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召开2018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5-11 18: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宝荣: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5月10日,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事务工作,部署2018年主要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宝荣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维度、全局的角度,深刻认识效能的重要意义,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履职尽责、敢于担当,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努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以政治引领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集中统一为方向、以法治建设为关键,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深入贯彻实施,顺利完成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基本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逐步规范驻京(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稳步推进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有关工作;推动保障服务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改进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提升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水平,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绩效评价;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初见成效,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成效明显,国内公务接待不断规范,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顺利开展,政府集中采购效果显著,会议费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日趋严格;推动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取得突破,积极承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编制实施《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抓好专项任务落实,强化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努力完成各项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鲜明特征和目标指引,体现的是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明确的是发展要求和努力方向,检验的是能力本领和业务水平,展示的是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一是要持续深化改革,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机关事务改革创新的成绩和经验,系统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要推进标准化建设,把标准作为实现效能的基础、衡量效能的准绳、提升效能的导向,着力抓试点推进、带动整体,抓标准细化、健全体系,抓标准执行、加强督查。三是要践行精细化理念,把握精、准、细、严的核心要求,努力实现工作的量化、细化、流程化、规范化。四是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信息系统,探索整合建设机关事务业务协同管理、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逐步推广智能应用,做到管理更智能、服务更便捷、保障更高效。

  会议要求,2018年要做好5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保障服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为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的服务机关。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机关事务法治体系。三是狠抓专项任务落实。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已取得的成果,抓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健全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制度,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做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四是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落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持续开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抓示范创建、抓标杆引领、抓全面节约,加强能耗定额、改造升级、信息监控、投资激励等管理,发挥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强化质量效能提升,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建设,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入实施专业化保障,持续推行绩效化考评,为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讨论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由国管局印发。浙江省、湖北省、重庆市、贵州省、南京市和人民银行、国防科工局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国管局党组各同志,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国管局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