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网 > 工作动态
 
我局召开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学习交流会议
2016年11月04日    来源:

 

                      

11月1至2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在杏林山庄组织召开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学习交流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中央政治局第32次集体学习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和国管办发〔2016〕27号文件要求,交流离退休经费管理、活动站建设、老年大学办学、持续开展正能量活动等做法经验,探讨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思路方法,研究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管理和养老服务工作的思路措施。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晓汀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多年来,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紧紧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和工作重点,立足老同志特点和实际,认真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适合老同志的各项活动,努力提高离退休经费使用效益,较好地提升了离退休干部工作满意度和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强调,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抓好加强基础建设、严格项目管理、增强经费保障、强化养老服务等四项重点工作,通过强化责任意识、节俭意识、创新意识、学习意识,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离退休经费管理和养老服务工作队伍,不断开创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管理和养老服务工作新局面。

 

                                                  

中组部老干部局副局长赵庆围绕开展正能量活动,从“怎么看”“怎么样”“怎么办”等方面进行讲解,阐述了开展正能量活动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各地区各部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出了持续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工作思路。     

                     

北京市老龄办副主任孙立国深入分析了当前北京市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详细说明了北京市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养老服务工作老年人福利服务政策,重点介绍了目前正在推进的几项重点养老服务工作,希望加强与国管局财务司的沟通,对接和出台具体工作方案,打造央地养老一体化的新格局,努力为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提供优质便捷的养老服务。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养老处处长杜志农全面介绍了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整体情况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进展情况详细阐述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必要性、原则和范围、思路政策等,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

会上,7个单位离退休干部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本单位的特色工作,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公安部退休干部局局长毕晓明介绍了离退休干部活动站建设方面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凌先有介绍了水利部老年大学坚持求索创新、打造优质教学品牌、大力推进资源共享方面的经验。

                                               

        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熊远明介绍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开展文化养生、提高离退休干部幸福感的做法经验。

                    

        住建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胡子健交流了引进社会资源、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和内容,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方面的经验。

                   

         国资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局长于殿鹏介绍了立足服务,搭建平台,探索开展“手拉手、双向正能量活动”的做法

                   

国防科工局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武皓丽交流了挖掘军工优势资源、开展军工记忆活动,整体推进国防科工行业正能量活动的做法经验。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孙建国介绍了开办老年大学、助推老年教育发展方面的做法。  

                        

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表示,这次会议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交流了做法经验,学到了政策理论,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离退休经费管理和养老服务工作的信心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司司长王德主持会议并作了会议总结,介绍了会议的主旨和背景,概括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和养老服务工作的思路措施,对大家提出的关于体制机制、涉老政策、活动载体、经费管理等9大方面15个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组织学习宣传加强培训交流注重协调配合等方式,切实做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共同提高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整体水平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约110个部门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