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首页     首 页     简 介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简 讯     会员动态     计划总结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 > 学习交流
 
 
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常态
 
2015年10月19日    来源:

吴高宏

 

新常态是去年以来高频率使用的热词。什么是经济新常态?有一个比较统一和权威的解释,即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效益和质量在明显提高,这种经济运行状态称之为新常态。新常态使中国政治生活进入新阶段,中国政治呈现出新常态;新常态使中国社会建设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社会建设呈现出新常态;新常态使中国文化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文化发展呈现出新常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也和全国各行各业一样,新时期出现新问题、新情况,新常态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进入了新阶段,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呈现出的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勤俭节约”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常态

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为标志,以“四风问题”整改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一环接一环,一道接一道,党对党员干部抠紧了作风建设的“紧箍咒”。不管是《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还是《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要求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提出了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目标。另一方面,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支压力加大,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进一步压缩,特别是“三公经费”大幅度缩减,各级党政机关都在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因此,“勤俭节约”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服从政治大局、遵纪守规的新常态。

二、“集中统一”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常态

“集中统一”是与“分散”管理相对而言的。“分散”管理所暴露出来的机构职能重叠多、办事效率低、资源浪费大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主要因素。《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本级政府机关事务的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标准,统筹配置资源。”“集中统一”管理,不仅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政务和事务是机关运行的两个轮子”,两者对于机关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缺一不可。推进机关部门的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才能使机关的两个轮子平衡运行,才能让党政机关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政务当中。因此,“集中统一”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理顺体制、提高效能的新常态。

三、“法治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常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建设法治机关,不仅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机关事务管理行为的现实需要。针对目前机关事务法规制度层阶低、数量少、效力差的现状,必须加强对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机关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服务保障管理等行政法规,并建立和完善与行政法规相配套的制度标准,切实做到管理有规章、保障有依据、服务有标准。因此,“法治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新常态。 

四、“智慧保障”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常态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最重要推动力。今年74日颁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简单地说,“互联网+XX传统行业=互联网XX行业”,它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比如,传统集市+互联网有了淘宝,传统银行+互联网有了支付宝,传统交通+互联网有了滴滴打车,等等。可以说“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信息化战略的广泛应用,正引领着各领域思维方式的变革。抓住了“互联网+”机关事务管理的时代脉搏,就抓住了机关事务管理转型升级和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命脉。因此,“智慧保障”是“互联网+”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最佳契合点,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的新常态。

五、“改革创新”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常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面临着三大转变,即“从具体做服务向统筹管服务转变,从分散管理向集中统一管理转变,从依靠行政命令、领导批示向依靠政策法规、制度标准转变”。要实现这“三大转变”,根本在改革,关键在创新。强化改革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是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和长期任务。因此,“改革创新”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提升水平的新常态。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新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面对新常态,努力解决新矛盾、新问题,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机关事务工作者的新课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

 

(作者:浙江省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