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 年上半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
推进情况的通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8-25 17: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2020年上半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机关事务制度体系,深入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持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开展工作,有力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上半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统筹规划方面,国管局印发《机关事务标准化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召开局内工作会部署全年任务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通过制定年度方案、标准计划、工作清单等方式,布局全年工作。江苏局将标准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督办,安徽局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山东局将标准化工作纳入2020年全省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组织建设方面,国管局印发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2020年重点任务,山西成立机关运行保障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天津局成为标准化委员会成员单位(此前,山西、上海、江苏、山东、河南、湖北、重庆、四川8个地方局已成为省级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切实融入国家标准化工作大局,提升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格局和层次。试点引领方面,20家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已经完成前半程工作,顺利通过中期评估;湖北洪山礼堂管理中心以95.5分顺利通过全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评估验收;辽宁省盘锦市市直机关综合服务中心和四川省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批全国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标准制定方面,国管局推动《机关事务管理 基础术语》、《机关办公区域物业服务评价规范》2项国家标准立项,顺利通过专家答辩,进入公示环节。上半年,各地区共出台实施地方标准35项,申请立项98项,标准供给格局不断优化。此外,山西局、山东局、甘肃局等还申请到标准化工作专项经费,有力保障工作开展。 

  (二)特色做法。持续优化,确保标准科学好用。国管局优化调整体系框架,增补完善标准项目,形成了涵盖7大模块,共计71项标准的标准体系河北局采用专题宣讲、“门诊式”解答、“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对编写的标准化文件初稿进行再审核、再修订。山西局持续优化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形成包括体系结构图、总册与业务分册、专业岗位手册、岗位操作手册和体系运行管理手册的“一图四册”标准体系。上下联动,深化标准工作格局。机关事务标准化逐渐向地市区县下沉,浙江省除温州、嘉兴、台州等地市在标准化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外,杭州市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启动公物舱标准化建设,起草完成标准化操作流程、精细化管理手册等配套标准。重庆市沙坪坝区完成标准体系内各项标准草案初稿大渡口区、璧山区、九龙坡区、荣昌区等借助专业力量,分别在智慧后勤、物业服务、公务用车、健康食堂等标准化建设上有所作为。加强宣传,注重标准理念提升。辽宁盘锦市市直机关综合服务中心成立辽宁省首个标准化培训实践基地。河南局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两培训班,对省市县三级800标准化工作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陕西宝鸡局通过举办会议服务标准宣贯实施月、全市机关食堂厨艺大赛、标准宣贯集中测试制作标准释义卡册等方式切实推动标准落地见效。多化融合,拓宽标准作用渠道。信息化融合方面,贵州局完成 32 项“贵州省机关事务云”信息化标准新疆局对全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系统云资源需求开展调研,梳理各业务系统层级标准、用户定标和接口标准。推动后勤社会化方面,山东省济南市集中办公区物业管理服务标准体系与ISO9001ISO1400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接轨福建省厦门局所属德政物业通过ISO9011:2015审核云南印发《云南省省级机关购买后勤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后勤服务购买定额标准。 

  (三)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助力快速、科学、有效应对疫情。湖北局紧急制定省直单位废弃口罩规范处理方案,完善援鄂医疗队接待、会务、餐饮、物业等服务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和流程。北京局建立标准化流程,明确各办公区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和服务保障单位的主体责任,在餐饮服务、测温、清洁消毒、政府采购、服务保障人员管理等各方面采取措施,筑牢阻击疫情的“防火墙”。黑龙江哈尔滨、牡丹江及绥芬河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研究保障措施,制定相关标准制度,圆满完成接待服务任务。四川局指导局属省第四医院按照标准建立和规范疫情监测、自身防护和病员收治等处治流程,做到疫情期间病员和医护人员零感染。内蒙古、上海、江苏等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也围绕疫情排查、食堂管理、环境整治、公务出行、健康教育、外包单位监管作出了具体规范。 

  二、工作经验 

  (一)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既要明确发展路径抓住共性也要鼓励基层探索发挥个性,通过二者有机结合,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提供动力比如,北京局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部署中明确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青海局制定标准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上海局在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鼓励全市在标准立项、体系建设、理论研究、宣传培训、监督检查等多方面共同探索。河南局鼓励各市县积极探索,并将各地经验编撰汇集成《河南省机关事务工作集锦》。 

  (二)试点建设与经验推广相结合。试点建设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既要通过试点先行,创新探索工作做法,还要切实系统梳理推广,辐射带动系统内外真正利用标准化提升机关运行保障服务管理效能。国管局联合标准委印发《关于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情况的通报》,并组织试点单位在《中国机关后勤》等杂志上发表经验交流文章,广泛宣传试点经验。内蒙古局、宁夏局等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试点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江西局召开行政中心物业服务标准化试点会,及时总结推广有关经验做法。广西局在桂林市开展《广西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标准体系》试点,以先发带动后进。海南局面向各市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省公安厅、教育厅、卫生健康委等开展能耗定额管理试点,推动其他省级部门参与。甘肃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印发省级试点评估验收工作指引,引导评价试点建设。 

  (三)标准制定与标准实施相结合。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标准既要“能用”,更要“好用”“管用”,标准实施不能局限使用这一个环节,要通过合理评价、及时改进等方式提升标准质量,真正发挥标准的约束、规范和提升作用。例如,天津局加强硬件建设,提升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消耗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强化标准制定的科学性。江苏加强省市协作,将理论讲授与实际操作有效衔接,打通成果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常州市局建立“实训、考核、奖励”三项机制,推标准落地见效。湖南局通过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省文明单位创建、节能示范单位创建等活动,提升标准意识,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规范、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等标准落地见效。山东省德州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以编印图文并茂的标准文本、制作标准实施“三字经”短视频等形式,确保标准简便易懂、方便执行。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半年是《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0)》收官的关键时期,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围绕标准制修订与实施、试点建设等重点工作创新探索,驰而不息推进各项任务,高瞻远瞩制定发展规划,为“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有条件的积极申请成为当地标准化联席会议或相关组织成员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发挥好本单位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作用,借助联络员制度、省市共建、片区合作等形式强化省市县协同发展。 

  (二)以规划编制为引领国管局研究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发展路,提出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思路。省级机关事务管理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标准化工作的思路举措,统筹本地区标准化工作均衡协调发展 

  (三)以试点示范为抓手。第二批试点单位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各项任务,年底前接受评估验收工作深入挖掘前两批试点工作经验,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推广优秀做法总结有关经验,围绕标准制定和实施等关键问题,适时启动相关试点建设。 

  (四)以标准出台为牵引。完善标准供给,出台一定数量的标准和标准类规范性文件,横向做到各业务领域布局合理、数量均衡纵向做到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等相互衔接、互为补充。标准制定要加大前期研究力度,完善出台前试用程序,防止过度建设和重复建设,提升标准制定质量。 

  (五)以标准实施为重点。围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明确标准实施的重点目标和任务完善实施监督检查机制,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定期开展综合分析,重点对标准制定提出建议。研究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实施监督指引,形成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的联动机制。借助信息化手段,在标准实施过程和关键环节,探索标准实施的达标判断、实时监控、责任绑定和追溯。 

  (六)以能力提升为支撑。创新开展宣贯培训,采取宣贯会、培训班、线上教育等形式,提高管理人员、一线职工对标准化的认识和使用标准的水平。建立标准化培训实践基地,出版标准化培训教材,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既懂机关事务又懂标准化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20208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