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卫生健康 > 爱国卫生
 
 
中央国家机关带头执行控烟法规 积极践行健康生活


    2015年6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提高首都城市文明水平、维护公众健康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积极响应北京市爱卫办号召,组织协调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以建设健康北京为己任,大力开展《条例》宣传和健康促进活动,控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识《条例》重要意义
    中央国家机关高度重视控烟工作,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的有关要求,以建设健康机关、健康单位为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控烟机制,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领会和控烟工作组织实施。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控烟优秀单位评比办法》、《中央国家机关创建无烟单位实施细则》等控烟规章制度;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制定了机关控烟管理制度、创建控烟示范单位工作方案;国资委、国家林业局等制定了控烟奖惩办法、控烟监督检查制度。中央国家机关控烟工作正在深入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引导,明确《条例》规范要求
    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每年组织开展“世界无烟日”禁烟宣传周活动,号召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张贴海报、举办讲座、开展义诊以及在网络媒体播放禁烟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宣传《条例》的重要意义、吸烟有害健康的卫生知识以及本单位执行《条例》的制度措施,动员干部职工争做弘扬健康理念的践行者和倡导健康生活的先行者,广泛参与禁烟控烟行动。各部门、各单位张贴海报5000余张,发放资料3万余份,制作展板2000余个,324名干部职工报名参与了北京市爱卫办组织的“无烟机关无烟单位百日戒烟大赛”。
    三、采取有效措施,执行《条例》取得实效
    中央国家机关严格执行《条例》,完善制度措施,全面实施控烟禁烟。一是举办了38场“拒绝烟草、健康生活”主题签名活动,98名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带头签名,2.4万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发挥了表率示范作用。二是开展了创建控烟示范单位活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加强宣传培训和业务指导,强化控烟措施落实;最高人民法院、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社科院等在办公楼外划定吸烟区,设置警示标示;水利部、航天科工集团等设立控烟监督员,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三是认真做好控烟执法督导专项检查,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会同北京市爱卫办通过单位自评、协作组互评、现场听取汇报、查阅档案以及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控烟工作进行评估,29家单位被评为“北京市控烟示范单位”, 31家单位获得“北京市无烟单位”称号,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获得“北京市创建无烟机关无烟单位活动优秀组织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8 09:47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