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职工健康智慧化管理体系研究与实践
——以中交集团健康企业管理服务平台为例

2023-04-19 10:4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形成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建设广泛开展的良好局面。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健康企业建设规范(试行)》《“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等政策规划相继出台,为健康企业建设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方向。

中交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以职工健康为企业发展根本”的原则,以职工健康智慧化管理体系为切入点和发展目标,大力推动健康企业建设,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职工身心健康的同时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


一、职工健康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中国企业有60%职工处于亚健康状态,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职工亚健康状态超出平均水平13%以上。企业职工健康问题主要在于工作压力、环境压力、职业倦怠、个人生活与发展压力。根据中国健康管理中心网对职工健康状况满意度调查,45.2%的职工对自身健康状况基本满意,很满意的仅占13.2%每天工作时间平均超过11个小时的企业职工,有87.4%感到“压力很大”。在一些企业职工身上出现工作压力相关的生理与心理症状,依次是:烦躁易怒、疲惫不堪、心情沮丧、疑虑重重、挫折感强和悲观失望等。由此可见,随着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进程的加快,心理压力已成为影响工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职工对于健康管理的需求也逐步提升。

从企业自身的角度,缺少完善的健康管理体系,无法有效解决员工健康问题。一是日常健康检测缺失,员工不重视,企业投入少,无法“治未病”;二是基本健康管理的硬件不足,多数企业员工健康管理依托外部条件,办公场所没有合适的医疗器械作保障;三是就医渠道不畅通,企业无法与医疗机构建立对点就医渠道,员工往往苦于排队挂号,贻误就医;四是健康环境、健康食堂没有标准化依据,办公环境、工作餐食往往忽略员工健康,更追求效率及表面满意度,职工健康没有制度化约束。

京东健康、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2企业员工健康调研报告》,目前企业职工健康管理服务还未形成与职工健康深层绑定的长期服务,提供体检项目、健康测评、健康教育服务的超过50%,而药品供应(购药)、极速线上问诊、家庭医生、专家会诊等需求基本无法得到较好满足;同时,心理咨询、职业病防治、应急救援等,往往是职工期待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


二、职工健康智慧化管理体系总体思路

面对职工健康管理发展不平衡、服务不充分等问题,中交集团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要求,依据“健康企业”建设标准,坚持以“职工健康是企业发展根本”为指导思想,积极开展职工健康智慧化管理体系布局,将健康企业管理服务平台、健康企业数据中心、职工健康管理服务和企业形成有效联动,创建贯穿职工“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健康维护体系,持续传播健康先进理念和文化,实现“大病早知、未病能防、有病能诊、小病能治、大病能转、慢病能管”管理格局,全面提升职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打造促进企业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健康企业新模式,争创“健康中国·优秀健康企业”试点单位。总体布局体现在以下3方面:

(一)全面提升职工健康水平及健康素养职工健康是健康企业的出发点,布局职工健康智慧化管理体系,一是坚持多措并举,通过主动、精准、闭环的服务,全面提升职工的健康水平;二是坚持强基固本,通过多种传播方式,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培养职工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坚持正面引导,积极传播健康先进理念和文化,鼓励职工率先树立健康形象,评选表彰“健康达人”,并给予奖励。

(二)赋能企业管理打造健康企业新模式赋能企业是健康企业的落脚点,布局职工健康智慧化管理体系,一是以健康企业“立人”,稳定现有人才,提高职工满意度;二是以健康企业“育人”,精挑潜在人才,建立健康与能力并存的精英团队;三是以健康企业“聚人”,塑造健康企业品牌,加强对外部人才的吸引力。同时,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设健康环境、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营造健康文化等,实现企业经济与员工的健康协调发展。

(三)争创“健康中国·优秀健康企业”试点单位将集团总部作为职工健康智慧化管理建设的试点单位,制定符合中交特色的创建范式和方案,按照“1年创建试点,2年推广运营,3年全面建成”的时间路径,将方案和建设经验推广至基层单位,努力树立全国数字化健康企业的标杆。


三、职工健康智慧化管理体系实施路径

中交集团职工健康智慧化管理体系从“线上+线下”“软件+硬件”“日常+应急”3个维度出发,依靠健康管理智慧化、就医诊疗智慧化、工作环境智慧化制度建设智慧化4个主要路径展开。

(一)健康管理智慧化在为企业职工提供传统健康体检的基础上,搭建健康企业管理“4+1”服务,即4个平台1个系统,分别为健康管理平台、慢病管理平台、健康教育平台、远程诊疗平台和健康档案系统。

健康管理平台搭建“7层次”模块 ,主要包含签约建档、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咨询、体检报告解读、预防管理方案、健康随访、健康宣教等模块。

慢性病管理平台为慢性病提供“7维度”监测管理,主要包含慢病专档、慢病评估分层、慢病管理方案、随访干预、健康任务、慢病宣教、慢病咨询等模块,通过提供数字化慢病标准诊疗路径及个性化慢病健康干预解决方案,以及独有的“三师共管”慢病管理模式(全科医师+专科医师+健康管理师),为企业职工提供一对一优质服务。

健康教育平台主要包含在线直播、课程管理、在线考核、页面定制、用户管理、统计分析等模块。平台根据职工健康数据,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与科学知识普及,职工可通过专家讲座、短信推送、公众号等形式及时获取。

远程诊疗平台采取“问诊+挂号”模式主要包含专科问诊、专家问诊、一病多问、在线购药、预约挂号(现场就医)等模块。

健康档案系统是记录职工生命体征以及自身健康相关行为及数据的集合,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既往病史、体检报告、就诊记录及健康评估等。

(二)就医诊疗智慧化通过健康企业智能医务室和线下便捷就医,满足员工健康管理阶段的不同需求。

1.健康企业智能医务室智能医务室旨在实现足不出户解决基本医疗需求。根据健康管理需求,分为智慧医疗区、健康促进区、中医调理区。

智慧医疗区配置包含智能一体机和智能药柜,可为企业职工提供职场诊疗、慢病干预、紧急救护、健康数据管理、药品服务、传染病预防、职业病防控等综合职场医疗服务。智能一体机涵盖13项基础检查(身高、体脂、血压、血糖、口腔镜、血常规、尿常规、皮肤镜、耳镜、心电图等),可实现全科医生7×24小时视频服务及提供全科医生与三甲医院专科医生远程会诊等功能;智能药柜内部可容纳57种常见药品,通过与HIS系统的连接,可实现凭医生电子处方购买处方药品的功能。

健康促进区配置包含心肺管理系统,职工通过运动平板实验及心肺功能测试,能早期发现隐匿性心肌缺血,预防突发性心脏疾病。

中医调理区设备配置包含3H温热指压床、360PLUS调理机器人及音乐仓,可为企业职工提供睡眠治疗、音乐治疗、中医养生理疗、针灸按摩、拔罐、艾灸等服务。

2.线下便捷就医服务通过预约挂号、转诊预约、重疾绿通、重疾康复咨询4大功能解决员工在医疗就诊中遇到挂号难、转诊难、看病难的实际问题。

预约挂号职工根据自身需求通过健康管理平台实现在线自助预约,寻找合适的专家问诊,填写预约信息并完成预约挂号。

转诊预约职工通过在线或致电提交病情和就医需求,分诊人员在指定的医院范围内协助会员预约对症的医院科室。

重疾绿通职工经二级以上医院诊断为重大疾病,可在线或致电提交申请重疾绿通服务,经分诊人员核实后,推荐安排适合的医院相应科室就诊,优先安排住院治疗,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

重疾康复咨询职工在服务等待期届满后,经专科医生确诊罹患重疾,可拨打服务专线申请重疾服务。该服务为职工匹配三甲医院康复科医生,医生根据病情对患者进行康复指导。

(三)工作环境智慧化传统商务办公环境基本能够满足办公和工作餐的需求,智慧化健康体系通过监测食堂和办公环境提升员工安全系数,并根据实际情况配置健身器材,提倡全员运动。

健康食堂坚持对食堂选品及环境卫生进行监测,并为食堂配置营养师,定制营养食谱,为职工饮食提供全方位科学依据。同时,全科医生专业健管师依据职工健康评估状况,为职工提供个性化饮食建议等服务。

健康办公定期检测职工办公环境,针对检测结果出具职工办公环境卫生指导建议。

健康运动根据公司实际状况配置健身房或健身器材,健康服务平台医生及健管师依据职工健康评估状况,为职工提供个性化运动指导建议。

(四)制度建设智慧化完善的管理制度是搭建智慧健康体系的重要保障。制定健康企业年度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建立并完善与职工健康相关的各项制度,如职工健康保护和健康促进相关制度、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完善职业健康相关制度等,同时建立健全企业医务室管理制度、医疗健康管理服务质量考核体系,建立全体职工共同参与健康企业建设的协商机制,多措并举调动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企业建设。


四、金融性政策支撑

职工健康管理智慧化体系应用现代医疗和信息技术从生理、心理角度对企业职工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与评估,系统维护企业职工的身心健康。该体系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和社会医疗成本支出,又可以显著提高企业整体生产效率。哈佛大学教授Katherine Baicker曾指出,企业健康管理每投入1美元,企业整体医疗费用下降3.27美元。美国卫生部门的一项企业调查数据显示,对于职工健康管理所付出的投入可以转化为企业盈利,其投入产出的比率通常在1:1.4到1:4之间。如中交集团下属中交一公局集团积极推进“幸福一局”建设,引进职工健康管理体系,有效提升职工健康管理水平。经初步评估,其职工缺勤率下降了1.5%,费用/效益比达到1:1.36

职工健康管理智慧化体系布局,是在原有传统医疗体检的基础上,以预防为主,融入现代信息化数字化科学的健康管理体系,对企业而言,在布局过程中最需要解决的是经费问题

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智慧健康管理体系前期搭建可以与信息化部门工会联动,通过信息化专项经费及职工福利费进行支撑,完成数字化转型,进行科技加持与价值赋能,提升员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营造活力健康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凝聚力。后期疾病就医等环节可通过现有的医疗保险结算、职工福利、为员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等方式解决。

2022年4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明确指出促进全民健康信息联通应用,推广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5G)、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医疗服务、个人健康实时监测与评估、疾病预警、慢病筛查等。宏观政策为企业搭建智慧化健康管理体系指明了方向,企业应当用数字化、智慧化的手段赋能职工健康管理,创新构建高质量中央企业机关服务与保障体系,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持续发展、规范管理、高效运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夯实基础。

文/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梅雪峰  薛宇  周家钦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为“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网站”。)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