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网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国机爱卫办字【1999】3号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爱卫办:

    为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现将《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各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实施办法,冰及时报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备案。

                                                                                                                   


                                                                                                                                  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1999年5月20日

   

   

   

   

   

  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加强爱国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认真执行国家及北京市有关卫生法规,提高机关整体卫生水平,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指导思想 

  爱国卫生运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目标,大力改进和提高环境卫生水平。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要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分工负责,群众动手,综合治理,依法监督,规范管理,科学指导的工作方针,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第二条 组织机构 

  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是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的协调领导机构,其办事机构为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各部门应设立相应爱卫会组织和办事机构,爱卫会应由部门主要领导兼任负责人,爱卫办由专人负责,并有效履行职责。 

  第三条 工作职责 

  中央国家机关爱卫会指导与协调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爱国卫生工作。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具体负责制定爱国卫生工作发展规划、各项规章制度、检查考核标准等;统筹协调各部门开展各项爱国卫生活动,督促、检查、指导各部门爱国卫生工作向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协调各部门与北京市及各区县爱国卫生工作关系,解决有关问题。 

  各部门主要领导应重视爱国卫生工作,能经常指导、督促、检查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年要保证专项活动经费的需要。爱卫会每年定期召开委员会,审议工作规划和计划,审批工作项目,并负责协调、组织、指导、监督检查爱国卫生工作。 

  各部门爱卫办负责制定爱国卫生工作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有措施、有总结、有成效。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宣传活动,有宣传阵地和手段,资料齐全;制定各项卫生管理、奖惩制度,实行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坚持组织周末卫生大扫除、城市清洁日等群众性卫生活动;采取专群结合工作方法,抓好除四害工作落实;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检查评比和表彰活动。 

  第四条 管理原则 

  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依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各部门应积极配合所在地方政府的属地化管理。各部门爱国卫生工作实行系统化分级管理,对在京直属机构爱国卫生工作进行系统管理。 

  第五条 卫生规范标准 

  一、环境卫生 

  (一)室内环境卫生室内整洁,空气新鲜,地面清洁、无烟头、纸屑、痰迹和废弃物;墙壁、顶棚、窗台、灯具、柜顶无尘土、无蜘蛛网,墙上无乱贴乱挂及残标,窗明几净。  

  各种物品、文件、书籍摆放整齐。 

  楼道整洁,无乱堆乱放。 

       (二)室外环境卫生 

  机关院内环境清洁优美,无烟头、纸屑、痰迹和废弃物等。 

  道路平整、硬化、无积水,下水道排水通畅。 

  车辆存放有序,标语、牌匾、报栏整洁美观,垃圾箱、果皮箱整洁。 

  无暴露垃圾,无虫害孳生地和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无私搭乱建违章建筑。 

  应绿化面积的绿化达90%以上,花坛、花盆、绿篱、绿地内无烟头等杂物。设有卫生责任区和责任制,设卫生监督员。 

  二、食堂、食品卫生 

  (一)食堂卫生 

      卫生制度健全,有专职卫生管理人员,责任落实,卫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卫生培训证、健康体检证齐全有效。 

  食堂内外环境、操作间、餐厅整洁,周围无污染,无蝇、无鼠、无蟑螂及孳生地且防治措施有效。 

  室内湿式清扫,餐厅地面、墙壁、门窗、桌椅清洁无油污,上下水道通畅。 

  与经营项目相适应的工作场所,设备布局合理、有相应的更衣、洗涤、通风、防腐、防尘、防蝇、排风抽烟、污水排放、密闭垃圾容器等卫生设备、设施,齐全完好。 

  有消毒设备且效果可靠,饭票定期消毒,垃圾、泔水存放密闭,实行袋装化,废弃物、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洗手间、卫生间设备完好,无异味、保洁良好。 

  食品入库前应进行卫生质量验收。坚持入库发货登记,做到先进先出,分类分架,离墙隔地,防尘、防潮,设置鼠盒、毒饵新鲜,无蝇、无蟑螂、无鼠迹。 

  (二)食品制售卫生 

  食品加工制作间和食品洗涤、消毒间的地面、墙壁、灶台应用耐水、耐酸碱的材料装修,天花板应防水、防霉,做到无油垢、霉斑、无积尘、无油漆脱落、无食物残渣、排气罩不滴油。 

  冷荤(熟食)制作应符合五专要求(专人加工、专室制作、专用工具、专用冷藏、专用消毒设备),冷荤间应设更衣。洗手设施,冷荤食品应窗口走菜,与食品无关的物品严禁入冷荤间。 

  加工食品要生进熟出一条龙,保证四过关:(一洗、二刷、三冲、四消毒),四隔离:(生与熟食品、成品与半成品、食品与杂物和药物、食品与天然冰隔离存放);食品原料新鲜,分类分架,离墙隔地,防尘防蝇。 

  生熟食品的工用具、冷藏要生熟分开,刀具无锈、面案见本色、盖布干净,正反标志明显,配菜盘与出菜盘要专用,标志明显,防止交叉污染。 

  采购食品应严格索证,保证食品新鲜,二证(检验合格证、化验单)齐全,运输,装卸食品包装容器、工具符合卫生要求,防止食品污染,直接入口的食品应用无毒、清洁的包装材料。餐茶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容器,使用前按程序采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洗净、消毒,达到光、洁、涩、干要求;工用具用后必须清洗,保持清洁,定位存放,公用餐具密闭存放。 

  (三)个人卫生 

  食堂工作人员定期体检,有健康证、卫生培训证,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者调离岗位。 

  炊事人员上岗时必须穿工作服,不得染指甲、戴戒指、耳环,个人卫生好,做到勤洗手、洗头、勤剪指甲、勤洗工作服、工作帽,不得穿工作服进厕所。 

  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时,做到货款分开、工具销售。 

  三、公共厕所及垃圾管理公厕须达到建设部CJJ14—87规定的二类以上标准:有供排水、洗手盆、脱布池、大便蹲位隔断,独立大便器或通槽面贴瓷砖,瓷砖面小便池,集中自冲式水箱,有地面、墙裙铺装马赛克瓷砖。有防蝇纱窗。 

  有专人清扫保洁,地面整洁无污物,墙壁清洁无乱涂画污迹。便池无污垢、尿硷,空气流通无臭味,厕内无蝇蛆滋生。 

  垃圾储运密闭化,办公大楼、餐饮操作间实行垃圾袋装化,垃圾桶、站、楼周围无蚊蝇孳生、无外溢,保洁良好,日产日清。  

  四、除四害 

  有完整的除四害工作计划,工作中坚持环境治理与化学防治并重的综合防治措施,科学、合理用药,禁用国家明令禁用药物和急性剧毒药物,无蚊、蝇、鼠孳生地;有专项除四害经费。 

  灭鼠:有鼠迹房间不得超过2%,门、窗、下水道、通风口等处防鼠措施有效;无鼠洞、鼠粪、鼠咬痕迹; 

  灭蚊:房间阳性率(有蚊)不超过3%,院内水池积水中蚊幼虫及蛹阳性率不超过3% 

  灭蝇:有蝇房间不超过3%,食堂不超过1%,每阳性房间蝇数不超过3只。 

  灭蟑:有蟑螂房间阳性率不超过3%,蟑迹(空卵鞘、蟑尸)不超过5% 

  五、门前三包 

  门前卫生责任制落实,绿化、卫生、秩序干净、整齐,花前树下无杂物,地面无烟头、痰迹、纸屑等废弃物。 

  标牌整洁、规范,建筑物无乱贴乱画,无小广告,果皮箱清洁无污垢、无满溢。 

  有专人负责监督和保洁。 

  六、公共浴室及理发室卫生 

  公共浴室应有性病、传染皮肤病患者禁止就浴的标志,更衣柜定期消毒。 

  理(美)发室空气清新、无异味,有通风设备,有专用卫生消毒设施;理(美)发工用具清洁,用后及时消毒,毛巾一客一消毒;有皮肤病专用理发工具,用后及时消毒。 

  上岗人员坚持一戴三消(戴口罩、面巾、刀子、胡刷消毒)制度。  

  七、居民宿舍区卫生 

  环境整洁、优美,可绿化面积绿化达60% 

  卫生设施完善,公共厕所符合有关标准和要求。下水道通畅,垃圾日产日清,有专人负责卫生保洁。 

  居民楼道、阳台整洁,无杂物,封闭规范。 

  居民宿舍区内无违章建筑,无违章饲养畜禽。 

  居民宿舍区做到八不乱:不乱搭乱建,不乱设摊点,不乱堆杂物,不乱放建筑垃圾,不乱设标牌,不乱张贴通知广告,不乱拉绳挂物,不乱设不规格的设施。 

  单身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 

  (八)临时建筑工地卫生 

  施工现场做到整洁无积水污物,无烟尘噪音污染,无建筑和生活垃圾。设置有效的遮挡围栏,堆物堆料整齐,车辆不带泥沙出现场。施工结束做到场光地净,植物景观全面恢复。  

  第六条 卫生协作组 

  中央国家机关按照区域,就近划分10个协作组,每组由10个左右部门组成,协作组设正副组长单位。组长牵头,贯彻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的工作部署,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开展检查、考核、评比、交流等活动。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定期召开协作组长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研讨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部署工作。  

  第七条  检查与考核 

  各部门在工作和各项检查、考核、评比、竞赛活动中,对照《卫生规范标准》,严格自查,对于达不到标准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逐步达标。 

  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协作组在组织检查考核活动中,依据《卫生规范标准》对组员部门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的结果作为评先的主要依据。 

  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在部署工作时将依据《卫生规范标准》,制定具体检查评分标准和实施细则。 

  第八条  先进单位的评选 

  一、评选范围: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在京直属单位的评先工作由各部门自行组织开展)。 

  二、评选条件:  

  1.领导重视并亲自参加爱国卫生工作。 

  2.组织机构健全,工作能保持连续性,对爱国卫生工作实施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3.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成绩显著。  

  4.积极参加协作组活动,并在本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协作组各项检查考核中成绩突出。 

  三、评选方法: 

  1.由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将评选名额分配到各卫生协作组,协作组根据评选条件和分配名额,征求单位意见,推选出本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初评名单。 

  2.根据协作组报送的初选名单,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进行综合考察及平衡后报中央国家机关爱卫会审批。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试行,由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负责解释。 

  各部门要根据本办法,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并送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备案。

                                         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7 14:12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社会事务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