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扎实推进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
通报制度取得积极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10-17 15: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2022年5月,国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决定在成渝地区等5个地区以及5个国家部委率先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按照有关要求,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制度标准、开展监测评估、做好宣传引导,扎实推进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有效实施,取得积极成效,充分发挥了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
  制度标准建立并有效实施。加强与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协同工作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印发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方案、出台评估标准,推动形成川渝两地实施同一工作方案、同一评估标准,共用同一信息系统,机关事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作、各级党政机关具体落实的联动推进工作体系。
  节粮举措进一步完善。各级党政机关按照要求开展食品浪费监测、组织工作自查、实施内部评估,从食材采购、储存、制餐、用餐、餐后全链条推进节粮减损。
  节粮氛围日益浓厚。各级党政机关通过印发倡议书、张贴宣传画、摆放提示牌等方式加强日常宣传;各级管理部门利用世界粮食日等契机,统一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光盘行动”公益讲座、编印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示范案例、举办工作培训会等,形成了节约粮食浓厚氛围。
  形成了常态化评估通报机制。建立了机关食堂名录库,指导各级党政机关按季度开展内部评估,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机关食堂开展抽查评估,重庆市和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开展联合评估和交叉评估。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实施以来,重庆市完成107个市级机关食堂和354个区县级机关食堂抽查评估并通报评估结果,完成了每年抽查评估本级机关食堂数量比例不低于35%的目标任务,有力推动各级机关食堂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接下来,重庆市管理局将在国管局指导下,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及时修订成效评估标准,压实各方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推动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走深走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