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9-10-22 17: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10月22日,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法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办的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训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出席并致辞,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出席并作学术总结报告。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主持上午的研讨会,副局长王永红、和培林出席研讨会。来自法学界和行政管理学界的3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实务工作者,共同交流机关运行保障理论研究成果,研讨机关运行保障立法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凝聚智慧、形成共识,推动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致辞

  

  李宝荣在致辞中向参与机关运行保障立法的部门机构单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性部署,5年来,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研究取得重大成果,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机关自身建设、自我革命取得了全新成效,在实践中回答和丰富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和重要认识。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在这一大背景下提出和推进,是制度创新的成果,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收获、重要体现。召开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学术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深入沟通交流成果,缜密修改完善文本,审慎稳妥推进下一阶段的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李宝荣强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加快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立法,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有力举措,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准正确立法方向,突出工作重点难点,提高认识、凝聚共识,聚焦定位和文本,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立法草案,争取早日实现立法目标。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训秋致辞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致辞

  

  

  为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征文活动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征文活动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征文活动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研讨会上,为获得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征文活动一、二、三等奖的30位作者颁奖。今年5月,国管局政策法规司、中国法学杂志社、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联合举办了面向全国的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征文活动,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机关运行保障领域的实践工作者们踊跃投稿,产生了一批机关运行保障方面的优秀学术成果。

  

  

  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建顺教授作学术报告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鹏程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甦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作学术总结报告

  

  上午的专家学术报告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杨建顺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鹏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陈甦教授分别以“机关运行保障的立法逻辑”、“机关运行保障的法政策学研究”、“机关运行保障体制”、“关于机关运行保障立法的几点看法”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主持研讨会

 

  下午的立法专题论坛环节,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衡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封蔚然、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王光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朱萌、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覃艳、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陈加自,围绕机关运行保障立法的重点问题探析、机关运行保障方式、机关运行保障体制、机关运行保障立法的实践基础等4个专题作了交流发言,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新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贵松教授、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解亚红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教授作了点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预算工委、司法部、中直管理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有关同志,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实务工作者,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工作小组成员,国管局所属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约150人参加了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