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 机关事务新征程
——国管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参观庆祝改革开放
40周年大型展览侧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11-23 18: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19日,国管局党组召开第15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党组各同志、机关各司(室)、直属单位班子成员,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近100人,赴国家博物馆集体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穿越时空感受大国崛起

走进人头攒动的展馆,仿佛进入时空隧道,改革开放40年峥嵘岁月的历史感和沧桑感扑面而来。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讲述深圳“春天的故事”的电子屏、上海浦东陆家嘴高楼林立的实景沙盘,一个个改革开放地标记录着古老中华大地天壤之别的今昔巨变。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模型,一件件大国重器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件专利证书、第一批国库券、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一张张珍贵展品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极不平凡的历史进程。1977年的高考准考证、曾几何时的时髦物件“三转一响”、物资匮乏年代的布票粮票肉票,一组组个人物品折射出百姓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指出,在改革开放40年光辉的历程、伟大变革中,我们不仅是参与者,也是收获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也落实在机关事务管理的各个领域。大家在逼真的实物模型、丰富的图片图表、生动的视频资料前驻足观赏、流连忘返,用心感受专属于那个火热年代的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情感温度,交流着关于改革开放的专属记忆。徐永胜同志有感触地谈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看到毛主席诗词里描述的伟大梦想如今已成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内心的震撼和自豪难以言表。

 

回望历史致敬关键抉择

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始终站在时代要求、国家发展、人民期待的高度,以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一系列改变历史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在“关键抉择”展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南方谈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重大历史事件生动再现,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擘画。党组各同志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交流回顾。在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展板前,回忆起我局按照中央部署所承担的相关工作任务,大家更是热议纷纷,振奋不已。王德同志认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改革开放的精髓所在。《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正是基于当时的管理现状和工作需要,是八项规定之后的时代要求、人民召唤、使命担当。现阶段局党组提出以集中统一管理为中心,抓住标准化和信息化两个重点,更是与时俱进的结果,是适应法治中国建设和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进步的必然选择。范学臣同志谈到,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实践也必将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砥砺前行,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再启征程汲取奋斗动力

11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致敬历史的纪念,更是再启征程的出发。回顾起多年前的市场化改革,局属服务经营单位的同志们感慨万千。王兰芬同志表示,在为国家繁荣复兴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40年来,国二招宾馆在局党组的正确带领下,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用勤劳的汗水和团结的力量,由名不见经传的招待所发展为家喻户晓的政商酒店,未来也必将以“传承、创新、精勤、超越”的精神,不断夯实“国字号”百年老店服务品牌,为机关事务保障和服务管理各项工作添砖加瓦。

纵观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亲历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跨越,见证迈向世界引领未来的大国气象,大家一致认为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必须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机关事务工作者,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就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创新,交出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精彩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