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网 > 工作动态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老干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老同志专题报告会
2016年09月30日    来源:

   9月23日,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部机关老同志代表到京西宾馆参加中央组织部举办的中央国家机关老同志专题报告会,听取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建军所做的《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及对策》报告。

  王建军在报告中指出,要正确认识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与先期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发达国家不同,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四大特征”,一是规模大,二是速度快,三是差异大,四是任务重。要辩证认识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每一个人都将老去,人口老龄化对国家发展带来诸多挑战,但如果应对得当,解围之道中也蕴含着巨大的增长动力。从挑战看,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经济发展方面;二是在民生保障方面;三是在代际关系方面;四是在城乡发展方面。从机遇看,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六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倒逼产业结构升级;二是有利于老龄产业做大做强;三是有利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四是有利于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五是有利于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六是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有条件有基础。一是“十三五”时期我国仍处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已开启,“未富先老”、“未备先老”态势正在改变。我国具有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独特优势:一是经济优势;二是体制优势;三是文化传统优势;四是区域差异化优势;五是后发优势。

  王建军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第一,老龄工作理念创新前所未有。在工作指导思想上,首次提出了“三个结合”。在工作目标上,首次提出“两个努力,一个力争”。在工作思路上,首次提出“四个转变”。在老龄观上,强调了“三个积极”。在老龄宣教工作上,首次提出了“两教两增”。在老有所为上,首次提出了“三个发挥”。第二,审视和定位老龄工作的高度前所未有。第三,决策部署的广度前所未有。一是极大拓展了政策制度顶层设计的领域;二是极大拓展了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发展链条;三是极大拓展老龄工作战略举措。第四,制度建设的深度前所未有。针对政策制度不衔接、不配套的问题,提出“四个衔接”,针对存在的短板和缺项问题,提出“四项制度”“四大政策”。第五,抓组织保障和贯彻落实的力度前所未有。在组织领导和社会动员方面,要加强党对老龄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机制”。

  王建军强调,要全力做好“十三五”时期的老龄工作。“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要确保2.55亿老年人与其他群体一道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做到“保障好、服务好、兜底好”。实施“两轮驱动”:就是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在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促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做好“三个应对”:就是要扎实做好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弥补“四个短板”:弥补农村老龄事业发展滞后,养老服务供需失衡,重要涉老政策制度缺位、不配套,老年人精神关爱不足等。

  老同志们认真聆听,并做了详细的笔记。老同志们普遍反映,这次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全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分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面临的形势,及“十三五”时期应对老龄化的政策取向,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支持党和国家对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邢志勇及工作人员同老同志一起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