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一体两翼”创新驱动
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04-19 10: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为党政机关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机构职能、管理水平、治理能力等都有了长足发展,但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方面仍然存一定差距,唯有抓住时机,主动求变,以创新为动力源泉,以“一体两翼”建设为支撑,方能实现机关事务工作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平衡、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临沂市机关事务工作“一体两翼”建设现状

(一)集中统一管理的工作体制初步形成。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全市机关事务工作机构和职责职能建设,夯实了集中统一管理的基础。一是健全工作机构。从市级层面看,成立了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列市委工作机构序列,承担机关事务行政管理职能和市里的重要接待任务;组建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为市委正县级直属事业单位,由市委事管办代管,承担机关事务服务保障职能。从县区层面看,各县区机关事务局均转为中心,行政职能划转到政府办公室,但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等任务仍由中心承担。二是增强法定职责。管理职能方面除以往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等管理职能外,还承担市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大接待任务的总务保障和副厅级以上领导同志来临沂的接待等工作。服务职能方面除负责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还负责统一管理市级机关办公区水、电、暖及大型设备的安装、改造、供应和维护工作,将服务保障范围扩大到了整个市级机关。三是理顺管理体制。市委事管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指导推动全市机关事务工作;从机构职能、职责履行、工作落实等方面入手,加强对各县区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市委事管办的指导下,做好本级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工作

(二)系统完备的标准体系逐步完善。一是健全事务管理标准。公务接待管理方面,明确各项接待程序、标准和纪律,切实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服务水平。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制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等各项程序标准,进一步明确车改保留车辆使用范围及有关标准要求。办公用房管理方面,完善办公用房出租、维修等审批制度和定期督导检查制度,切实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方面,制定节能运行制度体系、能源分析制度体系、节能监督制度体系,累计出台32项规章制度。二是完善保障服务标准。认真贯彻省局关于标准化的部署要求,会同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制定了办公用房维修维护、安全管理、物业服务等后勤服务社会化标准体系。三是构建内部控制标准。全面梳理岗位职责、工作规范和业务流程,制定《工作规范》和《制度汇编》,以标准化的理念扎紧制度铁笼。狠抓内部控制管理,编印《内部控制制度汇编》和《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实现了财务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三)科学高效的信息支撑更加牢固。一是打造公务用车监管平台。升级改造公务用车监管平台,为公车更新车载北斗定位终端。各单位使用公车先通过系统申报,公车启用后用车时间、路线、目的地等信息将全部通过系统显示,实现了无缝隙实时监控。二是推广公共机构能耗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国管局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统计信息系统,实现市、县、乡三级公共机构全覆盖。各级公共机构通过系统填报用能数据,定期进行数据评审分析,提升了节能监管水平。三是应用办公用房信息系统。积极推广使用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系统,实现市、乡镇三级全覆盖,构建“上下一体、互联互通、动态管理”的办公用房管理格局。


二、临沂市机关事务工作“一体两翼”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环境层面机关事务“一体两翼”建设需要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本系统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在这些环境营造上还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市县两级对机关事务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大,依法管理保障和监督制约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个别县区对“一体两翼”建设的认识不足,思路想法还停留在老后勤、老保障的层面,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强。

(二)体制层面市县两级、各县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有些县区受客观条件限制和主观能动性影响,“一体两翼”建设推进的力度和深度还远远不够,市级对各县区机关事务工作也还缺乏有效的激励和制约手段。

(三)制度层面市县两级贯彻机关事务政策法规时务实管用的配套制度还不完备,造成一些职责边界没有完全厘清,如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和服务管理的一些内容,没有真正做到边界明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

(四)支撑层面机关事务工作的标准化刚刚破题,标准化体系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如国有资产全流程管理,机关运行实物定额、服务标准,能源资源消费基准线、能耗定额标准等等,还没有完全达到标准明确、层级分明、类别清晰。同时,机关事务工作信息化支撑较为薄弱,后勤保障等工作还未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一些具体服务事项的信息化运用不足,等等。

(五)方法层面有的工作存在措施不硬、手段灵活、职责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如办公用房物业集中统一管理方面,虽然开展了一些工作、制定出台了文件,但离真正实施还有一定差距;信息化建设方面,对智慧后勤有了初步认识,但如何推进缺乏清晰的思路和有效的举措;公务接待管理方面,对各单位常态化的监管还缺乏科学有效的手段等等。


三、临沂市推进机关事务工作“一体两翼”建设的努力方向

(一)着力在法治化建设上下功夫。将贯彻机关事务政策法规摆在推动市机关事务法治化进程的重要位置,坚持用法治精神引领机关事务工作,用法治思维谋划集中统一管理,用法治方式推进机关事务发展改革。要积极争取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支持,与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搞好衔接,依法健全和规范主要职能,厘清职责边界,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努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职能体系。要增强主体意识,强化系统上下、左右、内外的协调、协同、协作,把方方面面的力量集中起来、调动起来、运用起来,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形成推动集中统一管理的整体合力。要加强对机关事务法规政策的宣传,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举办法治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法治教育,促进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围绕集中统一管理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

)着力在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将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融入机关事务业务工作全过程。梳理机关事务领域标准现状和需求,构建涵盖机关运行经费、资产、服务管理和能源资源消费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中的规范、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认真贯彻《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山东省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性试点实施方案》,从标准化框架体系、运行体系、监管体系等方面用力,力争形成有特色的标准化工作品牌。既可以采取与标准管理部门合作的方式,充分借助外力,分类分层分级完善标准,也可以结合本级本单位实际,挖掘内部人力物力,从自身有特点、基础好的工作入手,先行制定一批标准,以制度形式固化标准。要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衔接,制定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资产配置标准,加快建立健全层次分明、简明实用的资产管理标准体系。

)着力在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利用微信微博头条号等信息平台,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的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机关后勤,为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管理提供信息技术保障。依托“山东省智慧机关事务平台”,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机关综合服务管理全部纳入平台,建立机关事务工作数据库,实现决策科学、管理精准、保障高效。探索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相结合,实现办事预约、智能服务、科学评价和意见反馈等功能,提高对后勤服务的监管水平。要主动对接省局、主动联系各县区机关事务部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跨层次、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各业务系统的数据汇总分析,实现各类业务信息的共建共享。要提升信息安全管控,强化信息保密安全措施,构建完整严密的信息安全网络体系。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政务网站等网络媒体,打造机关事务宣传阵地,推动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事项公开,树立机关事务部门的良好形象。

)着力在绩效化建设上下功夫。以集中统一管理为导向,建立机关运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国有资产监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机关后勤服务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机关运行所需资金、资产、资源使用规范高效。市县机关事务部门要实行严格的内部考核,以科学的管理目标激励人,以严格的绩效考核督促人,提高集中统一管理的实效。要全面开展系统评价,统筹运用好年度考核、阶段性考核、专项考核等多种评价方式,形成集中统一管理考核评价的常态化机制。绩效评价要强化成本效益意识,围绕职责履行、目标实现、运行机制等,设计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简便易行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并积极推动把机关事务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提高机关事务绩效考核的权威性。要探索实施县区机关事务部门年度工作评价考核,将“一体两翼”建设列为重要考核内容,推动评价考核更科学更合理更准确,更好地指导县区机关事务工作发展。要抓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作为个人和单位评先树优和表彰奖励的首要依据,对发现的亮点工作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将可复制、可应用的经验做法推向全市推广

)着力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管理的强大动力,加快集中统一管理进程。加快机关事务重点领域改革,积极稳妥实施好市直办公用房物业集中统一管理,实现集约高效服务,提升办公资产使用效益,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完成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收尾工作,将保留公务用车纳入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探索保障公务出行的新措施新办法。加快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利用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在安全保密的前提下,积极通过市场化、社会化方式实施,逐步建立起符合机关正常运行实际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求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机制。

)着力在节约节俭上下功夫。牢牢抓住节约型机关建设主线,紧紧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服务全市纪律作风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实现绿色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全市2200多家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夯实能耗统计、能源审计等基础工作,开展多种层次的主题教育活动和节能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135”绿色出行方式,广泛运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集中统一营造绿色发展的新风尚。进一步提升能源资源节约成效,采取合同能源管理、PPP等模式引入社会资金开展节能改造,有效解决节能资金不足等瓶颈问题;积极推广节水节电设施、可再生能源资源应用、建筑节能改造、重点设备用能改造等,努力挖掘节能节约潜力,在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真正让社会公众共享节能减排成果。进一步深化全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开展绿化建筑、绿色办公、绿色采购、绿色食堂等行动,培育绿色节俭的机关文化和绿色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文/山东省临沂市委办公室、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尤元勋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为“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网站”。)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bm42000003 京ICP备050349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1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推荐浏览分辨率为 1280 X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