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聚力“四标”答好“赶考卷”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1-25 17: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20以来安宁市作出“开展大赶考、提振精气神、推动大跨越”决定,安宁市人政府办公室及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响应安宁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投身大赶考,围绕自身主责主业,聚焦“人”“管”“新”“车”“房”“绿”“民”“合”8个字发力,以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树立“云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试点”为标杆,扎实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交出了人民群众满意的“赶考”。 

  一、拓宽视野,精准寻标,确定“赶”方向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积极走出去学习,采撷“它山之山”,找差距和方向,做到心中有指标、手上有标准、脚下有路子。大赶考启动前,安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及时“走出去”,先后赴浙江、江苏等先进发达地区,学习机关事务工作实践经验,为优化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找准学习标杆、凝聚破题之策、激发内生动力。通过认真学习、考察,最终选定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理念和做法在全国领先的江苏江阴市、重庆市为学习标兵,学习公务用车改革公共机构节能食堂管理、后勤管理经验和做法,以“它山之石”指导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展开创新实践 

  二、正视差距,认真对标,调准赶考”聚焦 

  坚持以“向上争、向外比、向下跑”和“扛红旗、树典型、出经验”为导向,认真找差距、出“考题”、亮承诺,推动工作向“大赶考”聚焦。紧紧围绕省、昆明市重要考核任务,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基础题”。同时,用好“寻标”结果,主动认领市级领导点题,制定绩效考核机制,定好“争创一流、实干担当、比学赶超”“创新题”,通过差异化科学定标,让“自定工作目标”代替“任务分配模式”,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在2021年“大赶考”目标陈述会上,安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带领班子成员及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集体登台,以立足全局强中枢 提升效能塑典范 为安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为主题,以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树立“云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试点”为标杆,公开陈述年度目标,接受现场考评和社会监督。通过“晒考题”“亮承诺”,在相互比、公开评的过程中,凝聚思想共识,提振工作信心,推动干部队伍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三、压实责任、聚力达标,兑现赶考承诺 

  坚持“管”“”“”相结合,强化常态化监测,加强“大赶考”跟踪问效,推动“大赶考”工作目标落实。”促干——建立“一周一安排、一会一汇报、一月一检视”工作推进机制,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并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齐抓共管、密切协作,严格落实“大赶考”工作责任,推动“大赶考”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促干——定期和不定期目标“大赶考”工作目标任务,破解食堂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后勤保障、节能减排等难点问题”促干——制定内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各科室落实工作情况实施动态化评价,及时公布评价结果,评选“赶考之星”,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树立唯实唯干的导向。 

  四精益求精,全力达标提升赶考实效 

  坚持“改革”与“发展”同步推,“硬件”与“软件”一起抓,抓创建与争一流同谋划,为机关事务标准化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压实责任促推进。根据国家局及省局的相关要求,建立了“3专、2报、1会”工作机制,做到有专门机构负责标准化工作组织领导、顶层设计,明确专人负责标准化工作具体实施、统筹协调,经形成了一个机关事务标准化的工作网络体系,能够保证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体制的基本架构和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完善机制促规范《安宁市机关食堂暂行管理办法》《安宁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安宁市应急及综合服务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管理暂行规定》《安宁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安宁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临时周转房管理规定》《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物业考核管理办法》《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食堂考核办法》《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部管理制度》《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安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等,形成了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和制度体系。 

  (三)聚焦“绿”字促达标。一是全面完成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公务用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初步实现了公务用车管理流程标准化,为公务出行提供安全快捷的保障;二是积极推进绿色食堂建设。8个直管食堂已完成“明厨亮灶”改造工作,2个机关食堂已完成了“6T”管理体系建设,探索实施机关食堂“分时炒菜”管理机制,按需上菜、变“边角料”为“抢手菜”,有效避免餐饮浪费现象发生;从组织管理、食品安全、饭菜质量、满意度测评及环境卫生等方面制定严格的食堂管理考核制度,全面提升了机关食堂管理服务的效能和水平,职工满意度均在90%以上。三是倡导绿色机关办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严要求,将绿色机关办公落到实处,实施了《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建设规范》《安宁市公共机构节能统计工作规范》《创建节约型和节水型单位的工作规范》,将推进垃圾分类作为抓手,注重“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更换安宁市委、市政府及宁湖行政中心分类垃圾桶690套,在三个办公区设置安装智慧分类投放装置,并通过组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制作摆放宣传展板、粘贴宣传画、每月进社区宣传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利用魅力安宁微信公众号、安宁电视台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邀请知名企业进办公区举办高效节能产品展示和推广活动,在三个办公区安装新能源充电桩40枪,营造了“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浓厚宣传氛围。四是积极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水型和节约型机关的创建工作。在2019年—2021年,安宁局管理的宁湖办公区和昆钢医院先后创建成为国家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同时“绿色医院节能先行”案列荣获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十佳示范案例”称号,在节能工作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创建节水型单位共62家,其中党政机关44家,节水型单位比例达到83%,事业单位21家,节水型单位创建比例达到51%;组织创建节约型机关32家,创建比例达61%。 

  当前,安宁市绿色机关办公正在有序推进,以标准化理念进一步对其规范,建立健全这一领域标准体系并付诸实施,必将有效促进机关事务精准化治理。以绿色机关标准化为试点,做好试点示范,先行先试,积累可复制、可应用、可推广、可延伸、有实效的标准化治理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有利于实现安宁市机关事务标准化治理工作的全面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