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经验交流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机关餐饮服务水平

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经验交流材料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机关餐饮服务水平

国家信访局机关服务中心

 

国家信访局位于西城区月坛南街8号,机关食堂于2008年随新建的办公楼投入使用,餐厅面积380平方米,操作间面积350平方米2008年以来,积极响应国管局机关服务社会化的工作要求,后勤服务90%以上实现了社会化保障,机关食堂已实现全委托社会化管理,现有专兼职食堂管理人员2名,负责机关400多人的餐饮服务保障任务。下面我从五个方面汇报一下在创建“健康食堂”过程中的一些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管理机构

民以食为天。伙食管理众口难调也得调,为做好餐饮服务,创建“健康食堂”,提高餐饮服务水平。一是领导重视。局党组高度重视职工的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多次开会研究餐饮服务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同志就“健康食堂”创建工作多次听取汇报,并亲自到食堂检查指导工作,专门批示“要将国家信访局机关食堂建设成中央国家机关示范食堂”。二是成立伙委会。我们秉承大家的食堂大家管,成立了伙食管理委员会,负责食堂的全程监督管理,定期召开会议收集就餐意见、审定食谱,认真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食堂运营10年多年来,就餐人员满意率一直能够保持在85%以上。三是建立创建领导小组。成立由机关服务中心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三个业务处处长为组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基础建设专班、食堂管理专班、宣传教育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环境改造,督促餐饮服务公司规范操作,认真落实“创建”工作要求,使“创建”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加大科技投入,完善设备设施

我局的机关食堂操作间位于地下一层,近年来设施设备老化,布局也不能满足“创建”要求,我们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对照工作标准认真整改。一是进行节能和环境改造。2019年,根据国管局的统一安排,我们投入资金近30万元对局机关食堂已经使用10余年的部分厨房设施设备进行了节能和环境改造,操作环境焕然一新。油烟净化、灶具节能和油烟排放等都符合新的标准要求,年节约燃气达到22%。二是打造明厨亮灶。按照北京市餐品制作全程可视的要求,我们投入近20万元建设了全套厨房监控系统,可通过餐厅大屏、主机监视器和管理人员手机app全时段监控食品加工情况;今年,又投入近10万元对餐厅一楼小吃明档区进行了升级改造。让餐饮加工在阳光下运行,餐饮服务更加规范,职工就餐更加放心。三是更新餐卡系统。为加强餐饮工作管理,我们与餐饮服务公司共同研发了新的智能化餐卡系统。新系统支持刷脸、刷手机二维码、刷餐卡3种方式,设置了余额查询、菜谱查看、外卖预订、意见建议、“光盘打卡”、厉行节约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餐饮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三、强化流程管理,狠抓制度落实

餐饮服务虽然实现了社会化,但是我们也没有当“甩手掌柜”,通过招标一招三年,合同一年一签,加强合同管理。制定一个标准、记好一个日记、抓好一个考评,把创建工作打结落地。一是制定餐饮服务规范。根据“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我局机关服务工作实际,我们系统的梳理完善了餐饮服务规范标准,细化了餐饮保障各岗位的职责要求,标准流程规范,并把规范标准写进合同,实行目标管理,把餐饮保障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二是记好餐饮服务日记。餐饮保障工作琐碎繁杂,为保证工作有序开展,我们坚持每天填写餐饮服务日记,将当天的人员出勤、开餐情况、食材验收出入库、设备使用、存在的问题等保障情况分类汇总,做到“一日三餐,顿顿考试,天天过关”。三是狠抓日常监督考核。我们参照创建“健康食堂”的8项标准,在合同中增加了《国家信访局餐饮服务千分制考评细则》,将餐饮服务进行量化打分,做到日检查、周讲评、月考核。考核结果与餐饮公司绩效挂钩,奖优罚劣,不断促进餐饮公司将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

四、严格专业标准,突出健康主题

在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实行社会化保障,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是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和效能的有效方法。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充分认识到“创建”要求就是餐饮服务公司服务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监管的重点。一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安全工作无小事,食品加工的生进熟出、库房的管理,餐饮服务公司有一整套成熟的制度。如库房的管理、与供应商签定食品安全责任书、食品及原材料进货100%可追溯、食品留样制等坚持落实的很好,我们也紧盯不放,常抓不懈。10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问题。二是做好病媒防控和防疫工作。在病媒防控上,委托具有A级资质的公司进行定期消杀。去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认真制定工作方案,从分散就餐到分时就餐,实行一米线到加装餐位隔板就餐,餐饮服务人员提前接种疫苗,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有效地落实了防疫工作要求。三是加大健康干预宣传力度。利用餐厅的电子大屏滚动播出营养健康知识,定期开展培训和讲座,按季出健康知识快报,实行营养配餐,饭菜品种丰富多样,搞好荤素搭配;与局卫生室配合,建立了就餐人员健康档案,增加低盐低油菜品,针对特殊人群进行膳食干预,就餐人员健康指标改善明显。

五、加强教育培训,杜绝餐饮浪费

餐饮服务实行社会化保障以来,我们充分尊重餐饮服务公司的经营自主权,人员使用调配、培训考核等全部由公司负责。但结合“创建”要求,我们做到分工不分家,为保持人员的稳定性和积极性,提高人员素质,落实好餐饮服务各项要求。一是发挥组织功能,将党建向一线延伸。加强思想教育,发挥党组织功能和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将餐饮公司工作人员纳入机关服务中心统一评比表彰,评选出创新标兵、技术能手、服务明星;特别优秀的作为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今年在建党100周年前夕,按程序发展了一名食堂管理员为中共预备党员。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和阶段考核,培训合格率达到了100%;配备专兼职食品检验员、营养师和营养配餐员。有力地促进了餐饮保障工作的提质增效。三是加强全程监管,杜绝餐饮浪费。防止餐饮浪费是餐饮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求餐饮服务人员从食品采购、运输、贮存、加工、用餐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搞好专题教育,让大家充分认识到“饭菜是炒出来的,节约是管出来的”、“柴米油盐,都要从严”,有效制止了餐饮浪费行为,主要经验做法去年被《人民日报》报道。

服务保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创建活动为契机,珍惜荣誉,不断巩固提高餐饮保障水平,将创建“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搞好餐饮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让党旗在服务保障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2 15:33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