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理论创新研讨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7-13 15: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加强机关事务系统理论建设,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7月10日至11日,国管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理论创新研讨会,副局长赵峰涛出席会议并发言,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武汉大学等部分地方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北省、上海市等部分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分为主旨发言和座谈交流。在主旨发言环节,北京大学国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攀和政府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高鹏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分别围绕机关事务法治化与配套生态环境、机关事务基本学术框架及理论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下的机关事务改革、信息革命与机关事务治理的关系、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对公共管理理论资源的选择适用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在座谈交流环节,专家学者们集中围绕机关事务学科属性及工具运用、机关事务内涵外延与概念变迁、机关事务特性规律及趋势、机关事务体制机构职能、政府资产管理和运行经费管理等机关事务重点业务领域等议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介绍了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搭建学术平台以及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有关情况,湖北省管理局介绍了与武汉大学合作共建“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以及宜昌市管理局与三峡大学共建“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三峡大学分中心”的经验做法,上海、浙江、山东、四川、甘肃等地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围绕理论研究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引导作用、地方重要理论关切以及下一步推进政校合作的工作设想作了发言。

 

 

  赵峰涛副局长同与会同志交流了开展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几点思考:一是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探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重点关注什么是现代化的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能力;二是在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经验基础上探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重点是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机关事务基本内涵以及保障方式;三是以提升机关事务专业化水平为目标探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重点聚焦机关事务系统核心能力。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在联合开展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征文活动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交流,旨在为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创造交流契机,为地方政校合作搭建平台,为机关事务系统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活动奠定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