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
2024年地方立法计划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4-01-19 18: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东营市人大常委会2024年地方立法计划》,其中审议项目3件,调研项目5件,《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被列为调研项目第一位,这是全国第一个列入立法计划的地市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标志着东营机关事务法治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实施以法治化为引领,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全省“法治化创新试点”和“标准化信息化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地方性法规立法进程。一是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进一步强化。搭建起了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等4项管理职能和住房保障、餐饮服务、公务出行服务、物业服务等4项保障服务职能的“4+4”职能体系。市县两级横向管理和纵向指导相结合的条块管理逐步形成。二是机关事务法规制度进一步健全。机关事务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以后,结合东营实际,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地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三是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加强。在全省率先完成办公用房统一登记,118栋、61.8万平方米的党政机关办公楼登记至东营市管理局名下,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公车改革以后,全市公务用车全部纳入市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平台统一监管,实现市、县、乡全覆盖,不同类型、不同监管主体全覆盖。四是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成果丰硕。紧跟国家标准化发展步伐,先后建设完成5项省级、2项国家级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示范点),获批发布4项东营市地方标准,实现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标准全覆盖,为机关事务管理地方法规的出台夯实了工作基础。
  下一步,东营市管理局将深入开展立法调研,赴机关事务管理立法先行地区进行学习,吸取立法经验。在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指导和专业立法团队支持下,进一步明确立法原则、框架和具体条文,争取条例尽快出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