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传承中俄深厚友谊——北京友谊宾馆接待服务国家重大外事活动纪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04-30 15: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4月26日,春日的北京阳光和煦,碧空如洗。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如期举行,吸引世界目光。论坛间隙,习近平主席来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的北京友谊宾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出席清华大学向普京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仪式,并共同观看了同友谊宾馆有关的中俄友好历史图片展。此次主场外交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俄塔社、俄新社、路透社等国外媒体进行了充分报道。作为会面地点的北京友谊宾馆,历经65年光辉历程,见证了中俄两国跨越世纪、穿越山海的深厚友谊,也正在见证中俄两国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见证“友谊”,谱写新的篇章

  

 

  

  习近平主席首先出席在友谊宫聚英厅举行的清华大学向普京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仪式现场庄严隆重热烈,两国元首入场时,数百名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清华大学负责人宣读赞辞及授予学位决议,并向普京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证书。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我们在隆重、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共同见证清华大学向普京总统授予博士学位。我向普京总统表示衷心的祝贺。普京总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老朋友,为深化中俄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能够见证清华大学向普京总统授予博士学位,我感到格外高兴。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展望未来,中俄青年学生们肩负着传承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的重要使命。

 

 

  仪式结束后,两国元首在友谊宫聚贤厅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来,两国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迈入新时代,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引领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激发两国关系新的生机活力,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发展,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并肩步入西餐小院,庭院内繁花碧树、春意盎然,洁白如雪的海棠、如霞似锦的红枫、傲然挺拔的石榴和翠竹,与青砖白墙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友谊之春”的唯美画卷。

 

 

  走到友谊宾馆沙盘模型前,今日友谊宾馆的宏伟面貌呈现在两位元首面前。抚今追昔,友谊宾馆虽已旧貌换新颜,但依然保留着初建时期的规模和结构。友谊宾馆总经理向两位元首详细介绍宾馆的建筑格局,习近平主席一边听,一边饶有兴致地为普京总统补充介绍,对宾馆历史如数家珍。

 

 

  移步到中俄友好历史图片展前,两位元首放慢了脚步,细细端详,回忆起上世纪50年代苏联专家援华的难忘历史。他们的目光落到一幅老照片上——武汉长江大桥总设计师西林同女儿的合影。习近平主席得知照片上的女孩名叫西林娜,想起2013年访俄时见过她。西林娜现在莫斯科一所大学任教,传承了父亲的中国情结,致力于俄中友好。

  回忆让人怀念,往事让人回味。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过与俄罗斯相关的人、事、物。两国元首互赠礼物环节,普京总统赠送了画家伊萨克?格林施泰因1956年创作的海报《俄中合作》,这张海报问世恰逢西伯利亚大铁路莫斯科-乌兰巴托-北京段投入使用(1956年1月1日)和莫斯科“北京宾馆”开张。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马雕像陶制复制品,其原件目前保存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作为中俄友好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友谊宾馆也尽地主之谊,向两国元首分别赠送了一套珍藏近60年的银质汤羹餐具,包括银汤盅、银盘、银筷、银匙,餐具上镌刻着中国古典美人形象和玉兰花团。

  时光荏苒,友谊依旧。在中俄建交70年的今天,回望一路跋涉、并肩而行的足迹,两位元首感慨系之。普京总统在致答辞时连致谢意:“听说习近平主席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工作日程都很满,从早到晚都在与各国领导人沟通,在如此繁忙的工作日程中,习主席还专门找时间与我举行双边会谈,并出席这一隆重仪式。我深受感动,非常感谢您!”

  习近平主席则在致辞中说,“普京总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老朋友。六年来,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会晤了近30次,我珍视这份珍贵的友谊”。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向普京授予我国首枚“友谊勋章”。如今,习近平主席在友谊宾馆见证了清华大学向普京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又增添了新的“首次”,谱写了新的“友谊”篇章。

 

  传承“友谊”,发扬匠心匠艺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双方把这一重要年份的首次“元首会”系列活动安排在友谊宾馆绝非偶然,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和重要的象征意义。友谊宾馆全体员工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了接待服务任务,不仅展现了追求极致的“中国服务”,也在新时代中俄友好交往的时空中镌刻下深深的“友谊”印记。重温那短短三个小时的会晤活动、三十天的前期准备,让人感受最深的便是“传承”二字。传承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卓越一流的服务技艺,也是对历史的记忆和沉淀,更是对使命的担当和奉献。

  政治意识在接待服务中传承。友谊宾馆的创建,本就承载着服务苏联专家的政治使命。65年来,作为最早的外事宾馆,友谊宾馆多次承接了国家重大外事活动和重要政治接待任务,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此次中俄元首会晤,是近年来接待的规格最高、要求最高、关注度最高的重大外事活动,政治意义不言而喻。

 

 

  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要求,坚决把政治担当落细落实、把工作责任压紧压实。李宝荣局长和其他局领导与宾馆领导班子一起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模拟演练接待流程,对安全保卫、庭院美化、环境净化、设施设备、装修装饰、菜品安排、赠送礼品等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准备工作细之又细、精益求精。局属有关单位坚持全局一盘棋、一股绳,统筹全局工作力量和物资设备,倾力支援宾馆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友谊宾馆继承传统、展现新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早抓小、抓细抓实,举全馆之力投入接待服务工作,体现出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责任担当。

  

  

 

  历史文化在接待服务中传承。为了在接待服务工作中展现友谊宾馆的独特魅力,助推中俄友谊的传承和巩固,宾馆坚持把精品意识贯穿于接待服务全过程,挖掘内涵、提升品质,突出特点、打造亮点,充分展示宾馆的历史底蕴、文化品位、国际品牌、良好形象。

 

 

  展示历史文化,聚焦中俄友好,对友谊宾馆历史进行深入梳理,协调外交部、外国专家局、新华社收集历史文献资料,精心设计制作了《北京友谊宾馆中俄友好历史图片展》、《友谊地久天长》画册、友谊宾馆沙盘模型。

 

 

  注重细节考究,在休息室内布置照片墙、摆放馆藏书画集锦,在餐厅内悬挂俄罗斯著名画家的油画、摆放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手工绘制的《海屋添筹图》折屏、首次在西餐餐台上使用青铜插花底座,向国家元首赠送具有近60年历史的定制银质汤羹餐具,高度契合“重走友谊之路、怀旧之旅”的活动主题。

  工匠精神在接待服务中传承。为确保“最高规格、最高品质、最高标准”完成此次接待服务任务,宾馆全体员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服务技能,努力画好接待服务的“工笔画”。

  

  

  

  传承匠心技艺,着力打造品质俄餐,精心研究确定了3道代表性的俄餐菜品:红菜汤、俄式烤鱼和罐焖牛肉。餐饮总厨反复尝试烤鱼和牛肉的原材料口感,专程请回退休多年的老师傅进行现场指导,保证了菜品味道正宗。

  

  

  

  此次两国元首的工作午餐,全部由友谊宾馆的员工来服务。从人员筛选到培训演练,从站立行走、手势和位置,到托盘、摆台、上菜,每个动作都进行了上千次的重复练习,达成了标准和动作的整齐划一,展现了国宾馆级别的礼仪风范,为两国元首用餐提供了高品质的服务。

  

  

  

  3500平方米的会晤活动场地持续保洁直到一尘不染,所有桌群帷幔反复熨烫直到均匀自然,纸张、水杯摆放一次次校对横平竖直,数千株绿植景观精心摆放修剪擦拭……各个岗位的服务人员加班加点、对标对表,力求把一切做到极致和完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友谊人的敬业奉献和竭诚服务换来了各方的好评与称赞。普京总统欣然提笔为宾馆签名留念;活动刚刚结束,普京总统的贴身随行人员就致电宾馆领导,转达普京总统对此次接待的满意和感谢。外交部一位领导评价道,“友谊宾馆的服务一直高于我们提出的标准,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4月26日,注定是中俄关系史上不平凡的一天,也是国管局和友谊宾馆历史上难忘的一天。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于中俄建交70年之际,在友谊宾馆的年内首次会晤,共同规划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续写了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初心不改的深厚情谊。以此为新起点,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必将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地久天长,而友谊宾馆也将继续在中俄友好历史进程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不断焕发出新的璀璨光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