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工作动态
 
 
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召开
中央国家机关制止餐饮浪费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召开中央国家机关

制止餐饮浪费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切实做好中央国家机关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持续推进中央国家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911日,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制止餐饮浪费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各部门、各单位制止餐饮浪费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中央国家机关制止餐饮浪费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分析了仍然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强化“五个到位”,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确保认识到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制止餐饮浪费和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到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确保责任到位,进一步健全工作责任制,明确牵头负责部门,细化责任分工,层层抓落实,做到各司其职、守土有责、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三是确保宣传到位,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厉行节约和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四是确保保障到位,落实专项经费,继续配齐垃圾分类容器设施,规范张贴垃圾分类标识,健全专兼职队伍,保障人员配置,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五是确保协调到位,按照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加强与北京市和所在区城管委、街道办事处的沟通协调,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做到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衔接顺畅、责任落实。

会议部署了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制止餐饮浪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一要切实做好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养成文明节俭的餐饮习惯,头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用餐管理,严格执行会议培训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控制支出,避免铺张浪费。认真抓好机关食堂节约,严格食材管理,改进餐饮服务和供餐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设立节约粮食监督员,提醒用餐人员节约粮食,适量取餐,及时制止浪费行为。二要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巩固机关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总结工作经验,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查找问题,弥补工作短板。做好垃圾减量,机关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用品,所属宾馆招待所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做到垃圾源头减量。加强协调配合,与属地城管、环卫等部门建立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联动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有效衔接。积极推进职工住宅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责任主体做好宣传教育全力做好职工住宅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及时督导物业管理单位或责任主体单位履职尽责,合理配置分类收集容器、站点及分类收运设备,与有收运资质的单位签订合同,及时分类清运各类垃圾;发挥志愿者、监督员、保洁员值守巡查监督作用,避免混投混运三要做好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有关规定和评价指标,做好日常自查并及时进行整改。202012月,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将会同北京市城管委等有关部门,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有关情况。

北京市城管委负责同志介绍了实施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后北京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情况,对中央国家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抓住“设桶、盯桶、管桶”三个关键环节,强化措施落实和问题整改;二是做好带头表率,机关大院、自管小区、党员干部都要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带头落实垃圾分类;三是健全有效机制,在央地联动、强化对接、联合检查上进一步加大力度,着重建设好沟通协商、培训指导、督促检查、主动对接四个方面的工作机制。

会上发放了《中央国家机关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对照检查表》和《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照检查表》。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机构105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17:45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