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通知公告
 
 
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2017,在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同志辛勤努力和大力支持下,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各部门、各单位本级办公区垃圾产生量大幅减少,正确投放率大幅提升,分类长效机制初步建立,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也应看到,少数部门和单位还存在垃圾混投混放、分类设备标识不规范、部分干部职工分类意识不强等问题,需要继续努力,把垃圾分类工作抓紧抓好。下一阶段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巩固本级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成效

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高度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建设节约型机关、绿色机关的重要抓手,在巩固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本级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要针对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配齐分类设施,强化分类意识,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总结经验,推广成功做法健全管理制度,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水平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复查。

二、做好在京所属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今年4月国管局印发通知,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范围扩展到各部门、各单位所属在京二级单位、在京中央金融企业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年底前实现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目标。

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机构和人员具体负责所属在京二级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组织实施,一方面要摸清所属在京二级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现状,做好总体安排、组织协调、宣传培训、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通知要求摸清所属各在京二级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基本情况,汇总后尽快报送国管局,以便下一步按要求和步骤整体推进这项工作。另一方面,各部门、各单位指定的负责所属在京二级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机构要指导所属在京二级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在京中央金融企业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机关服务部门要建立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制,抓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组织实施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要按照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不同类别,配备相应收集设备,粘贴规范标识,建立分类台账,与属地环卫部门、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等单位签订清运合同,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清运、回收等各环节无缝对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

要充分发挥爱卫办、文明办的作用,协助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要积极发挥志愿者作用,指导干部职工正确进行垃圾分类,避免垃圾混投混放。

        三、加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宣传教育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所属在京二级单位、在京中央金融企业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要充分利用海报、橱窗、展板、视频、微信、网站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做垃圾分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分类常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分类意识,逐步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行为习惯自觉做到“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要倡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办公、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要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明确分类标准和流程,提高管理水平。要建立一支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督导员、志愿者队伍,做好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分类取得实效。

  四、配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设施设备

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8月底前,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在办公室、会议室、食堂及其他公共区域配齐相应的各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备,特别是在办公区每层办公楼适宜位置要配备不少于1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每个办公室要配备不少于1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篓,并在公共区域醒目位置、每个分类收集容器上设置或粘贴规范标识。在配备实施时要体现节约的原则,对现有可以使用的垃圾桶、垃圾篓应该继续使用,缺失分类标识的粘贴上即可,能用尽用,不必强求规格、样式整齐划一,待以后更新时再更换规范的分类容器,以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可以探索“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在办公区引入自动回收废弃饮料瓶、电子产品、书籍报刊等设施设备。

五、检查验收和总结通报

    今年11月底前,各在京二级单位、在京中央金融企业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要对垃圾分类实施情况进行自查,主要包括工作部署、宣传引导、设施配备、协议签订、分类效果等内容,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各在京二级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要组成检查组,重点对所属在京二级单位的分类投放、回收处置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验收。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将进行抽查,对工作不重视、不认真、不到位的单位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12月底前,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检查验收情况,要对各部门、各单位及所属在京二级单位、在京中央金融企业和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进行总结,印发情况通报,表彰成绩突出单位。

 

                                                        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                         

                                                        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                         

                                                                201875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0 11:42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