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联合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1-22 11: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改革经验,展望改革方向,加强机关事务系统理论建设,推进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18日,国管局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在北京联合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出席会议并致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征文活动优秀论文作者、参与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的众多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前,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国管局共同面向全国发起了征文活动,共收到稿件100余篇。征文评奖工作由中国行管学会学术部和高校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组共同完成,共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24名。专家一致认为,征集的稿件整体具有较高学术水准。

  

   

    

  本次学术研讨会分为主旨发言和学术交流两部分。在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长江学者朱光磊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志勇教授和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分别围绕政府职能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条件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演讲。湖北省、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介绍了本地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开展情况。

  在学术交流环节,8位征文活动优秀论文作者围绕机关事务基础理论和机关事务工作实践分别进行了发言。机关事务基础理论方面,北京大学高鹏程教授、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四川大学衡霞副教授和三峡大学王宝成副教授从基础理论框架、现代化发展方向、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等不同角度讲解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机关事务实践工作方面,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素军、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完定国、中国社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峰和中国人民银行机关服务局王党明介绍了对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机关事务标准化和公务员住房保障等实务工作的研究成果。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姜晓萍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郁建兴教授,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丁煌教授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佃利教授分别作了点评。

  江小涓指出,机关事务工作是政府行政管理工作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也是政治学和行政管理学界长期关注的重要议题。她勉励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机关事务效能、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和国家机关运行保障基础理论等当前重大的理论关切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紧密结合实际,持续攻坚克难,拿出更多可操作、能落地的解决方案。

  赵峰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探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重点关注什么是现代化的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能力;要在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机关事务理论研究;要以集中统一为方向、以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为研究突破口,围绕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研究。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学术研讨会深度挖掘了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人才,扩大了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在学界的影响力,并为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创造了交流契机,为地方政校合作搭建了平台,期待更多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参与到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中来,共谋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