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首页     首 页     简 介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简 讯     会员动态     计划总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 > 学习交流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后勤服务工作
 
2013年11月14日    来源:

      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顺荣

 

在后勤服务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具体地历史地审视衡量后勤服务工作定位,始终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认真分析后勤服务工作的形势和环境,保持清醒头脑,理清发展思路,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积极寻找对策措施,以创新的方法、配套的措施破解发展难题,从而推动后勤服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转变发展理念,努力拓宽后勤服务工作的战略思路

着眼当前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益,关键要在工作指导上实现“四个转变”。

价值追求要由单纯追求服务效益向讲求经济综合效益转变。多年来,机关后勤部门一些同志的成本效益观念淡漠,一旦强调某项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就往往忽视成本、不惜代价。后勤服务工作,与国家利益、部门利益和职工利益紧紧相连。李克强总理要求机关事务部门,要“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进而为经济社会管理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我们应当认识到,后勤服务效益与经济效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离开了后勤服务效益,后勤服务建设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忽略了经济效益,后勤服务效益也会受到制约。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成本效益观念,一定的投入必须有相应的产出,防止浪费和虚耗;必须加强后勤服务工作长远谋划,以中心任务为牵引拟制发展规划,作为单位建设的基本依据,防止临时动议和随意拍板;必须摸清底数,充分论证,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投资力度,防止搞“花架子”和“小马拉大车”。

发展模式要由外延式向内涵发展转变。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外延式发展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一讲发展,就要铺摊子、追加投入,重建轻管、重钱轻物的倾向较为突出。而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新需求把握不准,对制约后勤服务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不深,科学的保障手段、方法、技术储备不足,致使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和效能受到一定影响。要把发展模式转到内涵发展上来,关键是要科学确定发展思路,科学定位建设目标,科学控制保障规模,确保后勤服务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当前,重点要在加强基础工作的基础上,构建服务标准与法规制度体系,加强资源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科学量化的方式来规范保障行为,提升保障效能。

管理方式要由传统经验型向现代科学型转变。近年来,机关后勤部门在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体上传统经验管理的因素比较多,现代科学管理的含量比较少,尤其是后勤服务宏观管理的科学水平还比较低。有的同志习惯于按老办法、老经验办事,甚至用一些土办法、土政策代替科学管理;有的把管理的概念理解为保证人财物不出事,对科学管理的内涵理解不深、研究不够。要切实增强提高后勤服务科学管理水平的紧迫感,依据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和正确对待后勤服务管理的历史经验,准确把握后勤服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并遵循信息化条件下后勤服务管理规律,注重学习运用系统分析和精确管理等现代管理方法,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开展保障能力和效益评估,充分发挥规划、计划、预算等宏观调控手段的作用,加速推进后勤服务管理科学化。当前,尤其是要严格落实责任制要求和表格化管理、质量评审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健全和落实行政事业经费限额包干、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管理、资产计价核算等措施,切实把消耗性开支降下来,从根本上遏制各类问题发生。

资源配置要由分散型向集约型转变。从后勤服务情况看,资源配置分割浪费,投向投量分散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顶层统筹,加大宏观调控,集中整合经费、物资、设施、技术等保障要素,按照系统建设、配套完善、综合利用的思路,通过对保障资源的优化组合、合理利用,促进后勤服务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序流动,发挥后勤服务资源的整体功效。机关后勤部门要解放思想,探索多元化经营发展的路子,在同一系统内的后勤部门还可以实行服务联合、资产联合、经营联合,以此提升经营创收效益和服务保障水平。

二、讲求发展质量,努力提高后勤服务工作的综合效能

机关后勤工作,是保证机关工作顺利进行的服务性工作。 “以服务为宗旨、以质量求支持”,是后勤服务工作永恒的主题。后勤服务工作的发展必须讲求质量。

要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真正用在“刀刃”上。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争取项目立项、落实经费来源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好计划内各项任务,加强需求控制和成本核算,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切实把来之不易的经费用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做到这一点,必须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决策论证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增强计划的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同时,探索建立效益考评体系,作为考核花钱办事效果的刚性依据,切实把后勤服务建设进一步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

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矛盾和困难。近年来,随着后勤服务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潜在的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也凸显出来。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认识,统揽改革全局,统筹改革举措,确保后勤服务改革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所谓积极,就是必须坚定改革的决心不动摇,大力推进后勤服务各项改革。所谓稳妥,就是要统筹好后勤服务改革与内外环境、中心任务和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关系,力求协调推进并取得最佳改革效果。当前,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事业单位改革,把机关事务部门的发展战略、本单位实际情况和事业单位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后勤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要坚持“严”字当头把后勤服务管住管好。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管理搞好了,钱少一点,精打细算,用之得当,也能把事办好;管理搞不好,是个无底洞,钱越多损失浪费越大。要坚持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严,从预算上、标准上、制度上严,真正用规章制度把后勤服务各项工作管起来,减少和克服工作的随意性。要严格经费审批,加强集体研究,切实管住管好,最大限度地减少财力运行环节,增强财经调控能力。要切实解决好监督制约问题,既要抓规章制度的建立,更要抓规章制度的落实,把后勤服务管理纳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努力成为党委领导信得过、群众满意的“红管家”。要切实抓好资源节约工作,把培养勤俭办事业的风尚和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结合起来,把管钱与管物结合起来,把科学管、制度管、节约管结合起来,创建节约型机关,防止铺张浪费。

要建设高素质的后勤服务队伍。后勤服务门类复杂,任务繁重,专业性技术性也比较强。但从我们统计情况看,干部职工有五分之一未经本专业的专门培训,解决好后勤服务建设力量支撑问题就显得尤为迫切。要在抓好全面培养的同时,切实把保障任务重的部门和关键岗位、各类紧缺人才的培养突出来,同时兼顾其他部门、普通岗位的人才建设。要在抓好现有人员培养的同时,抓好人才的聘用和引进,多渠道培养后勤服务急需的新型人才,改善后勤服务队伍的知识结构和编成结构。要在推进事业单位“劳动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险三项改革的同时,深入贯彻《劳动合同法》,解决好“老人老办法”、“同工同酬”等敏感问题,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三、协调发展步伐,努力推进后勤服务工作的整体进步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后勤服务工作点多、线长、面宽,必须总揽全局、统筹兼顾。

要统筹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前几年,后勤服务加大投资力度,加强生活设施建设,但仍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整治。这既有保障经费投入有限的硬约束,也有新形势新任务形成的新需求的拉动,还有消耗性开支对事业经费的挤占。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运用科学发展观蕴含的系统思维方法,强化综合计划宏观调控机制,准确把握机关服务需求,控制好资源的投向投量,把有限的资源计划好、使用好、管理好。同时要整合存量资源,提高综合利用效率,弥补和矫正因投入不足造成的后勤服务经济运行困难。

要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把当前建设寓于长远发展之中,建设要体现前瞻性、兼容性,尽可能做到综合配套,一次投入,长期见效。一些急需的建设项目因受投入力度的限制而不能一步到位的,也要留好更新换代、改造升级的接口。要把长远目标分解到当前工作之中,加强后勤保障力量的统筹调配、保障方案的适用规范、保障流程的简明高效等方面的研究,并自觉地把研究成果转化到工作中去。

要统筹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事业单位改革深入推进,但医疗保障制度和社会保险制度等方面的调整改革明显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解决后勤服务建设突出问题的实际效果。要妥善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合理需求,切实把关系到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凝聚推动后勤服务工作发展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