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创新实施幼教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3-30 16: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挥资源优势,聚焦定点帮扶县——四川省屏山县幼教帮扶需求,“软”、“硬”并举,上“云”赋智,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了良好开局。 

  强化“硬实力”,以“三资金”强化幼教帮扶保障。一是保障帮扶工作组经费,将幼教帮扶工作计划纳入《四川省机关事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帮扶目标,落实帮扶资金,做好帮扶组费用保障,让帮扶组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二是保障帮扶项目经费,在四川管理局帮扶资金中,统筹保障环境改善、学具购买、教师培训等费用,推动帮扶点取得较大变化。三是积极争取捐赠资金,通过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友好单位、爱心企业及人士捐赠,全力拓宽资金渠道,不断改善定点帮扶幼儿园的办园条件。 

  提升“软实力”,以“三聚焦”开展幼教帮扶工作。一是聚焦帮扶需求分类实施幼教帮扶。结合局属6所婴幼儿园特色和优势,聚焦屏山县科研课题研究、校园文化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园务管理水平提升四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设立课题研究组、园本文化提升组、环境创设组、培训工作组、园务管理指导组、集团化管理指导组,分类开展屏山县幼教帮扶工作。二是聚焦精干力量成立幼教帮扶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由局幼教指导专门单位服保中心主任担任,副组长由6所婴幼儿园园长担任,并从各园抽调组织优秀骨干教师,组成联合帮扶组,整合资源,协同推进。三是聚焦帮扶计划有序推进帮扶工作。四川管理局以“屏山所需、自身所能”为原则,结合前期调研实际,运用以往成功经验,精准制定5年幼教帮扶计划,每年聚焦力量重点实施1-2个帮扶项目,有步骤、有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幼教帮扶活动,确保幼教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应用“云助力”,以“三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一是推进“互联网+”幼教帮扶。运用大数据分析,制定精准帮扶方案,提升帮扶水平;推动局属6所婴幼儿园与结对帮扶园实现网络实时交流、远程教育教学,实现“缩差距、同进步”。二是打造幼教资源管理平台“云档案馆”。建立6所局属婴幼儿园精品幼教资源信息库,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共建、共用,推进幼教帮扶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变革、高质量发展。三是实施“线上+线下”帮扶培训。组织帮扶园以线上方式参加“幼教大讲堂”“省直机关幼教工作座谈”等交流活动,邀请帮扶园教职工参与园领导、中层干部、厨师、育婴员、营养师等业务提升培训和入园跟岗实训,不断提升帮扶园师资水平和管理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