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公物仓工作试点 加强资产调剂共享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示范仓挂牌启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9-23 18: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按照《关于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近期,国管局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示范仓已经正式启用。9月23日,国管局资产司和京东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为示范仓挂牌,中直管理局、全国政协办公厅、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的资产管理工作负责人应邀实地参观了示范仓运营。 

  示范仓分为办公家具存储区、办公设备存储区、纪念性家具展示区、资产维修区、调剂业务办理区5个功能区,实现了闲置资产入库、维修、展示、调剂的“一站式”运营。国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示范仓的日常运营,借助其成熟先进的仓储物流设施,为各部门提供从库房到办公室的“管家式”服务。通过公物仓信息平台,部门可以像网店店主一样发布本单位的闲置资产,也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选择需要调剂的资产,既是“店主”也是“顾客”,使闲置资产在各部门间实现共享共用高效利用。 

  参观结束后,部门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同志纷纷表示,示范仓为各部门建设小型公物仓提供了样板和参考,国管局在中央国家机关大力推动通用资产调剂共享工作改革,创新工作思路,建立完善公物仓,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杜绝资产浪费探索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公物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国资委、生态环境部、药监局、中央广电总台等部门将本单位闲置的办公设备家具共计3000余件纳入示范仓管理,并为全国政协办公厅、发展改革委、退役军人部、新华社、中国作协等部门从公物仓调剂配备办公设备家具400多件。国务院办公厅、商务部、文化旅游部等40多个部门170多家单位响应号召,将本部门自建公物仓纳入公物仓信息平台。 

  下一步,国管局将在公物仓试点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逐步扩大服务单位范围,扩展资产类别,拓宽资产使用渠道,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实现资产坏的能修、闲的能调物尽其用、集中共享,让资产“加速”流动起来,强化资产规范管理,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