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校园觅初心 青春奋进迎百年
——国管局第三期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侧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5-27 17: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事业兴。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多次就青年干部教育培养提出要求。为贯彻局党组要求,人事司于5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第三期“再回校园觅初心 未名湖畔好读书”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期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目标,着力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来自局属各单位的50名青年干部在初夏时节的未名湖畔度过了7天难忘的学习时光。

 

北大初夏焕新颜  青年培养添新意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培训班紧盯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和青年干部成长关键时期需求,努力在课程内容、培训形式、学习方式等方面改进创新,帮助青年干部开脑洞、启思维、长知识、拓眼界,引导青年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培训班综合运用课堂授课、现场教学、专题研讨、荐书自学等方式,开展了党的政治理论、宏观经济、前沿科技、国际形势、公共管理、领导科学、人文修养、心理健康等8个专题14门课程学习,邀请北京大学、国防大学等院校知名专家学者授课。组织学员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与北京大学政府运行保障研究院座谈交流,开展素质拓展和分组交流研讨,为学员推荐《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问题与对策》、《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等参考书目,并深度融合晨读、课前分享、课后总结等校园学习元素。

  培训班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由“走读式”改为“住读式”,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学员们吃住在校园、学习在校园,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漫步于美丽宁静的北大校园,深入互动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收获了全新的“沉浸式”学习体验,充分感受思想的启迪、思维的碰撞,领略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

百年学府悟党史  聆教名师长才干 

 

  今年恰逢党的百年诞辰,培训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安排4次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活动。73岁的北大哲学系王东教授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已有58年,他以百年党史“一条红线”为主题,深入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伟大开端、三次重要飞跃。北大哲学系张梧老师旁征博引,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探索实践中国道路的历史进程,引导大家从党史中总结规律、汲取智慧。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从学党史学什么、悟思想悟什么、办实事如何办、开新局怎么开四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全面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最初基地。培训班组织学员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开展“学校史温党史 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进程,在党旗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宏观经济、国际形势、人文修养等学习专题同样名师荟萃、精彩纷呈。北大经济学院教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深度解析了“十四五”规划和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五大看点,国防大学马骏教授逐篇讲解了《孙子兵法》蕴含的管理智慧和做事方法,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初晓波通过中西方文化的比较阐述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道理,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关贵海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系常森教授、著名专家韩菁、北大宣传部主任吕帆等讲授了政府绩效管理、全球政治经济发展趋势与中国的国际战略、《诗经》与传统文化、心理疏导与情绪管理、创新表达设计等课程。 

精心组织助成长  自我管理共提高 

  青年干部正处于理论学习的提升期、成长成才的机遇期、能力提高的瓶颈期。人事司紧密结合青年干部需求,与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反复沟通培训方案,周密组织,全程督学,为大家专心学习“保驾护航”,帮助大家提高能力、提升本领、提振状态。培训期间,学员们全身心投入学习,始终保持争分夺秒、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受到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璜等多位老师的高度评价。 

 

  人事司主要负责同志为培训班作开班动员和结业总结,并与学员开展座谈交流,近距离了解学员们7天的学习思考和收获体会。在开班动员中勉励青年干部要坚持学习以立志、从百年党史中坚定初心使命,学习以明德、在思想淬炼中砥砺政治品格,学习以成才、从名家教诲中提升专业素养,学习以力行、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结业仪式上对大家提出再学习、再实践、再成长的要求,激励青年干部真正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每天清晨,随着琅琅书声在教室响起,学员们勤奋学习的一天就开始了。培训期间,先后有6名学员带领全班同学高声朗读名篇经典、重温红色记忆,从先贤教诲、英雄事迹中感悟家国情怀、砥砺初心使命。12名学员围绕课程内容分享了所思所感所悟,在思想上相互碰撞启发,增强了学习效果。6名学员提炼总结了每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学习重点和实践意义,巩固深化了学习成果,得到了多位授课教师的“点赞”。 

 

  为充分发挥青年干部主体作用,培养自我管理能力、服务他人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培训班成立了班委会和4个学习小组。大家群策群力,举办了学员见面会、北大健步走、“用镜头描摹北大”随手拍等班级活动,设计制作了班级文化衫、《北大七日》视频短片,组织聆听了吴志攀、燕继荣等教授的讲座,观看话剧《十字街头》,丰富了学员业余文化生活,形成了团结进取的良好学风,进一步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充分展现了我局青年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满载收获别燕园  满怀希冀再扬帆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7天的校园生活匆匆而过。结业仪式上,9名学员积极分享了培训期间的学、思、悟。有学员谈到,利用一周的时间重回校园,在大师教诲中汲取了前沿理念,在“一塔湖图”间接受了人文熏陶,既涵养了内心,又增长了本领。有学员讲到,这次培训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的学习态度和坚持学习、永远学习的精神。有学员谈到,7天来大家一起求知探索、研讨交流,有些观点发人深省,许多感受直抵内心,能和如此多“有趣的灵魂”相遇是最大的快乐。很多学员表示,作为新时代国管局青年,当以信念树正气、以学习增底气、以担当扬锐气、以实干养静气,把火热的青春投入到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的事业之中。 

 

  大家一致认为,举办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局党组对青年干部的关心与厚爱,本期培训班课程安排科学、形式丰富新颖、组织保障有力,培训的广度、深度、精准度深度契合了青年干部人生发展的阶段特点,回应了青年人长见识、长本事的强烈愿望和需求,提供了一流的学习平台和资源,为高质量完成工作充满了电、蓄满了能。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培训结束时,同学们吟唱着青春的歌,既有留恋和不舍,也满怀信心与期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将本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永葆青年人的朝气、锐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崭新面貌和奋进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青春在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绽放绚丽光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