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卫生健康 > 爱国卫生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举办2020年部系统爱国卫生管理干部培训班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举办2020年部系统


爱国卫生管理干部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胡和平部长8月17日主持召开的部党组会议要求,推进部系统爱国卫生工作,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垃圾分类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于9月7日至10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北戴河培训中心举办了2020年部系统爱国卫生(制止餐饮浪费和垃圾分类)管理干部培训班。中心副主任焦长华及中心相关部门、部直属单位负责垃圾分类和食堂管理人员66人参加培训。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专家李京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监侯耀章、北京市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贺松涛进行了授课。

焦长华同志做了开班动员,他强调:一是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和8月17日部党组会议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关于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二是要进行宣传教育,引领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珍惜每一顿饭、节约每一粒粮,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争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三是要充分结合本单位实际,探索总结务实管用的好做法、好办法,认真执行《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确保工作取得成效。四是要强化监督检查,明确惩戒措施。大家共同努力把部系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培训期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专家李京华为大家授课。他首先分析了粮食继续增产面临的制约因素,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节粮的必要性,倡导从源头减量,养成好习惯。接着介绍了开展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及垃圾分类投放传统与创新。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也是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做好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儿”,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需要“科技支撑”“文化引领”“制度保障”“宣传主导”“实践基础”,才能使垃圾分类广泛推广,使垃圾分类工作具备常态化,更具有长效性。精彩的讲解增强了大家的环保理念和资源循环再利用意识,现场演示加互动活跃了学习气氛,巩固了学习效果。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监侯耀章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投放、回收、处理流程,为我们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北京市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贺松涛结合具体案例,突出亮点,讲解难点,提示重点,抓住要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向培训学员解读《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实践中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日常管理规范。

大家普遍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有序,内容充实丰富,紧密结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通过本次培训增长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增强了节约粮食的意识,深刻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对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充满信心。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处供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7 11:33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