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经验交流
 
 
加强智慧餐饮建设 开展健康食堂创建 切实提升餐饮服务和保障能力

中央国家机关创建健康食堂经验交流材料

 

 

 加强智慧餐饮建设,开展健康食堂创建

切实提升餐饮服务和保障能力

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局副局长 李思志

(2021年7月8日)

 

很荣幸能作为第三批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获得者单位代表在今天大会上交流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加强智慧餐饮建设,开展健康食堂创建,切实提升餐饮服务和保障能力》。

 

国防科工局主要职能是做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重大事项组织协调,抓好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又好又快发展。机关服务局(中心)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经过四次改革,我局(中心)实现了机关事务工作统一规划、机关行政资产统一调配、机关服务保障统一管理。机关食堂采取“包工不包料”的社会化购买服务方式提供服务保障。2016年至今,机关食堂连续五年被评为北京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级·三星”示范餐厅。全年保障日常用餐约28.4万人次,日均约1100人次。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响应创建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活动,我局(中心)以“全面对标、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分步实施”为原则,以“互联网+智慧餐饮”为手段,以打造餐饮服务监管技术为突破,以全面对标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考核评估标准为靶向,通过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硬件设施设备,健全健康档案,加强食品安全整治,实行科学营养配餐等一系列措施,完成“健康食堂”创建工作餐饮服务保障质量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一、提升政治站位,全面开展创建工作

我局(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健康食堂”创建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督查督办事项,编制《开展创建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一把手牵头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有关小组,在巩固机关食堂“A级·三星”等级标准和“北京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食堂”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创建工作。

 一是健全制度,规范人员管理。编制了包括食品中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食品留样规程等8类专项制度,形成了日常动态检查记录表26个,档案34盒,做到了各项操作,有法可依。从业人员组织健康体检,签订食品安全协议,进出操作间二次更衣。

二是完善设备,加强环境管控。对厨房设施设备、消防设施等硬件环境进行了全面改造,实施“明厨亮灶”阳光餐饮工程,完成“煤改电”设备改造。委托A级资质机构定期进行病媒生物消杀和清洗消毒中央空调通风管道配置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查室和检查设备,引进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日均处理垃圾500千克,做到餐厨余垃圾日产日清。遵照机关大楼“北京市物业管理示范大厦(四星级)”要求,做到就餐环境干净整洁,符合卫生要求。

三是规范流程,实施营养干预。完善加工流程做到生进熟出一条龙,确保食品进货与存储安全可靠,工用具、茶具等专用定位存放,废弃物定期消毒日产日清。推行“二十四节气菜”,落实控油控盐控糖措施,聘请营养科医生制定配餐食谱,分析机关职工体检结果,实施营养干预,会同航天中心医院开展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二、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服务保障质量

以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为手段,以推进机关智慧后勤为目标,持续打造以“服优网”“服优e生活”“服优助手”“服优众创”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服优家族”,持续推进“互联网+智慧餐饮”建设,逐步实现餐饮资源的合理分配,餐饮过程高效服务,餐饮管理的智能分析,餐饮数据的公开透明,进一步提升机关餐饮工作的服务和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牢固树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理念,结合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采取阳光餐饮信息化技术,全流程监督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全过程监控就餐职工剩余食物浪费行为,联合早班验菜,形成线上线下安全监督机制。通过服优助手“吃的不爽扫扫我”小程序,在食堂就餐时,如对菜品有意见建议,可扫描餐桌上的二维码,进行反馈吐槽,餐饮管理人员即时收到职工意见,进行调查和反馈处理,消除职工不满意见,实现共治目的,提供快乐餐饮氛围。通过餐饮信息发布系统,发布食品安全检测信息、厨余垃圾称重信息,切实保障机关干部职工“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提升菜品质量。牢固树立“用心服务”和“后勤不后”的理念,在巩固“二十四节气菜”的基础上,依托“菜品点评系统”,及时收集职工线上点评数据,利用“智慧餐饮”系统,设定膳食纤维、杂粮以及油、盐、糖使用量,通过不断训练自动生成健康营养菜谱,助力厨师研判菜单。同时,以创建国防科工局机关“百道精品菜”活动为抓手,固化优质菜品,定期返场。开展厨师技能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巩固特色文化美食周等,通过“人机结合”集聚众智,解决“众口难调”问题。

三是完善服务监管和体验。牢固树立“没有标准化就没有信息化”的理念,推进餐饮信息化和标准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开展“服优网”周年活动,评选“服优之星”和“评价达人”,鼓励更多干部职工参与到机关事务线上交流和服务监管中。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整合服务资源、严格服务考核、规范服务标准、强化服务监管,逐步形成餐饮监管服务技术,以标准化规范信息化,以信息化助力标准化,通过“互联网+”模式下的健康食堂创建,探索提升机关事务后勤监管能力。

三、拓展创建成果,助力事业发展

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局(中心)将以创建“健康食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继续从源头上狠抓食品安全关,操作规范关、管理高效关、服务优质关,确保食品安全永远都是进行时;进一步提升菜品质量,不断解放思想,合理搭配营养膳食,让机关的干部职工吃得舒心、安心;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让“用心服务”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干部职工满意度,我们将立足服务保障一线工作实际,开展“文明礼貌服务,如沐春风体验”活动,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计划,利用“智慧餐饮”系统的“吃的不爽扫扫我、食堂预定和e咖啡”等小程序,服优网意见平台,“服务体验师”活动等,摸准职工餐饮需求,及时响应餐饮意见和建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食药同源、主食烘焙、精品外卖、咖啡简餐等服务,纳入“我为职工办实事”清单,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体验。

本次国防科工局机关食堂荣获中央国家机关第三批健康食堂,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将在国管局的正确领导下,继续秉持“用心服务”理念,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珍惜荣誉、砥砺奋进,加强“智慧餐饮”建设、探索绿色食堂建设,增强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动,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和监管效能,巩固好健康食堂创建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2 16:18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