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红军
——怀念国管局干部职工身边的王定国大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6-15 11: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谢觉哉同志遗孀、老红军,国管局离休干部、我们身边的老大姐王定国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9日11时06分在北京溘然长逝,享年108岁。王定国同志逝世后,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国管局党组和广大干部职工前往送别或以各种方式表示哀悼。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对王定国同志逝世广泛关注,纷纷发布消息、刊载文章,深切缅怀这位百岁老红军的革命精神和光辉事迹。

 

王定国同志(图片来源:人民网)

她对党的忠诚信念几十年不移,对党的革命事业奋斗不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红色精神照耀前路

王定国同志1913年2月4日出生于四川营山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4岁的王定国就参加了早期革命活动,1931年加入了当地农民协会,而农民协会的秘密联络站就设在她的家中,她常常作为秘密交通员传递情报。从那时候起,革命火种在王定国心中越烧越旺,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也越发坚定。1936年,王定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任营山县苏维埃政府内务委员会主席、妇女部长。1935年3月,王定国进入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前进剧团,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路。

 

王定国同志戎装照(图片来源:央广网)

老红军告诉我们,什么叫对党忠心。部队行军时,剧团一定要在队伍前头赶路;休整时,他们还得回过头来慰问演出,经常是从队头一直演到队尾。这支红色的文艺轻骑兵,比别人多走了一倍的路程,王定国一手拿着枪、一手拿着剧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和非常简陋的条件下,用墨汁画眉毛、用红纸当口红,用歌声和快板,鼓舞大家克服困难、焕发斗志。

老红军告诉我们,什么叫战友同心。王定国三次穿越草地。过草地时,树皮、草根、皮带、皮鞋都成了红军战士的“粮食”,如何把牛皮鞋底制作成“美味佳肴”?王定国所在剧团编了一首打油诗四处传唱,“牛皮鞋底六寸长,草地中间好干粮;开水煮来别有味,野火烧后分外香。两寸拿来熬野菜,两寸拿来做清汤;一菜一汤好花样,留下两寸战友尝”。长征路途艰苦,剧团丰富多彩的演出成了鼓舞士气的“强心针”。

老红军告诉我们,什么叫必胜决心。翻越雪山时,气候异常寒冷,一早醒来,王定国发现自己的脚趾冻僵了,拿手一摸,脚趾竟然一下子就断了。那根脚趾永远留在了雪山上,王定国也因此被称为“九趾女红军”。

几十年来,王定国最喜欢穿灰色军装、最喜欢戴八角军帽,最喜欢写“长征万岁”。“只要是宣传红军、宣传长征,我必须去!要把这些故事告诉所有人,让一代又一代人继承发扬长征精神”,她一遍遍向年轻人讲述着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讲述着革命先烈流血牺牲、艰苦创业的英勇事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当代青年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06年,王定国应邀参加国管局庆祝建党八十五周年

新老党员和团员青年座谈会(图片来源:国管局)

2006年,王大姐已经94岁高龄,仍然精神矍铄、饶有兴致地参加国管局庆祝建党85周年新老党员和团员青年座谈会,回顾长征和参加革命的亲身经历,对青年干部职工寄予殷切希望,“希望国管局青年同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做一个好公民,在机关当一个好干部,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2016年,国管局举办“长征精神放光芒”主题歌会

王定国亲自书写书法作品“长征万岁”勉励年轻一代(图片来源:国管局)

 

2011年,99岁的王定国参加国管局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大会(图片来源:国管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2011年,王定国身着戎装与国管局干部职工在国管局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大会上,齐声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火热的岁月,激荡的歌声,年近百岁的王定国大姐纵然已经跟不上节奏、即便声音已然十分微弱,但她依然努力挺直腰板、聚精会神,台下观众看到此景掌声阵阵,泪花朵朵……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一直激励国管局干部职工走好长征路,奋进新时代。


革命理想矢志不渝

王定国的一生波澜壮阔、贡献卓著。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她是一名英勇的战士。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新时期、走进新时代,她是一名出色的社会活动家。

 

谢觉哉与王定国同志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1971年谢觉哉同志与世长辞,在整理出版了谢觉哉的日记、文章、诗歌后,王定国把所有儿女召集回来当众宣布:“多年来,我一直照顾你们和你们的父亲,从现在开始,我要去做我应该做的事了。”她所说的“我应该做的事”,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继续奋斗。


 

2011年,王定国在四川植树(图片来源:新华社)

夕阳未必逊晨曦,老红军开始了新长征。耄耋之年的王定国四处奔波,每年去外地考察的时间超过100天。她关心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老龄工作,参与筹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促成了《中国老年法》的颁布;她重走长征路,使长征精神得以重拾,唤醒了人们的心灵;她关心祖国绿化事业发展,考察黄河生态,亲自在长江边植树造林;她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参与发起组建中国文物学会、中国长城学会,为保护中国珍贵文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了大量工作;她积极投入挽救失足青少年的活动,走遍大半个中国,呼吁社会为失足青少年回到社会创造就业机会……


 

2013年,王定国参加中央国家机关迎国庆老同志笔会(图片来源:国管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同志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和坚强后盾,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老同志工作,切实搞好服务保障、创造良好条件,让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党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中,王定国始终积极参加国管局组织的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主动作为、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王定国一直关心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立了王定国扶贫基金会,助力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产业扶贫、教育文化扶贫工作专门将返乡沿途情况写成调研报告,呈报中央。她说,“饮水思源不忘甘泉,老区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要切实解决老区贫困,广泛宣传革命精神。”


 

王定国书画集和诗集(图片来源:国管局)

王定国离休后开始学习书画,这一学,就坚持了20年,形成了诸多艺术性很强、精神内涵丰富的优秀作品,国管局将其作品整理成册,刊印出版。王老的书画集、诗集,充分展现了她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精神,反映了她克服困难、孜孜不倦的强大意志,起到了很好的典范作用。

 

 

2009年,王定国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照片来源:国管局) 

2009年9月11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召开,王定国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10月,李宝荣同志向王定国送交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颁发的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来源:国管局)

伟大胜利千秋颂,历史功勋向未来。2016年10月份,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宝荣代表全局干部职工到家中亲切看望王定国,向她送交了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2019年国庆前夕,局领导专门到医院,向王定国送交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人民情怀厚植心间

最可贵的坚持不是经历磨难,而是保持初心。王定国在近90年的革命生涯中,一直葆有共产党人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谢觉哉去世后,按照规定遗属可以继续住原来的房子,王定国却主动找到组织,搬出了带院子的大房子。

王定国时刻关怀革命老区、心系人民群众,当得知家乡四川省营山县安化乡爬山村发生特大型山体滑坡的消息后,十分着急,委托家属向家乡人民捐赠人民币30万元,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奉献一片爱心,激励着当地村民发扬革命精神,重建美好家园。


2010年,王定国参观帮扶小学,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向灾区捐款2000元、2008年汶川地震向灾区捐款5000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向灾区捐款1000元、甘肃舟曲泥石流向灾区捐款1000元,王定国专门委托子女将捐款送到国管局离退休干部局,她说:“我老了,不能为灾区人民出什么力,捐点钱帮帮那里受灾的人们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定国一直很担忧,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会专门拿出时间收看新闻,关注全国特别是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3月份,王定国委托家属向国管局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缴纳了1000元捐款,为全国人民的抗“疫”斗争尽一份力。

斯人已逝,许多在王定国身边工作的同志回想起她的生前样貌和昔日场景,讲述起她的革命故事和贡献,一位真正的共产主义者的形象很真切地浮现在眼前。国管局离退休干部职工通过撰写回忆文章、书写诗词、微信群交流、电话悼念等多种形式,纷纷追忆与王定国大姐共同经历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深切表达对王定国大姐的思念和缅怀。服务司干部职工惊叹于王定国传奇丰富的一生,又为所展现的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所感动。房地产管理司的党员干部学习她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革命精神、面对艰险不弯腰的顽强斗志。北戴河接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她的乐观与热情记忆深刻,每次见到她,她都十分关心员工甚至是实习学生的吃、住和工作情况。


 

王定国自传《后乐先忧斯世事》(图片来源:国管局)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写照,正如王定国的自传《后乐先忧斯世事》中所写道“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要每时每刻和群众站在一起”。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李宝荣同志指出,希望国管局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青年党员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老党员、老前辈身上的优秀品质,发扬国管局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们为榜样,不断学习本领,提高综合素质;扎实勤奋工作,提高工作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养成过硬作风,为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我清楚地记得在漆黑的夜晚,在蜿蜒曲折的路上,我们点燃了火把,长长的队伍像火龙一样,把天地照得通红……我一直在寻找这生命的火种。”这是王定国永远难忘的一幕,也是她一生的追求。历经百年风雨,从黑暗奋斗到光明,那一颗寻找生命火种的初心,从未改变。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老红军、老大姐王定国,国管局干部职工永远怀念您!您一路走好!



  (执笔人:许剑铭、马煜钧,部分内容及图片摘自权威媒体及国管局政务网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