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国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报道之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8-26 20: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公共机构、宾馆及机关食堂等层面,出台政策文件、制定具体举措、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持续有力纠治和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国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报道之一


  8月11日以来,国管局先后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倡议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驻京办事处印发通知、发出号召,要求带头增强政治自觉,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促引导、系统推动落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作出示范表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积极践行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的饮食习惯和节约简朴、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带头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
  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推进以文明用餐、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常态化。通过设计制作宣传标语和海报、摆放提示牌等方式,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科学、合理的饮食理念,养成文明节俭的餐饮习惯;机关食堂建立巡查和监督制度、设立节约粮食监督员,加强监督检查和提醒曝光,及时制止浪费行为。
  加强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用餐管理。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严禁公款吃喝,严控接待支出,把制止餐饮浪费要求落到实处。加强会议培训管理,进一步压减会议培训数量,严控参加人数,缩短会期和培训时间,提倡视频会议培训,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避免铺张浪费。
  切实抓好机关食堂节约。一方面,着力严格食材管理,加强采购成本控制管理,合理确定采购供应量和配送方式;结合实际做好仓库、冷库等基础设施建设,防止食品原材料腐烂变质污染造成浪费;改进食材初加工流程,对厨余食材进行深加工,提高食品原材料利用率。另一方面,注重改进餐饮服务和供餐方式,加强餐饮人员技能培训,提高餐饮制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优化供餐方式,合理设计上菜时间和分量;提前公布供餐食谱,方便用餐人员按需适量选取,减少饭菜剩余。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初要求“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以来,国管局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先后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开展了2次“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和3次专项检查。在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创建活动中,将反对食品浪费列入创建标准,指导机关食堂实行严控成本、合理库存、提高食材利用率和“少量多次”供应食品等具体举措,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今年7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国管局印发了《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倡议书》,积极推动“餐桌革命”、倡导文明用餐。通过持续努力,干部职工厉行节约的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效显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