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召开2022年全区机关事务工作会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2-04-24 17: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4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以视频形式召开。内蒙古自治区领导作出批示对2021年全区机关事务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并对2022年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通报了“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工作,研究部署了2022年全区机关事务主要任务。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1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机关事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两个实施办法”,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实现统一保障管理,集中统一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立足新发展阶段,制定了《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和《自治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处置利用管理实施细则》等15项制度,发布《自治区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等5项自治区级地方标准,《自治区办公用房信息采集规范》获得批复立项,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积极探索创新,持续推动“互联网+机关后勤”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机关事务”,信息化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紧盯“双碳”目标,创建节约型机关建设,扎实开展能耗双控、节约粮食、塑料污染治理、节约用水等工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一步拓展;注重统筹推进,强化与各盟市的工作指导和业务交流,基层机关事务工作指导进一步强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日常服务保障工作,为自治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了优质服务保障,高质量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和5个专班等多个重大会议活动和专项保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重要之年,也是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在内蒙古全面建设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大的意义。全区机关事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稳步推动全区机关事务行业建设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机关事务部门要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这一核心宗旨,坚持集中统一管理,以法治化为引领,深入推动标准化和信息化相融合;要紧盯规划细节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真抓实干,把每一件工作都用心做好、做扎实,真真切切、踏踏实实地把“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这张蓝图绘到底;要加快制定机关后勤服务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促进保障均等化,通过“互联网+后勤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手段,为实现资源统筹、服务共享、监管到位奠定坚实基础;要不断强化机关事务法制化建设,加快推进《内蒙古自治区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立法进程,严格内控制度,推动形成完善的机关事务工作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全区机关事务行业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严格落实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审核,加大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力度,不断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要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1+N+X”政策体系建设,将碳达峰行动与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相融合,着力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加快完善市场机制,积极搭建公共机构与节能服务公司合作平台,促进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市场管理模式推广运用,努力开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加强多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搭建业务交流平台,完善用人机制、加强技能培养,推动形成风清气正、进取向上的工作氛围。要加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合作,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要切实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和改进服务理念,稳扎稳打、有条不紊地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行稳致远。

  会议传达了自治区领导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及2022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呼和浩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包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赤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分别围绕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机关事务机关化运用及服务监管、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作交流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机关事务工作负责同志,各盟市机关事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