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绿化和环境建设
 
 
关于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责任区2019年冬春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国机绿办〔20191 

    

    

    

  关于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责任区 

  2019春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绿化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办发电〔201845号)、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有关工作要求,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责任区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为春节、全国“两会”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 

  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责任区火灾防控工作,对于保护森林生态安全、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具有重意义。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管部门领导责任和所在单位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把火灾防控工作抓实、抓细,确保万无一失。对违反制度擅离职守脱岗和失职失察的有关人员要严肃处理,对因此造成火灾的依法追究责任 

  二、加强隐患排查 

  深入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清理整治活动,对进入绿化基地、责任区的人员和车辆加强火源管控,坚决禁止火种上山、入林,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采取措施严林区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等行为,切实做到看住人、管住火确保不发生山林火灾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段要加大巡护密度,看死守,坚决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完善基础建设 

  健全完善护林防火区域合作和联防联治机制,做好防火预案编制和演练,推广使用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感烟火灾报警器等有效技防、物防设备,加快完消防、安防、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建好防火隔离带整修防火通道切实提升护林火工作能力 

  加强日常管理 

  要严格落实防火巡查、值守联动、学习训练等管理制度,做到人员配备到位、岗位职责分工明确、器材配置符合要求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森林高火险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通过视频监控、地面瞭望、人员巡护等手段,对火情进行全天候、立体式监测,确保火险早预测、火情早发现,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妥善处置。 

  、做好应急准备 

  加强值班力量,充实防火队伍,开展扑火演练及时清运枯技落叶检修和补充机具,储备足够水源、油料、防护装备等必备物资,检修维护好消防设施设备,保证扑火需要,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一旦发生火灾,要快速扑救,“打早、打小、打彻底”,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办将适时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责任防火安全检查。 

    

    

                                                         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办 

                                                                                                                                                 2019130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11:31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