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积极探索公务用车保障新模式 破解基层公务出行难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8-29 15: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直接服务群众,长期奔波在“进村入户”路上,却常常面临“事多车少”的困境,在地理环境特殊复杂的丽江尤为突出。一直以来,云南省丽江市公务用车保障部门不断探索构建符合实际的公务用车保障模式,力求破解基层公务出行难的问题。
  新能源化:公务出行保障之趋势。今年1月,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文件,明确要求“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新能源汽车配备使用力度,在公务用车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为公务出行提供保障服务。”4月,丽江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行动方案》,要求“加快县城公共交通、公务用车电动化进程,新增公务用车原则上购买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老重高难:丽江公务出行保障之困境。2016年,丽江市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后,在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还面临着车辆车龄“老”、保障任务重、保障成本高、车辆更新难的困境。
  分时租赁:丽江公务出行保障之路径。丽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全市公务用车现状、运行成本,经过反复论证比对,认为推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公务出行模式既可破解基层公务出行难题,又能有效降低公务出行成本,决定开展试点工作。深入全面了解全市公务用车保障情况和基层公务出行车辆需求,广泛宣传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制定《丽江市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公务出行试点工作方案》,确定试点乡镇,并开展分时租赁保障模式操作流程培训。今年二季度已完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公务出行项目招标代理、发布招标公告、竞争性磋商、签订合作协议等工作。目前,丽江市首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公务出行试点在8个乡镇同步上线运行,投放新能源汽车27辆。
  社会化模式:丽江公务出行保障之未来。随着公务用车改革不断深化,社会化、市场化保障方式将成为未来公务出行的重要保障模式。丽江市计划于2024年内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广分时租赁保障公务出行模式。同时,还将建立健全相关监督机制,制定出台配套制度,为规范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公务出行模式的高效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