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资产调剂优先 共享共用成效初显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5-28 17: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精神,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机制”有关要求,在财政部指导下,国管局深入推进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工作启动一年来,国管局优化工作流程,创新配置方式,不断提升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保障效能。通过灵活简便的借用手续,两天内将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医保局的资产配置落实到位,有力保障新组建部门正常办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科技部科研攻关重点工作专班领导小组调剂配备办公设备家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外,公物仓还为新华社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农业农村部长江禁渔禁捕、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建设等工作专班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资产保障,较好地服务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着力推动构建公物仓上下联动、跨部门跨地区调剂共享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平台,将55个中央部门300多家单位和地方机关事务部门的自建公物仓进行统一管理,有效扩充了公物仓资产品类规模和覆盖范围;借助市场化物流资源线下运输,探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资产跨地区调剂共享。例如,一批通用办公设备经过简单调试,被迅速送到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用于应急保障工作;一部专用仪器设备经过技术改造,在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重新焕发生机。

  通过加强公物仓工作宣传引导,合理设置绩效评价指标,从严从紧管理配置计划等方式,推动调剂共享理念深入人心、落细落实。对于办公家具配置需求较大的部门,要求按照一定比例从公物仓调剂配置。截至目前,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示范仓累计为各部门、各单位调剂配备办公设备、家具1300余件,节约资产购置资金2000余万元。

  下一步,国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把公物仓建设作为提高机关事务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运行管理,在保障和促进中央行政事业单位高效履职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