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卫生健康 > 卫生健康
 
 
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

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国管局党组和北京市卫生防疫部门有关要求,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措施落实,积极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一是通报防疫情况按照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和爱卫办等主管部门的要求,通过中央国家机关卫生健康微信群,向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卫生健康的同志转发新冠肺炎防控相关情况和工作要求,再由这些同志向所在单位各类工作群转发。据统计,信息传播覆盖中央国家机关近4万名干部职工。

二是发放宣传材料向各部门、各单位发放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健康教育研究所编印的针对个人、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食堂、更衣室、电梯间等对象和场所提出的预防新冠肺炎宣传海报总计2.2万张。向各部门、各单位分发中国人口出版社《新冠肺炎防控手册(漫画版)》1000本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控指南(第一版)》1000本,发放北京市爱卫办印制的《防控新冠肺炎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宣传海报2800份

三是宣传防控知识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在办公区广泛张贴宣传海报,营造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利用微信工作群,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介绍工作场所防护、个人防护、居家防护、心理调适、新冠肺炎知识及就医流程,转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控指南(第一版)》、《返岗复工如何做好防控》等多媒体短视频,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疏导心理压力,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提出疫情防控工作要219日印发的2020年中央国家机关卫生健康工作要点》中,专门就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对各部门、各单位明确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建立防控机制、制定防控预案,加强宣传动员、强化教育引导,落实防护措施、做好疫情防控,配合属地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维护干部职工生命安全。

二是加强机关食堂防控管理2月7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央国家机关食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各部门、各单位机关食堂要高度重视,严格遵守防疫隔离规定,严把食材采购工作流程,严格执行食材处理操作规范,确保食品加工安全达标;要开展员工个人卫生检查,做好餐具用具清洗消毒,增加环境清扫消毒频次,规范物体表面消毒方法,合理安排干部职工有序就餐,切实阻断病毒通过食堂传播。

三是总结推广有效防控做法。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认真了解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收集总结相关具体措施和做法,及时向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介绍和推荐。如公安部编印《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公安部机关工作场所疫情防护手册》,水利部利用“智慧后勤”进行疫情科普知识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部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清消大扫除活动,农业农村部在医务室设立发热筛查点,应急管理部餐厅启用分散用餐模式,住房城乡建设部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等做法,对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增强防控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作用。

四是报送防控工作相关信息。按照北京市卫健委、爱卫办等主管部门要求,及时报送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针对各部门、各单位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积极向属地主管部门如实反映,做好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助力疫情期间扶贫活动

    针对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切实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扶贫工作影响,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大力倡导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拓宽渠道,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采购销售力度。特别是疫情期间,为减少干部职工外出购物频率,降低感染风险,鼓励各单位在食堂、餐厅等区域设立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展销专区,增加水果、蔬菜、粮油、肉蛋奶等农产品供应品种和数量,满足干部职工日常生活需要;引导干部职工在网上平台和商场购物时,优先采购有专门标识的贫困地区农产品,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销售渠道不畅的农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8 09:55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