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资产处置信息上线中央政府采购网
拓宽资产处置渠道 提升资产管理质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4-01-18 18: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共同签署《行政事业性资产处置交易合作协议》,标志着宁夏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出租、处置管理实现了从区内小循环到全国大循环的跃升,在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方面积极创新的重要成果。
  2023年,自治区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大胆探索,积极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主动走访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对接协商开展行政事业性资产出租、处置交易合作事宜。通过打通相关平台数据技术接口方式,完成中央政府采购网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的系统对接,实现交易信息互联互通,将自治区管理局管理的需公开处置的资产及房屋租赁信息等,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信息,同步推送至中央政府采购网,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发布范围及资产处置渠道,必将提高资产处置和房屋租赁工作实效和闲置资产盘活效率。
  近年来,自治区管理局认真落实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关于盘活闲置资产等重点工作安排,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联系,扎实推进资产管理,持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制度标准体系,进一步摸清资产家底,稳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统筹推动标准化+信息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质效和现代化治理能力。
  以资产管理为例,自治区管理局资产房产保障中心紧紧围绕资产、相关房产管理保障两条主线,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严把从资产配置“入口关”到资产处置“出口关”的全流程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资产使用价值,守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主战场。一是建成宁夏回族自治区资产管理平台。以资产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为目标,大力推动智慧资产管理,集中精干力量组建以党员为主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资产管理平台建设工作专班,结合主题教育赴区内外调研学习资产管理经验,将调研成果结合实际及时融入平台建设,推动了资产管理全流程业务线上办理。二是建成宁夏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信息平台。紧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物仓信息平台创新试点建设任务,积极打造标准化公物仓,实现覆盖自治区、市、县三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公物仓网络体系,接通全国公物仓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一网汇聚、业务一网通办,公物仓作为财政预算前置的机制已经形成。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册开户810家单位,入仓资产2532件,全区通过该平台共调剂使用资产773件次,节约经费324.45万元。三是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重大会议、活动保障任务。建立常态化重大会议、活动保障制度流程,充分发挥公物仓作用,自治区管理局被评为中阿博览会保障任务先进单位,保障工作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单位的充分肯定。四是积极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对接,建成了西北地区首个远程评标室,将有效保障采购质量,降低采购人评标成本。
  自治区管理局将积极推动《行政事业性资产处置交易合作协议》落实,全面提升资产出租、处置效益,同时不断夯实资产管理基础,创新管理举措,着力搭建管理高效规范、资源高效利用、保障高效运转的资产管理运行体系,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