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央国家机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顺利举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12-22 18: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21年6月-12月,国管局分别委托北京、上海、厦门三家国家会计学院,先后举办了6期中央国家机关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累计培训269人。

积极协调沟通,加强组织保障

  为确保培训班顺利举办,国管局财务司与国家会计学院积极沟通交流,密切协作配合,认真做好培训组织保障工作。双方就培训安排、师资力量、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反复磋商。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安排班主任进行全程跟踪,做好考勤管理、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及时开展课程评价,积极倾听学员反馈,确保培训取得良好实效。

强化课程设计,紧跟时代发展

  为保证培训质量和教学效果,培训班对课程内容进行专门设计,并配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聘请国内知名院校教授、政府部门咨询专家、企业界高管进行授课。课程主题紧跟当前经济形势和改革热点,涵盖了财务数字化转型、碳中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形势的影响等热点话题。聚焦职业胜任能力提升,围绕财务分析、资本运作、税务筹划、商业模式创新等重点领域开展培训。积极引入案例教学,通过分析典型案例,促进学员深入思考、综合分析。为行政事业类和企业类学员量身定制课程内容,进行针对性授课。特别是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第三期培训班以“中央企业海外投资风险防控”为主题,围绕“双循环”大背景下如何准确识别并防范企业海外投资中面临的风险进行了授课,学员们一致认为课程针对性、实用性很强。

搭建交流平台,实现“学学相长”

  国管局财务司和国家会计学院在培训中积极搭建交流平台,让学员在不同形式的思想碰撞和沟通交流中,不断拓展思维,共同学习提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设置“学员分享、交流讨论”培训模块,组织学员开展小组研讨,并选派学员代表进行汇报分享。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授课时适时加入结构化研讨环节,引导学员围绕重难点工作开展交流讨论。通过“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的多种交流活动,加深了学员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也促进了学员之间经验、理论、资源的共享,实现“学学相长”。

拓展线上培训,积极应对疫情

  2021年9月-10月,受到部分地区疫情影响,国管局财务司会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第一时间调整课程安排,将原定的线下培训转为线上,采取“直播课+网课”的形式,确保培训时长不变、培训质量不降。不同地区的知名专家教授通过直播授课,与学员在留言区实时互动,并根据学员反馈动态调整课程内容。同时,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还向学员们开放了会计名家网课,学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学习,实现移动学习、自主学习、高效学习。

  在国管局财务司和国家会计学院的共同努力下,6期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称赞。大家一致表示,培训课程丰富、针对性强,课程内容紧贴实际发展需要,对于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要把培训中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措施,更好地推动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国管局财务司将会同国家会计学院等培训院校和机构,落实财政部会计人才培养相关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培养方式,扎实做好新时代中央国家机关会计人才培养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