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宝荣同志四川调研纪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8-11-13 16: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116日至8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宝荣带队赴四川省,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研。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17个县市中11个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的建设发展和彝族群众的生活十分牵挂,曾于20182月到凉山考察,并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6日下午,李宝荣一行沿着蜿蜒的山路、迎着浓密的雨雾,驱车近3个小时,深入大凉山腹地、平均海拔2635米的昭觉县特布洛乡吉子纳乌村和谷莫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实地了解扶贫工作情况。

 

 

  李宝荣先后走进洛比布日、洛比古依、俄地曲西、洛比尔且4户贫困家庭看望,仔细观看门前的扶贫联系卡,送去慰问品,同主人亲切拉家常,询问生活过得怎么样、子女在家务农还是外出打工、收入多不多、孩子有没有上学,并向当地干部认真了解扶贫工作举措、脱贫工作进度、产业发展状况等。得知洛比古依的女儿在外打工,自己则通过订单农业养殖乌金猪、生态鸡,安全住房建设完成后就能如期脱贫,李宝荣欣慰地说,“贯彻落实党的好政策,老百姓加油干,收入有保障,就能实现最终脱贫!”很多群众闻讯自发赶来,聚拢在调研组周围,畅叙党和政府对彝族同胞的关怀关爱、脱贫攻坚行动给乡亲们带来的实惠和希望,喜悦和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在吉子纳乌村幼教点温暖明亮的教室里,12名彝族小朋友身穿国管局干部职工捐赠的棉衣、羽绒服,正通过国管局协调配备的“学而思”双语视频教学设备学习普通话。李宝荣把文具用品赠送给孩子们,饶有兴致地听他们用稚嫩的童声唱起《感恩的心》,并带头鼓掌,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长大后回报家乡。他指出,抓好教育对实现脱贫格外重要,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凉山州进行教育帮扶,开展“一村一幼”幼教扶贫,为幼儿学习和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教育扶贫的重要一环,值得推广和肯定。离开前,他与两位幼儿教师亲切握手,一再勉励她们当好孩子们的启蒙者和领路人,让他们从小就学习文化知识,将来摆脱贫困落后,过上好日子、新生活。

 

  在谷莫村,了解到该村在脱贫过程中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取得显著成效,预计今年年底完成脱贫摘帽后,李宝荣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各项扶贫工作进行对接、对标和具体化,坚决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规模,不断改善和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希望凉山注重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依靠群众、坚持自力更生、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济、努力扩大就业、不断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早日实现彝区群众脱贫奔康的美好愿望。

 

 

  7日上午,李宝荣一行来到凉山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次走进各个科室,察看国有资产管理档案、公务用车调度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材料等,亲切看望一线干部职工并与他们深入交流。他充分肯定凉山州管理局的工作成效,勉励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服务宗旨,发扬奉献精神,努力展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创造更优异、更出色的工作业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强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规范管理,大力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成为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有力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的服务机关。

  随后,李宝荣一行乘车赶往成都市。途经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时,调研组走进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仔细端详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深受教育和感动。李宝荣强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团结协作,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机关事务工作的新篇章。

 

 

  坐落于成都市的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区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拥有122年的悠久历史。7日晚,李宝荣一行不顾舟车劳顿,来到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参观了节能减排工作展和博物馆、校史馆,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他指出,高校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宣传教育、引领示范作用,高校的节能减排教育和相关技术的创新研发对这项事业的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四川省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而四川大学又是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工作成效显著,希望川大进一步加强节能技术创新研发,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共同出资创办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既是丰田汽车公司在我国的第一个汽车整车项目,也是四川省目前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8日一早,李宝荣一行来到四川一汽丰田公司,考察柯斯达中型客车和普拉多越野车生产线,了解相关车型的技术性能、市场销售等情况,并与四川省、成都市和一汽集团、四川一汽丰田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李宝荣表示,国管局与一汽集团有着广泛而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四川一汽丰田公司着眼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市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加强沟通合作,加快技术升级,改善售后服务,既充分保障公务需要,又促进企业经营发展,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调研期间,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会见了调研组一行。李宝荣还分别与四川省、凉山州、雅安市、成都市、西昌市、昭觉县、冕宁县、石棉县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公务接待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交流,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国管局办公室、资产管理司、宾馆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彦夫,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郭春英,成都市副市长曹俊杰,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况锦文等分别参加了上述调研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