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乡:公务用车管理标准化“134湘乡模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3-25 17: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湖南省湘乡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理念为指导,秉承“公诚勤俭、敢为人先”的湘乡精神,科学构建基层公务用车管理标准体系,积极参与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顺利通过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建设验收,初步形成了“一套体系、三化推进、四心服务”的基层公务用车标准化管理“134湘乡模式”,推动全市公务出行高质量发展。

一套体系立规范  公车管理有章可循

  构建基层公务用车管理标准“一套体系”。综合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科学搭建体系架构,细化标准内容,完善标准体系,确保公务出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搭建标准架构。对标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湘乡以往实践经验,积极开展基层公务用车管理标准体系研究,初步构建起包含通用基础、运行保障和服务管理三个维度、覆盖基层公务用车管理全流程的标准体系架构,明确标准化导则、标准编制规则等底层标准,制定完善基层公务用车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等标准。

  细化标准内容。围绕基层公务用车全流程,完善细化内部标准:对车,编制了《公务用车购置管理规范》、《随车物品配置管理规范》等标准;对人,编制了《驾驶员绩效考核管理规范》、《驾驶员日常管理规范》等标准;对相关方,编制了《业务合同管理规范》、《维修供应商管理规范》等标准。严格把关标准立项、起草、审核等重要环节的质量,确保标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完善标准体系。在标准实施过程中,针对基层公务出勤范围广、路况复杂等特点,与用车单位形成互动标准,畅通标准实施意见反馈渠道。针对标准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对标准进行优化升级,不断完善符合基层实际的公务用车管理标准体系。

“三化”推进强实施  公务出行安全有序

  坚持以“准军事化、精细化、人性化”的“三化”管理推进标准落地实施,实现公务用车运行有序、保障有力。

  坚持塑形铸魂,推行准军事化管理。通过标准将军事化理念融入公务用车管理中,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驾驶员队伍。依据《驾驶员选聘管理规范》,择优组建司勤队伍,现有驾驶员全部为中共党员、从事汽车驾驶10年以上。

  坚持严谨细致,推行精细化考核。分别制定车、人、维修方等系列考核标准,强化标准落地见效。全流程质量控制。通过《维修供应商管理规范》建立公车维修内控监管机制,明确专车专厂,规范维修流程和费用控制。维修前,由驾驶员进行故障排查、描述,厂家检测、列单;维修申报实行股室、分管领导和单位负责人三级审批;维修过程实行驾驶员现场和股室远程视频双通道监督;交车出厂实行驾驶员、股室、办公室三方验车,在标准中明确时间、里程等质保要求指标。差异化绩效考核。通过实施驾驶员和车辆管理系列考核规范,每月对车辆管理情况进行评分排序,挂钩驾驶员绩效考核奖励,每年对驾驶员评先评优,形成树典型、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坚持用心用情,推行人性化管理。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关心关爱驾驶员,着力提升归属感与获得感。强化心理关怀。通过实施《驾驶员日常管理规范》,每月组织与驾驶员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听取对合作方的意见建议,多方了解情况,及时改进工作。强化教育培训。通过实施《驾驶员培训管理规范》,2017年以来,每季度邀请省市交警部门进行专题培训,及时解读最新交通法规、剖析典型案例;每年举办驾驶员技能比武活动。强化工作保障。制定实施《公务行车服务与管理规范》,为驾驶员购买意外险,夏季统一购置防暑降温药品物资。充分考虑职业病防范与安全出行要求,出勤前对驾驶员进行酒精测试和精神状态评估,出勤过程中,每2小时休息一次,确保安全出行。

“四心”服务促提升  公务出行便捷高效

  坚持为用车单位提供“用心、省心、贴心、安心”的“四心”服务,实现公务用车管理高效益、高响应、零投诉、零事故。

  细节更用心,实现高效益。依据公务用车费用管理系列规范,所有车辆纳入湖南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管理调度,科学评估车辆资源,全面了解车辆状态和运行参数。坚持厉行节约,确保物尽其用,能派小型车的不派大型车、派一台大型商务车能解决的尽量不多派轿车,相同线路、不同单位用车实行拼车合派。

  流程更省心,实现高响应。依据《公务派车管理规范》、《应急备勤管理规范》,不断优化流程,加强各类应急演练,有效应对基层公务出行中各类突发事件,高效迅速出勤。值班人员24小时通迅双保障,确保正常响应30分钟、紧急响应1分钟。

  服务更贴心,实现零投诉。依据《公务派车管理规范》,坚持一事一审批、先预约后审批再使用,统一在湖南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上半小时内完成派车,情况紧急需应急用车的单位可在1个小时内补齐派车手续。依据《满意度测评管理规范》,定期对用车单位进行回访,了解用户需求和驾驶员表现,及时改进。截至目前,用车单位满意度100%,实现了“零投诉”。

  出行更安心,实现零事故。依据《车辆维修保养管理规范》,严格执行5000公里定期保养和车辆无故障月例检;依据《随车物品配置管理规范》,每台车辆在标配随车附件的基础上,配备拖车绳、工兵铲等随车工具设备,以满足基层“上山下乡”公务出行需求。2017年以来,为全市用车单位调派车辆,无一事故发生。

  公务用车管理标准体系实施后,全市公务用车管理成效更为显著。湘乡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相继被国管局等部门评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被湖南省评为“节约型机关建设先进集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湘乡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持续加强公车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标准优化升级,深化标准实施和监督评价,力争通过标准固化基层公务用车管理“134湘乡模式”,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湘乡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