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国土绿化 建设美丽家园
——2018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侧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03-31 17: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新绿初绽。331日上午,来自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的151名部级领导干部,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横街子公园地块,参加主题为“助力大规模国土绿化,建设新时代美丽家园”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没有欢迎和陪同的人员,也没有签名仪式,部长们集中乘车来到植树点,一下车便抄起铁锹、拎起水桶忙乎起来。挥锹铲土填入树坑,培实新土堆起围堰,浇灌清水孕育新绿……大家毫不惜力,干得热火朝天,一边劳动一边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还主动为大家做示范,引来阵阵欢声笑语。


据了解,1999年,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率先组织开展部级干部义务植树活动。2002年开始,全国绿化委员会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17次。17年来,已有2920人次部级干部参加活动,累计栽种树木34180株,为建设绿色首都、引导全社会积极投身国土绿化事业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央国家机关58部门和单位的74名部级干部参加了今天的植树活动。很多部长调整工作安排,放弃休息时间,踊跃报名参加。有的是正部长带头参加,有的是多位部长报名参加,有的部长连续多年参加植树活动,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学习榜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描绘了山青水绿天蓝的美好愿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动员多方力量,2017年完成造林1.1亿亩,森林抚育1.2亿亩;城市建成区的绿地率达到36.43%,园林绿地面积199.3万公顷,公园绿地面积65.4万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7平方米。


国管局作为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的牵头部门之一,一直将其作为每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这次活动。李宝荣局长强调,要组织好、服务好,务求实效、不走过场”,国管局副局长、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主任陈建明说,“我们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与相关部门深入沟通、加强协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报名期间恰逢机构改革,我们特别注意与新组建的部门沟通,确保通知到每个部门、每位部长。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把这项活动越办越好,树立好品牌、扩大影响力、传递正能量。”


一个多小时过去,新植的1200余株油松、银杏、国槐、玉兰迎风挺立、展露英姿,有的树木已经初绽芳华。按照首都疏解整治提升规划,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一座城市休闲公园——丹枫公园,提升周边环境品质,协调城市均衡发展。春华秋实,到那个时候,这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将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游憩的乐园。就如唐代诗人李商隐《访秋》所云:“烟带龙潭白,霞分鸟道红。殷勤报秋意,只是有丹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