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经验交流
 
 
岗位学雷锋 奋斗工行人

岗位学雷锋 奋斗工行人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党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2018年是毛泽东挥毫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的55周年,中宣部在命名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时提出,要“扎实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形成人人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

早在2012年,总行党委就围绕中央有关要求,下发了《关于深入持久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就工行人如何践行学雷锋常态化机制化作出了部署。在总行带动下,各级分支机构组织广大干部员工认真学习雷锋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通过岗位建功、窗口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学雷锋实践活动。

进入新时代,工行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使学雷锋活动成为传播工行优秀企业文化、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的生动载体。广大员工用心体悟平凡工作中蕴含的价值和意义,把每个普通岗位变为传承与发扬雷锋精神的阵地,像雷锋一样,默默做一枚“新时代的螺丝钉”。

在雷锋精神感召下,朴实的工行人默默奋斗着,用数十年如一日的精心、恒心与匠心,打磨自己的产品、业务、系统、流程、管理,精益求精、日臻完美,把老银行人的“三铁”精神演绎到极致。他们也用持之以恒的耐心、细心与贴心,提升自己的服务技能、服务质量、服务效能、服务水平,让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在“互联网+”时代继续讲述。他们用每一天、每一分钟、每一点滴的努力,为服务客户、奉献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光与热。

 

奋斗,在客户服务的第一线

“我愿意做一颗雷锋精神的种子”。韩燕,北京朝阳支行公司金融业务部高级经理。工作16年来,她先后辗转三个部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每个岗位都干得有声有色。2005年作为支行最年轻的部门经理,她开创了机构业务新篇章,从最初单一的对公存款,发展到后来的“六业并举”,多项指标跃居分行首位;2010年她牵头组建小企业中心,短时间内小企业业务质量并举,步入系统内排名前列;2013年她被行领导“点将”公司部,她带领团队打造诸多业务亮点,不断提升业务贡献,刷新公司业务多个条线的最好成业绩。她说:“我幼时就读于北京雷锋小学,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成长,我愿意做一颗雷锋精神的种子,播种希望、传递力量。”

“李天会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是“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分行营业部交际支行负责人李天会在2016年创立的工作室由于地处繁华商业区,每天都有商户为兑换零钱而伤透脑筋,她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周边每一家商户,创新建立“元隆商户零钞预约群”,由原来的商户每天到网点排队兑换零钞变为每周预约制兑换零钞,得到商户们的交口称赞。同时,网点内齐备的便民设施、热情的宣讲沙龙和贴心的服务指导,桩桩件件都让她“圈粉无数”。她还举办“小小理财家”活动,有趣的教学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她带领团队走进敬老院,老年客户带去暖心的陪伴,更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金融知识。李天会说,“乐业、奋进、真诚、执着”就是维系工作室的理念。

成长意味着更多责任”。宋轶文,上海虹口龙之梦支行负责人。从柜员到财富顾问到网点负责人,她一直在网点服务与志愿服务事业中埋头耕耘,用心做,得到每一位客户的认可”就是她认准的服务理念。刚进行时,她上班精研理财业务,下班自学哑语,努力提高综合服务本领。获得第五届上海市理财之星称号2年后她又带领团队获得第七届上海市理财之星优秀团队称号。当上网点负责人后她带领团队努力打造“一行一品”的特色网点同时还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千里走进大别山”,为山区儿童建起爱心图书室。她说:“成长意味着更多责任。”

“工行侠女”。盛建勤四川滨江支行机构客户经理,从16岁进入工行工作至今已37个年头。中年转岗从事机构业务,正成都市社保系统变革关键期,经过不懈努力,支行与市社保共建了“社保网上经办”项目,提高了市社保在我行的资金归集,更在全国首创“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模式,该项业务位居市本级财政专户同业第一。用“互联网+”金融支付结算系统一举占领金融服务制高点,强化工行产品的全面捆绑,不断扩增收缴渠道,实现数家党政单位工行“独占”布局。打开工作局面,盛建勤靠的是一片赤诚之心,换来客户信赖倚重在客户至亲遭遇青城山泥石流的危机时,不顾个人安危,历经长途跋涉,坚守数小时,终于将客户的高龄父母安全接回,感动得客户热泪盈眶,称赞她为“工行侠女”

“全能选手到管理能手”姚亚花江苏无锡江阴支行营业经理。入行六年多,无论什么岗位,她总是以精益求精、至臻完美的态度对待工作。当柜员时,她苦练点钞等岗位技能,哪怕要用几个月的时间能换来一的提高,她也会义无反顾地投入练习,在省行临柜人员岗位技能比赛中获得个人全能奖和手工识假点钞第一名。担任营业经理后,她对网点运营薄弱环节合理调整,将每项评价指标分解细化至每一位柜员,逐项落实到位,短短一个月,网点运营标准化管理指标逐一提升,一举从D类升至A类。

“行三种心,做三种人”。这是山东济南山大路行营业室的大堂经理吴伟英的口头禅,她说,要“热心接待客户”“细心解释问题”“耐心面对客户”,做“客户最认同的人”“客户最贴心的人”“客户最信赖的人”。她认为,“只有自己知道的多了,才能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总是带头精研业务,在获取多项资格证书的同时,更注重寻找解决难题的实践方法曾经有一位女客户因为不小心提前一天支取了10万元三年定期存款,损失了一大笔利息,气冲冲地来到网点要投诉柜员。吴伟英一边安抚客户,一边帮她想点子。得知客户平时忙于生意只存定期,有近千万元存在行,吴伟英立即向客户推荐我行商友卡服务。怒气渐平的客户接受了她的建议,陆续将资金转入我行购买了国债、稳得利、基金等理财产品,不久就弥补了损失,还赚了一大笔。现在,这位客户已成功签约私人银行客户。

“我不是简单的‘十八步法’”章文群台州临海支行年轻柜员她自觉加强业务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临柜服务“十八步法”,入行才半年,半年,业务量、服务满意度、远程授权通过率等硬性指标稳居支行第一。针对老年客户较多的特点,她主动自学当地方言,方便在柜面与一些讲方言的老年交流;工作调动后,她瞄准客户群体年轻化的特点,采取了更加符合年轻人喜好的服务举措。章文群还勤于思考、善于总结,通过支行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我不是简单的“十八步法”》,把自己演绎十八步法的心得和同事分享。她还积极制作产品宣传新媒体作品,帮助客户更快了解工行产品,制作的“玩转积存金”H5还获台州分行新媒体宣传竞赛活动二等奖。

 

奋斗,在防范金融风险的防线上

“苦追1公里制止电信诈骗的女行长”朱丹,柳州分行三中路第二支行行长,一次,她发现一名中年女子神色慌张,边打电话边拿出一沓现金准备存进CRS机,立即上前了解情况。但那女子不允许她靠近,跨上电动车想离开。朱丹叫员工报警,自己追出去拦在车前。可一转头,那女子已弃车跑了。朱丹一边追一边喊,沿路追了近1公里,终于在路人的帮助下追上了该女子,将她请回网点。在耐心沟通后,得知该女子接到一名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陈检察官”的电话,说其账户被犯罪分子用于洗黑钱,如不配合“检察官”工作,就要被跨省拘捕。在朱丹反复劝说下,该女士幡然醒悟。事后,《南国今报》头版以《市民被诈骗9.2万元仍不醒悟 女行长追撵1公里苦劝》为题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广西新闻网》、《网易新闻》等媒体相继进行了转发。

“信贷工作26年零不良”。何大胜,重庆解放碑支行对公客户经理主管,从事信贷工作26年,从未出现过一笔不良贷款。他,坚持带头干、带着干,主动分享工作中的好方法、好经验,带领团队超额完成任务,多项指标名列支行领先水平。尽管身患疾病,但他心心念念的仍然是工作,清晨天没亮就到医院开始治疗,刚拔掉输液管就立刻返回岗位,在就医中还销售“小苹果”数十套。年末储蓄存款攻坚战中,他更是奋勇当先,旺季营销首日便一次性销售200万元节节高2号产品;并带领同事在2天的时间内实现支行首笔余值贷投放何大胜心里惦记的有指标,更有客户。他经常这样说:“客户越是在特殊时间找你,就越是有紧急的事情。”一位客户收到1张500万元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着急换成小面额电票。虽然这笔业务流程复杂、收益不多,但他仍不辞辛苦,加班加点为客户办理。客户感激地说:“我就是信任他,不管他介绍什么产品,我都买。”

奋斗,在运行维护的幕后台前

安全运维的尖兵连”。数据中心(上海)系统三部数据库组团队,共有15名成员,平均年龄不到28岁,却个个身经百战,熬得了通宵做运维,攻得了项目推工程,是战斗在安全生产一线的一支先锋队。他们负责的数据库是工行信息系统核心节点,整体规模和复杂度均居于金融行业前列。这个“尖兵连”通过“监控可视化、变更标准化、操作自动化”等智能运维手段来提升工作的质量与效率,2017年实现了应急处置时效控制在15分钟以内,全年无四级操作管理类事件的骄人业绩,成为荣膺“上海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的唯一一家金融系统集体。他们完成的多个全行性重点科技项目,已为工商银行节省科技成本数千万元。

“有困难,找8000!”。数据中心(北京)我们总是能听到这么一句话。“8000”成为北中心人的特殊符号,代表着办公设备维护团队。从管理员工用户、安装操作系统、办公应用,到检查主板、内存、硬盘,几乎大大小小办公类软硬件维护内容,都被“8000”纳入到团队的服务目录中。“8000”把员工需求当做创新的原动力,针对大家最头疼的办公设备操作系统重装,“8000”团队自主利用现有资源,零成本搭建了操作系统部署平台“MDT”,原本要半天时间逐个安装的软件,员工可通过三步操作在25分钟内全部自动解决。针对测试人员临时借用设备的需求,“8000”团队通过整合现有工具,搭建了“设备管理平台”,图形化动态展示设备使用情况,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自助查询并挑选最适合的软硬件配置设备。目前“8000”团队已初步完成自动化和自助化转型,形成一套成熟、可推广的方案。“8000”团队多次加班帮助总行科技部、山东分行、工银瑞信、工银巴西等完成平台搭建并支持环境运维。

奋斗,在服务强军的天涯海角

“驻守南海的金融特种兵”罗海云,海南三沙支行现任行长,自2012年担任行长以来,面对高温、高盐、高湿、高辐射的艰苦环境,他肩负着祖国最南端金融工作者的特殊使命,成为大家口中的“全能型行长——不仅精通业务,而且维修起各种机器设备也样样在行。他经常带领着驻岛员工走家串户,访渔民、下部队、上渔船、进军营,为军民提供金融服务普及金融知识。看到永兴岛周边的小岛条件更加艰苦,他每次前往都会带上蔬菜、水果和矿泉水等生活物资,送给驻岛渔民,赢得了驻岛军民的肯定与信任。

航天人的银行甘肃东风场区分行位于巴丹吉林沙漠深处,气候恶劣、条件艰苦。多年该行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服务官兵、献身航天、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宗旨,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空军试验训练基地提供着周密的综合金融服务保障。“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是他们的服务保障承诺。他们常年实行满时点服务,及时维护机具设备,保证结算畅通,多年来没有发生任何贻误试验经费结算的问题。“神四”飞船发射期间,曾连夜派人到250公里外的酒泉人民银行办理提款手续,将津贴发放到官兵手中,被部队财务部门称为“及时雨”。每年战士复员工作开始后,他们立即在一线增设“老兵窗口”,实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新战士入伍,他们专门到新战士集训地开展“服务到军营”“咨询到军营”“业务办理到军营”活动,受到了广大官兵的好评,亲切地称为“航天人的银行”。

奋斗在精准扶贫的山村僻壤

“一张特殊的手绘图”肖劲松,贵州遵义分行凤冈支行客户经理一位56岁的退伍军人。考虑到支行业务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双重责任,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毅然承担起驻村帮扶的艰巨任务。支行重点土溪镇官坝村14户村民分布在7个村民小组中,地域广、交通不便。肖劲松开着私家车投入帮扶工作,他挨家挨户上门拜访,用手工绘制了贫困户坐落,做到心中有数。他组织村民互帮互助促脱贫,让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坐到一起,为家乡建设想点子、出主意,“坝坝会”、“联户会”经常开到深夜。经过大半年努力,凤冈支行所挂帮的14户贫困户,有的搬进了县城异地扶贫安置点,有的盖了新房,有的用上了水冲厕所,人居环境彻底改善;有的进城打工,有了固定收入;低保户、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得到了妥善安置,扶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这不是一封告别信李兴柯,原软件开发中心境外企业网银产品线系统设计、架构师,2017年底他响应总行精准扶贫号召,成功当选为茶垭乡李家沟村驻村党支部书记。在临别前,写下这样一封信:好多同事问我为什么要去扶贫,总行人力资源部在面试时也问了我同样的问题。我说如果现在有两个选择在我面前,一个是出国去欧洲或美国等最好的海外分行外派机会,一个是去四川扶贫的机会,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扶贫的工作。建国已经68年了,中国还有4000多万的贫困人口……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投入到国家精准扶贫大事业中去,回到我的家乡去帮忙老乡尽快脱离贫困,过上小康生活。作为工商银行一名普通的员工,一生能遇上这样的机会,实属难得,我万分珍惜。……未来,请你们继续关注我,我们村会有公众号,我们村会有农村电商……扶贫需要你们大家参与,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到达李家沟村后,迅速了解当地现状,针对各户特点制定帮扶计划。今年一月,通过与我行软件开发中心的联动,成功为当地扶贫项目饲养的农家黑鸡打开了销售出路,让村民在年前赚到一笔“热乎乎”的养鸡款。

奋斗,在志愿服务的每个细节

 “工e行”浙江湖州南浔支行积极参与分行推出“工e行”互联网公益项目推广活动,为南浔思进小学的50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了1.5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险,并为受助学生家长(共84人)投保了20万保额的陆路公共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发动党、团员组建志愿者队伍,对受助的50位学生家庭进行了逐户走访,讲解保险政策,并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制作走访记录表将其中特别困难家庭列入“贫困学生家庭库”,支行精准扶贫提供第一手资料。期间,还专门发起“让爱回家过年”爱心捐款,将员工捐款创建起“爱基金”,在腊八节这一天,为10名因掏不起路费而好几年没回家过年的学生送上路费帮助受助学生实现了“回家过年”的愿望

“我做的不算啥”。薛陆成,河南焦作分行账务处理中心员工,也是焦作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一名注册志愿者,为问题少年提供心理咨询电话服务,还带领志愿者队伍走进周边社区、山区学校,开展爱心公益服务。2006年以来,薛陆成为多名贫困学生助学又帮困,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他的帮助下,其中一个山区贫困女孩考上了本硕连读圆了一个原本不可能实现的大学梦在“5.12”汶川地震中,薛陆成作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援助专家团奔赴灾区实施救援行动不顾余震频发和次生灾害威胁,10天时间走遍5个乡镇学校和3个灾民安置点,为600余名师生、一千多名群众做了灾后应急心理障碍疏导。他还创新组织了一支由残障人士组成的特殊志愿服务队,帮助他们在为别人服务中寻找到人生的价值。

“‘温暖空巢’爱心志愿行动”青岛市南第四支行于2012年成立了雷锋团队,坚持开展“温暖空巢”爱心志愿行动,与辖内东海中路社区居委会的9位空巢老人结对子,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及每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团员青年都会主动到空巢老人家里嘘寒问暖,包饺子、做大餐,陪老人边吃边聊拉家常;带老人逛街,坐车看岛城新变化……6年来共有20余名员工参与到活动中,空巢老人们驱赶了最可怕的孤独。期间岛城媒体《城市信报》多次进行报道。

“党员妈妈”。江苏徐州邳州支行自2010年至今,组建了“党员妈妈”爱心团队,共与12个孤儿结成对子,坚持每年一封亲情信、一次亲子游、吃一顿团圆饭、为孩子过一次生日、实现一个“微心愿”,让孩子们切实体会到家的温馨,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工行好人”。郭晓燕,陕西铜川分行长虹路支行员工2014年春晚《扶不扶》刚刚引动社会热议,大年初三,这个选择题就摆在郭晓燕面前。面对不慎摔伤的七旬老人,她毫不犹豫地扶起老人到附近宾馆取暖、清理伤口联系民警将送往医院,只留下化名“张小燕”悄然离开。老人家属感动万分,一再要求找到这位好心人。陕西公安微博、政府微博电视台新闻发出《张小燕,你在哪里》配发了道路监控视频截图网友发现好心人行郭晓燕。陕西日报》迅速推出报道《好人郭晓燕,你扶起的是人心》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综合频道《新闻联播》也进行了跟踪报道,“工行好人郭晓燕”的善举成为全国热议话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4 10:41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