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首页     首 页     简 介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简 讯     会员动态     计划总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 > 学习交流
 
 
发挥管理效能和提高服务效率
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2012年11月19日    来源: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姚恒尹
(2012年8月21日)

    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政府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保证政府职能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直接关系机关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关系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省政府办公厅是省政府的枢纽机关,被形象称为三个部—司令部、参谋部、后勤部,其工作既涉及宏观管理大事,又担负后勤保障任务。长期以来,我们后勤部门的同志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工作状态。我们许多同志,长年累月忠于职守,踏实干事,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淡薄名利,甘为人梯。这些优良品质,是我们后勤队伍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它将成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证。
    这次办公厅后勤部门的机构调整,把原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和行政处的职能进行了重新整合,同时增加了新的职能,重组为新的机关事务管理局并升格为副厅级机构。这必将进一步增强机关事务工作的统一性和协调性,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进一步发挥强而有力的保障作用提供了更有利条件。机关事务管理局升格,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意味着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不负重托,进一步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在新的起跑线上积极进取,开创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发挥好强而有力的后勤保障作用。
    发挥管理效能和提高服务效率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两大目标。
    机关事务管理局担负着为政府机关当家理财管物的重任。作为每一个后勤人,都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管理效能。我们要把转变政府职能的时代要求,把法制观念、市场观念、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贯穿于机关事务管理过程,积极学习,研究和借鉴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依法办事、有序运作、规范管理的把控能力,提高结合实际、统筹计划、超前考虑、周全安排的谋划能力,提高沟通配合、平衡各方、兼顾长远的协调能力,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
    服务性是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的本质属性,也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区别于其他部门的主要特征。我们要始终保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牢固树立服务工作的品牌意识,以优质高效为目标,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甘当无名英雄、甘为人梯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做好每一项工作,不因事务琐碎而马虎,不因工作平凡而懈怠,做到鞍前马后,忠诚履职,坚守本分,服务到位而不越位。
    我们要努力打造一支强干而高效的后勤队伍。这有赖于干部队伍的事业心和创新精神,有赖于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有赖于团队合力的形成。为此,我们要致力于在干部职工队伍中倡导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机关事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激励工作人员热爱本职工作,专注本职工作,倾力本职工作,培养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致力于强化干部队伍的创新发展意识。以创新精神激发内部活力,克服因循守旧、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习气,打破陈规陋习,增强后勤保障队伍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制度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和工作手段创新解决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我们要致力于提高后勤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要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培养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健康氛围。采取积极的手段鼓励干部职工干一行、爱一行,结合本职工作,刻苦学习钻研业务,丰富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技能,不断精益求精,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我们要致力于加强队伍团结,大力倡导团队协作精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形成团队合力。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取向,坚持“五湖四海”,用人唯贤。要加强作风建设,严肃组织纪律,努力维护风清气正的健康氛围。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搞好局领导班子的建设,发挥好领导集体的带动作用。
    同志们,作为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我将谨记组织和领导的重托和教诲,谨记自己的责任,谨记同志们的期望,从严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凡提倡或要求局内同志做到的,我自己必先做到。我真切希望各位同事对我的工作给予监督、批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