展服务水平测评,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整改,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

建立“两化融合”长效机制。从思想意识、制度体系、法律环境、管理方式、服务水平、人才战略6方面营造两化融合的发展环境。强化与银行的技术合作,依托银行网点在基层的覆盖优势,统筹机关服务应用的推广,打造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大力宣传“两化融合”成效,引入社会资金,提高机关事务互动发展方式,引进和培养兼顾掌握信息技术熟悉机关事务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保障“两化融合”有序发展。

文/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张晓峰  韩轶伟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为“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网站”。)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