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致敬先进典型
——国管局服务保障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侧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5 19: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按照大会统一安排,国管局牵头负责大会总务工作,国管局所属首都宾馆、友谊宾馆作为接待住地承担了江苏、广东、贵州等13个代表团的接待服务任务。国管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细致周到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大会保障任务。同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爱岗奉献,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要以崇高的敬意做好大会接待服务工作”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国管局高度重视大会的接待服务工作。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就做好大会接待服务工作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并赴接待住地检查服务工作,强调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意义,要以崇高的敬意做好大会接待服务工作,提高接待服务标准和水平,将对代表的敬意融入到餐饮、客房服务等各方面,让代表感到宾至如归;各住地要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严格实施闭环管理,确保防疫工作、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大会总务组组长、国管局副局长赵建国多次主持召开总务组协调会,要求各工作组、各住地相互配合、加强协作,确保服务周到、万无一失。首都宾馆、友谊宾馆专门成立住地工作组,在大会总务组统筹指挥下,精细优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管理越严格,我们越安全”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数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仍然是这次大会接待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环节都不能有闪失。

  弘扬劳动精神,就是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续写不平凡故事,用自己的勤劳为疫情防控和接待服务工作贡献力量。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住地沿用了全国“两会”期间的有效做法——实行闭环管理,各住地牢牢绷紧疫情防控弦,把好疫情防控关,细化防疫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把疫情防控抓严抓实。“我们一开始很担心有代表不理解、不配合,不愿意遵守如此严格的防疫规定,但正如一位江苏代表所言,‘我们完全愿意遵守规定,你们管理越严格,我们感到越安全。’”住地工作组的一位负责同志说。

  11月22日,一辆辆大巴车陆续抵达住地,迎接各位代表的除了住地领导和工作人员外,还有紧随其后的核酸检测,经过检测进入住地的代表和工作人员全部为阴性。

  除了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外,住地的防疫措施一样也不少:所有区域全部消杀、重点部位每日消杀,全覆盖、无死角;设置食品原材料物流缓冲区,确保食材转运过程中专管专用,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与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疾控中心建立疫情防控协作机制,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经过全国“两会”、全国抗疫表彰大会等大会的磨砺,住地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把工作做到极致,关注每一个细节。为了让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感受到满满的敬意和温暖,住地从小处着手、细处着眼,做细节服务的“有心人”。在代表入住前,积极与代表团工作人员沟通协调,提前将代表用房预分到位并做好房卡,最大化的方便代表们入住;统一更换毛巾、床单等棉织用品,在代表房间放上写有代表姓名的欢迎信,提前准备防疫物资;根据代表们出行时间和个人习惯灵活调整清洁时间,提供优质的住宿体验。

  “向劳模致敬,为先进点赞”、“劳动最光荣”,住地餐厅设置致敬摆台,表达着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敬佩之情;餐厅准备了老北京传统小吃和特色菜品,同时为南方客人准备了多款润肺汤羹和清火茶饮,为喜辣地区代表配以不同口味的辣椒酱,向代表们传递首都热情。

  首都宾馆住地庭院内有两颗树龄超过200年的银杏树,放眼望去,满目金黄、绚烂绮丽。代表们在树下合影、散步,感受着初冬的惬意。一名代表说:“这里有美食、美景还有周到的服务,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敬意还体现在特殊的关怀上。有一名身患残疾的代表,他失去双臂,吃饭全靠双脚。考虑到代表的感受,友谊宾馆住地在征得其同意后,在餐厅一角为他安排预留席,服务员主动上前帮助取餐,用餐过程中有任何不便或需求,服务员都会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

“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我们要向你们学习”

  “做好本职工作,我们要走在前、做表率,响应党中央号召,制止餐饮浪费,我们也义不容辞,这方面要多要向你们学习。”广东团的一位代表看到餐桌上摆放的“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温馨提示牌时说。

  各住地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在做好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想方设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住地合理利用食材原料,对边角余料进行再利用,制作“巧拌香菜根”等边角料美食;创新加工方法,根据原材料特性将菜品主、辅料分开加工成半成品,上餐前根据用量制作成品,减少食材浪费。除了粮食节约外,能源节约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住地厨房统筹安排设施设备的使用,将蒸制时间相同的同类食品集中蒸制,清洗原料时采用淘洗法,燃气随用随开,减少了重复消耗能源。

  “北京的冬天虽然很冷,但我从未感受到一丝严寒,心里常常是暖暖的!”“礼貌、周到、贴心、热情的服务,让我这趟接受国家最高荣誉表彰的旅程又增添了不少美好的回忆。”“服务人员第一时间想客人所想、急客人所急,他们身体力行见证着劳动者的无私和光荣。”住地细致周到的服务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代表感受到国家、社会和人民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24日下午,代表团陆续离京,各住地圆满完成接待服务任务。代表们虽然离开了,但劳模精神永远不会离开。美好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各行各业的先进工作者,是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成就个人梦想、推动国家进步,也为我们描画出新时代奋斗者的模样。一代代机关事务工作者将秉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