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地方标准汇编(2022年版)发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5-12 21: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促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统筹发展,在国管局组织推动下,5月9日,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工作组发布了机关事务地方标准汇编(2022年版)并向各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提供。

  据统计,2022年,机关事务领域共出台地方标准78件。其中,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标准43件,地市级标准35件。从涉及业务领域看,资产管理方面28件,占35.9%;资产运行耗费方面27件,占34.6%;基于资产的服务方面17件,占21.8%;其他6件,占7.7%。
  截至2022年底,机关事务领域共出台地方标准396件。其中,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标准265件,地市级标准131件。从涉及业务领域看,资产管理方面103件,占26.0%;资产运行耗费方面150件,占37.9%;基于资产的服务方面99件,占25.0%;其他44件,占11.1%。
  近年来,国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要求,围绕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发展主线,从三个方面统筹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开展标准化区域统筹建设试点工作。作为试点建设单位,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全省18个地市按照“一事一标、择优选取、共同使用”的原则,开展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发布省级地方标准8项、市级地方标准4项、省级内部标准100项,实现了省内的统筹与共享、协调与联动。鼓励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自行开展区域统筹建设。川渝地区通过搭建标准化技术服务、业务服务和信息化服务“三大平台”,聚焦共建、共享、共用,加强对标、调标、制标,联合发布《川渝区域一体化公务用车社会化保障管理规范》等2项区域地方标准和《川渝地区机关会议服务评价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建立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机制;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共同制定公共机构节能长三角区域统一地方标准,联合发布《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评定规范》,助推长三角区域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一体化;南京都市圈各城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共同签署《南京都市圈机关事务宣言》,围绕“公务出行共达、绿色低碳共建、数智后勤共联”等统筹谋划建立区域一体化机关运行保障机制。推动机关事务标准共享。国管局组织编印了机关事务地方标准汇编2021年版和2022年版,为不同地区提供学习借鉴,助力提高标准化建设质量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