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中央国家机关食堂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

国机爱卫办20201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国管局党组和北京市卫生防疫部门有关要求,根据这次疫情的传播特点,现就做好中央国家机关食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部门、各单位爱卫办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要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部门要求,研究细化应急预案和应对举措,明确专人负责,制定专项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机关食堂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各部门、各单位爱卫办要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餐饮服务人员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要通过微信、网站、海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疫情特点和防控要求,提高员工防控意识和能力。要落实报告制度,指定专人作为疫情防控联系员,及时汇总有关信息和经验做法,发现疫情第一时间报告所在单位、属地卫生防疫部门和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

三、严格遵守防疫隔离规定。各部门、各单位机关食堂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加强班前检查,配备测温仪对员工进行发热症状检测,发现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的员工应立即停止其工作,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发现患有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应暂停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妥善处理好春节后返回岗位的员工,要求所有员工无条件配合属地各级相关部门做好安全防护或排查工作,从疫情发生地区回京人员居家观察14日,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

四、严把食材采购工作流程。认真落实食材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帐登记制度。明确专人负责采购和验收工作,确保禽畜肉和肉制品来源可追溯,严防非定点屠宰畜禽肉、不合格畜禽肉和肉制品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禁止采购、食用野生动物。要按照属地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严格控制从疫情严重区域采购食品。

五、严格执行食材处理操作规范。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严格落实畜禽肉、水产品和蔬菜分池清洗措施,禽蛋在使用前对外壳进行清洗,必要时进行消毒;畜禽肉类食品加工用具和盛放器具要与其它食品分类使用、分开存放,防止加工过程中产生交叉污染。

六、确保食品加工安全达标。加工制作食品的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保证加工食品的质量安全。烹饪后至食用前需要较长时间(超过2小时)存放的易腐食品,应在高于60℃或低于8℃的条件下存放。在8℃~60℃条件下存放超过2小时,且未发生感官性状变化的,应按规范要求再加热后方可供餐。

做好餐具用具清洗消毒。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用具、餐饮具消毒应首选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也可用经检测合格的餐具消毒柜耐热的餐具可用电热型消毒柜,不耐热的餐具可用紫外线与臭氧协同作用的消毒柜按照说明书要求消毒。餐饮具还可用含有效氯25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15-30分钟后,清水冲洗、控干保存备用。

    八、开展员工个人卫生检查。食品加工操作人员必须穿戴整洁的工作服、工作帽、口罩上岗。制作直接入口食品前、加工生食后、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等,要用流动水和皂液采用六步洗手法洗手,揉搓时间不少于20秒。供餐人员应提醒就餐人员餐前洗手。

增加环境清扫消毒频次做好厨房、餐厅、卫生间、员工宿舍、电(楼)梯、门把手等场所部位卫生消毒工作,坚持做到餐前餐后消毒,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通风,为机关工作人员提供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保证干部职工身体健康。进一步完善防“四害”设施,及时清理卫生死角,餐厨垃圾日产日清,妥善处理,保持食品生产和就餐场所环境卫生清洁。

规范物体表面消毒方法。可选用清洗、擦拭、喷雾和浸泡的方法为物体表面消毒,一般选择含氯消毒剂,浓度为500mg/L-1000mg/L,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厨房台面、餐厅桌面、卫生间卫生洁具等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消毒液擦拭。

    十一、合理安排干部职工有序就餐。各部门、各单位可分时段安排不同单位干部职工到食堂错峰就餐,控制就餐人员聚集。对进入职工食堂的所有人员要进行体温测量,如有发热症状,应要求其返回休息或及时就诊。要求干部职工前往食堂时必须戴口罩,排队、就座时与他人间隔1米以上,鼓励自带餐具打饭并返回办公室就餐。

        

                                                                                                                         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

                                                                                                          202027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10:28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